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路改造启动片区敲定 将打造青岛"新天地"

2012-03-30 06: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3月29日讯(记者 王爱科) 承载青岛百年历史的中山路将如何改造?改造范围是哪些区域?29日下午,市规划局副巡视员马晋彪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访谈”时表示,备受社会关注的中山路改造项目正顺利推进,整个改造范围西至火车站、东至安徽路、北至快速路三期、南至海边。而四方路、黄岛路区域已被确定为启动片区的改造范围。中山路改造既要传承历史文化,又要复兴和繁荣区域商业,打造成为青岛的“新天地”。

  “中山路区域是青岛最早形成和繁荣起来的商业街区,其特色风貌是青岛历史文化的集中体现,中山路见证了青岛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马晋彪说,但当前的中山路区域商业功能退化、街区风貌衰败、环境不适合于居住,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以中山路为代表的风貌区改造建设问题。

  而早在2009年,规划局就完成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完成了中山路区域历史文化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去年开始已经完成了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改造总体规划方案,并组织进行了专家论证和征求意见。”马晋彪说。

  据介绍,中山路改造规划方案总体上按照“政府主导、国企运作、多方筹资、尊重民意、统一安置、渐进改造”的原则,采取置换、征收等综合手段,努力打破资金瓶颈,合理疏解老城区人口,从根本上解决居住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的难题,技术上采用维护加固、修缮改造、局部改造和恢复性建设等措施,传承区域的风貌特色,提升区域的文化价值,复兴区域的经济活力。

  据马晋彪介绍,正在研究论证的中山路改造范围为:西至火车站、东至安徽路、北至快速路三期、南至海边。目前已初步确定启动片的改造范围,主要是四方路、黄岛路区域。市、区政府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共同有计划地分期组织实施。

  改造过程中,是否要将部分百姓异地安置,留一部分做商业?一些不具备保留价值的老楼是直接拆掉,建成商业街,还是仍将保留?这成为关注的焦点。“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是老城区改造,包括本次中山路区域改造的重要目的和内容,涉及建筑的拆除 、改造和功能置换等问题,将根据建筑和街区的具体情况、规划要求逐一确定。”马晋彪说,规划局日后会按程序对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改造方案进行公示,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

  目前,市政府已启动改造组织工作,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并正在抓紧开展试点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规划局将会同区政府对中山路片区人口、业态等现状情况再次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确保从根本上解决好中山路片区居民居住问题,传承好历史文化特色风貌,复兴和繁荣区域商业,将中山路片区打造成为青岛的“新天地”,构建最能体现青岛历史文化特色风貌的核心区。

  ■热点问题选登

  海泊路42号也要改造


  问:中山路周边改造范围含不含海泊路?海泊路42号在不在改造拆迁范围?

  答:海泊路42号位于中山路保护更新改造总体规划范围内,区政府将按计划分期分批予以实施。

  问:上海路紧靠风貌保护区,什么时间能改造?

  答:上海路21号不在上海路-德平路改造试点片区范围内,但将按计划逐步纳入改造范围。对此类片区的改造,规划上将按照“合理保护、有机更新改造”的原则,以恢复性建设为主,采取异地安置、捆绑改造等方式,以改善居住环境质量、传承历史文化、完善区域配套设施、合理疏解老城区人口。目前市 、区政府正开展现状调研和测算评估等工作,已编制初步规划方案,积极筹措资金加快推进项目的实施。

  问:上海路-德平路片改造试点具体包括哪些区域?

  答:范围初步确定为:儿童医院以西、德平路以北、武定路以南区域以及上海路、聊城路和夏津路围合区域。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