人大代表呼吁为执业药师立法 保证公众用药安全

2012-03-11 10: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执业药师,是负责提供药物知识及药事服务的专业人员。他们要根据患者的情况推荐最适合的药品,也承担着审核医生处方的责任,判断处方剂量和用法是否正确 ,他们是安全用药的最后一关。然而目前我国执业药师却存在人数缺乏、职责不明等问题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原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康凤英呼吁,要加快执业药师立法,规范药店人员销售药品行为,保证公众的用药安全。

    药店缺执业药师

    “平时我们一直关注食品安全,却很少关注药品安全,但其实药品安全往往比食品安全更重要,因为一旦用药不合适,很有可能是致命的。”自1998年始,康凤英连续当选了第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每一届人大会议,康凤英都会提降低药价的建议,今年,康凤英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执业药师法上。

    采访中,康凤英告诉记者,在此次全国两会之前她走访了100多个城市的药店后发现,大多数药店里并没有执业药师,这往往导致有些药店胡乱给百姓开药而不注意后果。“正规医院药房里还好一点,都必须有药师执业证才能上岗,但在药店里,药店销售人员大多都没有执业药师证,这就造成一个后果,药店里什么药都敢卖,往往不问前因不计后果,这也是抗生素类药物为什么泛滥的一个原因。”

    康凤英特别提到,现在药店在城市里遍地都是,老百姓越来越习惯从药店里买药,这就更加要求尽快制定法律法规规范药剂师的行为,为老百姓提供有效的购药指导,保证老百姓的用药安全。“我国现在已经有了医师法、护士法,但却没有执业药师法,药店里只管卖药,而不用负责任,从药店的角度来说,当然是希望卖出越多的药越好。”康凤英说,制定一部执业药师法约束医院药房、药店销售人员的行为势在必行。

    用药需要“把关人”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齐鲁医院副院长孔北华表示,任何一个国家的职业要想达到技术要求,达到上岗的要求,都要有一定的标准才行,这种标准就是一种执业标准,这对于执业药师也适用,“如果没有执业药师来指导你如何自行购药,如果没有执业药师来对医生的处方进行监督,那么用药环节就会有缺失,所以建立完善的执业药师制度非常有必要。”

    “按照要求,无论医院和药店都要配备执业药师,但据我所知,现在国家的执业药师的确存在很大的缺口。”全国人大代表 、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表示,用药不是儿戏,不少百姓习惯在患小病、常见病时到药店自己买药治疗,但对于如此多种类的药品,哪些才是适合自己的药呢?这就需要执业药师来帮助选择,而医院里面医生的处方也需要执业药师来商议和监督,但目前执业药师却很少,所以国家要加快对执业药师的培训、教育,来满足社会对执业药师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要通过制度来监督执业药师作为“把关人”的职责,保障用药安全。

    本报特派记者 高亮李杨  李志波(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