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加大规模化养猪扶持力度

2012-03-11 10: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规定运动员不得在外面吃猪肉的消息再一次将瘦肉精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上。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呼吁,尽快制定畜禽屠宰法,提高监管力度。而全国人大代表 、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宫学斌表示,规模化养殖不仅可以解决瘦肉精问题,还可以解决猪肉价格波动问题,他同时建议国家要拿出专门的土地指标来养猪。

    尽快制定畜禽屠宰法

    “近些年从中央到地方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放心肉工程 ,一些城市在猪肉市场安全问题上得到一定的改善,生猪源头信息的缺失,屠宰加工缺乏监管,再加上注水肉等问题仍然存在,要想彻底改善畜禽屠宰行业的环境,肉类食品安全应该从行政管理走向法制化管理。”冯平告诉记者,他今年两会的提案是出台畜禽屠宰法,完善屠宰管理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屠宰是肉类消费的第一个关口,但是全国现在还没有一部完整的畜禽屠宰行业的法律,作为中国肉类食品综合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冯平从2003年就开始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案制定畜禽屠宰法。

    虽然在生猪屠宰行业现在成文的是2008年国务院修订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和商务部配套的《条例实施管理办法》,但是冯平认为在执行过程当中频频被打了折扣,根源就在于制度设计方面的缺失。

    “像瘦肉精问题 ,从1997年农业部就已经开始下文禁止使用瘦肉精,到2002年农业部、卫生部四部委联合下发了针对β兴奋剂类的包括来客多巴胺等七种可以用于瘦肉精的药物和抗生素残渣、精神治疗的药物在饲料中的使用。到2006年和2009年,农业部相继又发文严禁瘦弱精在饲料中的使用,但是一直没有能够得到很好的效果。”在冯平看来,可能跟它的法律地位有关系,虽然几个部门联合发文,跟法可能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加大规模化养殖力度

    冯平还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根据2009年中国畜牧年鉴,出栏6.5亿头猪,其中大概有 3亿头都是出栏头数在50头以下的散户。“这些猪要集中起来中间肯定有一个环节,不管到哪个屠宰场,一个有运输成本,还有一个适应不适应当地的环境等等。还不是技术问题,包括人的管理方面,中间需要有这么一个环节生猪经纪人,但是这个环节的管理是缺失的。”因此,冯平建议,除了制定畜禽屠宰法外,还应该适度加大规模化养猪力度。

    和冯平的想法一样,全国人大代表宫学斌也建议由国家拿出专门的土地指标来规模化养殖,既能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又能解决猪肉价格市场波动问题。

    “规模化养猪有两个好处,一是有利于生猪市场的稳定。散养和小规模养猪,往往受市场供需关系影响巨大 ,猪肉价格上涨时,养殖者蜂拥而上,下跌时,群起屠宰,猪肉价格剧烈波动,极不稳定,2007年到2008年猪肉价格飞涨就是最好的例证。二是能解决最大的食品安全问题 。规模化养殖厂里有利于规范生猪饲养规程,可以从养猪生产全过程对生猪生产实施监控,出了问题也可以监控,追究到底。”宫学斌表示。

    不过,宫学斌透露,目前养猪行业面临一个困境,那就是用来养猪的地太少了。“很多时候我们不是缺钱,而是缺土地。”宫学斌举例道,比如去年我们养了10万头猪,需要485亩地,这些地从哪里来呢?征地非常困难,最后只好在山地上修整后养。

    宫学斌坦言,规模化养猪最重要的问题还是要解决土地问题 ,现在就是有钱也没有土地。“现在全国各地建设用地指标日趋紧张,对规模养殖场建设也不例外。”

    本报特派记者李杨  高亮  李志波(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相关专题:2012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