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路、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公示

2016-11-21 10:3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将修缮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内的7处文物保护单位和6处历史建筑,将扩建现状北京路小学和青岛七中;将修缮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内的2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11处历史建筑,将增设6处居民健身场地和1处文化活动中心……11月20日,记者从青岛市规划局了解到 ,四方路、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正在社会公示,将一直持续到12月19日,欢迎您来提意见和建议。

  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将扩建北京路小学和青岛七中

  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范围西以济南路为界,北至胶宁高架路,东沿聊城路、禹城路、济宁路、安徽路,南至德县路、保定路、大沽路,范围面积42.1公顷。

  街区内现有的7处文物保护单位和6处历史建筑,采用修缮的保护方式。另外,保护街区内现有的215处传统风貌建筑,根据历史文化价值特征和保存现状的不同,分特殊保护、重点保护、一般保护三种不同情况。与传统风貌协调的一般建筑予以保留,与传统风貌建筑不协调的建筑可以整治或改建,改建或整治建筑应当与本街区的风貌特色相协调,满足高度、密度、间距等控制要求,搭建、插建建筑建议予以拆除。

  街区内共有风貌保护建筑16条,包括中山路、李村路、即墨路、高密路、海泊路、四方路、黄岛路、济宁路、平度路、博山路、潍县路、易州路、芝罘路、德县路、安徽路、平原路。

  据了解,本街区规划以商住结合和生活服务功能为主,结合休闲娱乐、创意文化产业、旅游服务等多种混合功能,为中山路大型商业补充,充分体现里院建筑格局特点的小尺度精品特色商住区。增加绿化和公共开放空间,疏散居住人口,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调整13处用地用地性质。其中,A-1地块规划为12班幼儿园;A-2地块规划为社区体育中心;A-3地块由商住混合用地调整为服务设施用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托老所、老年活动站);A-4、A-5地块商住用地、A-6地块居住用地统一调整为教育设施用地,扩建现状北京路小学;A-7、A-8地块调整为教育设施用地,扩建现状青岛七中;A-9地块、A-10地块、A-11地块调整为街头绿地,A-12地块、A-13地块由商住混合用地调整为商业用地。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将修缮2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11处历史建筑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范围西至泰安路-郯城路,北至大沽路-保定路-德县路,东至安徽路,南至海边,总面积52.9公顷,包括核心保护区和建设控制地带。核心保护范围西以泰安路、河南路为界,北至大沽河、德县路、济宁路,东至安徽路,南至海边,总面积约41.7公顷。建设控制地带范围西至泰安路、北至湖北路、东到河南路、南以海岸线为界,总面积约11.2公顷。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内现有的2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11处历史建筑,采用修缮的保护方式。另外,街区内现有77处传统风貌建筑和77处保护庭院,以及6处风貌保护道路:中山路、太平路、浙江路、安徽路、肥城路、湖北路。

  本街区以旅游服务、综合商业、商务休闲为主导功能逐步调整用地布局,减少居住用地比例,增加公共设施用地。在不影响历史文化风貌和符合建筑保护要求的前提下,为提升活力与多样性,本街区鼓励土地使用的兼容和复合,允许办公用地兼容商业金融、特色酒店等功能,允许商业地块兼容文化娱乐、艺术传媒、商务接待、创意办公等功能,允许商住混合用地兼容公共服务设施、服务型公寓等功能。

  规划建议A-1用地由居住用地调整为托老所、老年人活动站;A-2用地由居住用地调整为广场用地;A-3用地由办公用地调整为广场用地,其他现状居住用地规划建议增加商业功能,用地性质由居住用地调整为商住混合用地。另外,本街区内规划需增设6处居民健身场地,分别位于A-4、A-5、A-6、A-7、A-8、A-9地块,1处文化活动中心,建议选址于A-10地块,利用现状泰安路社区服务中心,与中山路社区少年宫合并设置。需增设2处文化活动站,分别位于A-12地块、A-13地块。另外规划建议于A-1地块增加1处老年人服务站,与托老所合并设置 。街区内现有中山路派出所1处,规划建议与社区服务中心结合新增3处警卫室。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

  7处文物保护单位

  胶澳商埠电汽事务所旧址

  青岛春和楼

  劈柴院

  青岛物品证券交易所旧址

  青岛三江会馆旧址

  青岛广东会馆旧址

  谦祥益青岛分号旧址

  6处历史建筑

  密斯旧宅

  亚当斯大厦(五起楼)

  近代建筑(公共设施)

  刘环球旧宅

  近代建筑(民宅)

  乾录之助旧宅

  ◎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24处文物保护单位

  栈桥及回澜阁

  天主教堂

  中山路近代建筑-德式建筑

  中国银行青岛分行旧址

  山左银行旧址 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旧址

  大陆银行旧址

  青岛商会旧址

  义聚合钱庄旧址

  交通银行青岛分行旧址

  山东大戏院旧址

  德国警察署旧址

  中国实业银行旧址

  青岛银行公会旧址

  金城银行旧址

  青岛国际俱乐部旧址

  侯爵饭店旧址

  医药商店旧址

  水师饭店旧址

  青岛市礼堂旧址

  宁阳路26号民宅

  东莱银行旧址

  美口酒厂原址

  吉祥里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