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手房源至少四成有假 坑人中介却也叫苦

2012-03-14 07:3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记者获悉,网上所挂青岛地区预售的二手房中,有大量的虚假房源。为此,业内人表示,岛城网络上至少有四成二手房源是假的。这些假房源不但伤害了购房者,就连发布假房源的中介也叫苦不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购房者刚要买房,房主却变卦

    烟台的李先生在岛城一物流公司上班,30岁的他,想在青岛买套二手房准备结婚。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找二手房的他,至少遇到近十个假房源。

    “我在青岛认识人不多,所以找房源都从网络下手。当时,我在58同城上挑中一套中介的房源,大概是每平方米8000元,一共70来万,看完房后,各方面也觉得挺满意的。当时中介就告诉我这房子挺紧俏,让我快点定下来。本来都口头约好了。结果无意中逛赶集网的时候,正巧看到这套房的出售信息,价格居然是每平方米七千多元,一共才60来万,便宜了近10万。我当时就觉得被中介骗了,同一套房源贵了这么多。后来我就放弃了58同城上的中介,找了赶集网上的中介。”李先生告诉记者,没想到赶集网上的中介,却告诉他房主不同意这个价卖房子,要8000块一平方米才行。李先生后来也没买成那套房。

    “那房子性价比很高,现在周围的房子都涨到了近一万。”李先生有些后悔。起初他仍觉得只是房主临时提价,并不是中介的原因。但后来李先生又断断续续遭遇了7、8次同样的经历,让他意识到自己其实是被骗了。据他的经验,如果网上某个房源价明显比同区其他房源低,打电话过去只有两种结果:一是房源已卖出,二是房主涨价或不卖了。

    3月12日,记者随机在网上搜索了10套二手房源并电话联系了中介,发现其中有3套二手房“卖出去”或者是“提价了”。而近日,搜房网的一项专门针对房产信息网站的调查显示,40%的用户遭遇过虚假房源。

    房屋中介虚假房源是潜规则

    “其实,有时候房屋中介发布假房源信息也是被逼的。现在青岛的房屋中介竞争很厉害。一个社区里就有五六家,而房源又是相对固定的 。”信义房屋的置业顾问莫丽告诉记者,很多房屋中介发布假房源,既是为了吸引客户注意,也是为了对抗同行竞争。

    莫丽说,青岛的房屋中介得有好几千家,同行竞争异常惨烈。其中不乏恶性竞争的可能性,有的房屋中介个体户,为了体现自己的优势,就会发布虚假信息。

    “比如,房主找我们发布新贵都的二手房是两万块一平方米,我们公司在网站上挂出去了。很有可能竞争对手看到了我们的房源信息,就照抄下来,并且把价格定成一万八一平方米。虽然最后客户咨询他们的时候,他们会说房子卖出去了或者房主临时提价,不能以一万八成交。但这样会让客户认为,他们的房价更加便宜,增加对他们的信任度,下次就找他们买房。”莫丽说道,“像我们这样的正规中介公司,会考虑到公司信誉,不会发布假房源,但是很多的个体户就不会管这么多。他们就盯着我们,我们发布什么信息,他们就照抄然后降低价格。这让我们很是头疼。”

    “青岛的虚假房源信息,少说也得有个三四成吧。”太平洋房屋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房产交易中虚假房源是行业潜规则。“大家发假房源就是恶性竞争,但没有相关部门强制监管,谁都不可能先停下来。”据了解,各大知名房产信息网站二手房真实度普遍徘徊在60% 左右,而房产经纪公司有40%的业务来自网络。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屋中介经纪人向记者大倒苦水:“我其实也不愿意没事在网上发一些假的房屋信息,不但拉不到客人 ,还被内行人骂。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我也是被逼的 。在青岛干中介竞争很激烈,我发布的房源信息被别人抄去低价挂出来了,导致一些熟客都抱怨我这里价格高,下次客人就到发布低价信息的中介那里去了。为了刷信誉,我也得抄别人的信息,用低价挂出去,为我赢得信誉。这和淘宝刷信誉是一个道理。我每周都得专门花时间抄别家的信息,感觉很不好,但也没有办法,为了生存嘛。”

    业内人士市场监管机制不健全

    记者了解到,虽然日前一些地产公司和相关政府部门,协作出台了一些整顿政策,但仍难以阻止虚假房源信息发布。为何虚假房源信息如此活跃?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息网与房地产经纪公司是利益共同体,相关监管部门缺失也是重要原因。据透露,房产中介公司通常向各房产信息网站购买“端口”发布信息,一些网站通过某些技术手段能辨别出房源信息真假,但很多网站则不核实房源真假。同时,出于维护客户利益方面考虑,网站有时候也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市工商局接到过虚假房源投诉

    就虚假房源信息的发布问题 ,记者采访了市南工商局的工作人员王女士。她表示,的确有接到房屋虚假信息发布的投诉 ,希望广大消费者能够警惕 。

    “网络就是一个平台,大家都能往上面发信息,我们的消费者协会会合理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但是,如果消费者只是投诉说在网上遇到了虚假信息,我们就很难给被投诉者一个定性。所以希望消费者能够自己辨别网上信息的真假,以免自己受到损失。”王女士说道,“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失时,可以拨打我们的投诉电话。”

    文/图  记者 李金

    消费者如何甄别虚假房源?

    首先要看描述,虚假房源的信息描述是非常简单,没两句就结束了。而真实房源介绍的会比较多,凸显房子的优点 ,具体详细。接下来看房屋的照片,假房源一般没有照片,或者是搜房系统里固有的照片。真房源一般会提供室内照片。注意看下装修风格是否一致,也有的人会把其他房子的照片贴过来冒充。最后看录入时间,一般来说,近期录入的房源真实性较强。如果一套房子很便宜,但是录入时间是两三个月或者半年前,那么估计不是假的,就是已经卖掉的。据《青年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