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学生食品安全行动启动 校长是第一责任人

2012-03-20 10:2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市117万中小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一日三餐都在学校,还有一部分学生虽然不住校,但需要在校午餐,这方面是否安全放心,是每个父母、每个家庭乃至全社会都关注和牵挂的一件大事。”3月19日下午,在市食安办和市教育局举办的“百万学生食品安全行动”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食安办主任李明表示,要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切实解决孩子们上学吃饭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内四区因为硬件原因,有不少中小学还没有自己的食堂,比如市南区,一共有15所学校有自己的食堂,其他学生则要吃配餐,市北区有26所学校有食堂,四方区有5所学校有食堂,李沧区有16所学校有食堂,其他的学生则大都吃配餐,也有很少的学生要到学校附近的小饭桌就餐。综合来看,有的学校食堂接待能力不足,严重超负荷运转,远远不能满足师生就餐和卫生安全需要;还有部分学校食堂向社会承包后,没有定期对学生食堂进行检查督促,一包了之,没有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义务,因此,做好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仍然是本市食品安全工作的重点。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校长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制度,加大学生对安全食品的辨别能力和认知能力。

    李明说,在今年的“百万学生食品安全行动”中,各区市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多途径、多形式,积极探索各具特色的校园食品安全保障方式。要加快改善学生就餐条件,加大食堂建设和卫生管理的工作力度。已经设有食堂的,必须安全达标,符合卫生要求。需要新建、改建、扩建食堂的,要本着安全、卫生、够用的原则,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来建设。在加强食堂硬件建设的同时,要特别重视食堂工作人员配备,保障工资待遇,做好相关饮食卫生知识的培训工作。部分目前没有食堂的学校,可以向具备A级资质的餐饮企业、单位集体食堂购买供餐服务。 记者 郝春梅

◎相关新闻

本报三篇报道获得“食安奖”

    信报讯 3月19日上午,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宣读了《关于对2011年度“食品安全新闻作品评选”活动获奖作品进行表彰的通报》。由城市信报记者采写并刊发的《农家院里疯狂造酱油,市食品安全办联系莱西方面突击查处该调料黑作坊》获最佳新闻作品奖;《校门口将公示放心小饭桌》、《用化学药水泡制凉菜,信报记者联系即墨质监工商部门查获一生产凉拌菜的黑作坊》获优秀新闻作品奖。

    (记者 郝春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