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小组预测花期 今年樱花将在4.18-19开放

2012-04-10 11:0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每到樱花开放的时节,灿若云霞的花海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和外地游客。为了准确预测樱花开放的时间,青岛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和市园林局合作,组成研发小组开展花期预报工作。研究樱花,听起来挺浪漫,可是连续数月研究数据,您还觉得浪漫吗?4月9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经过五个月的反复分析、筛选、建模、预测,专家们得出结论,今年樱花将在4月18日~19日开放。

    为预报花期成立了研发小组

    上网搜索全国赏樱花的去处,总能在名单上看到青岛的中山公园。青岛樱花会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每年四五月间在中山公园举行。每到这时,公园樱花路两侧樱花盛开,市民们结伴游春赏花,整个四月,岛城都被樱花点缀得灿若云霞。

    “青岛人对樱花有着很深的情结,家人每年都会一起出门赏樱。可是樱花什么时候开,总是没个定数。”市民李先生说。除了青岛市民,盛开的樱花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游客。但是樱花的开放时机受气候等条件制约,有些年份花期相差月余,常有游客迟来或早到。4月9日,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10月开始,市气象局专业气象台和市园林局的几位专家和工作人员组成研发小组,开始研究怎么预报花期。

    得收集20多年的数据

    虽然樱花已经在岛城盛开了百余年,但是有详细统计数据还是近些年的事。研究刚开始,工作人员就需要解决一个大问题:青岛樱花观测资料较少,而且观测年代不连续,给研究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研发小组到胶州调研发现,紫丁香的观测资料非常详细,从1986年开始,胶州紫丁香就有了物候观测资料。由于紫丁香的植物生长习性与樱花比较接近,因此,研发小组将胶州的紫丁香和青岛中山公园的紫丁香以及樱花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并借助这些研究结论建立起了青岛樱花的预报模式。

    万物生长靠太阳,植物的花开花谢和气候有着很大的关系。温度、降水、日照等都可为预测提供参考,称为预报因子。研究一开始,工作人员面对着十多种预报因子,开始逐一筛选。“每天面对很多数据,反复分析、计算,看它和樱花开放日期的联系是否密切,关系不大的就换掉。”到了今年2月底,终于筛选出了气温、积温、日照这几个重要的预报因子。研究小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五个月来,基本上都是和数字打交道。

    岛城18日以后就能赏樱花

    要研究樱花开放的始花期,不得不提到另一个重要的数据:芽开放期。研发小组成员、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侯鲁文告诉记者,这一般是在开花前的10天左右。五个月的研发得出成果:预测花期从芽开放期正式开始,再加上各种气象资料的协助,可以提前半个月预测出始花期。

    有了成型的预报模式作参考,研发人员对2011年胶州紫丁香的始花期做了试报,结果与实际开花日数基本相同,这给了工作人员很大的信心。“今年咱们冬季气温偏低,同时3月份上旬和中旬的气温也偏低,因此我们预测2012年青岛樱花始花期,较常年(4月12日)晚,大约在4月18~19日左右开放。”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庆宝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研发小组会根据当前的气温、日照等情况对樱花始花期进行更正预报,并将最新的预测结果发布给公众。

    小链接:青岛五小“花”旦

    1914年日本占领青岛后,2万余株樱花树从日本本土移植青岛。青岛市园林局高级工程师侯鲁文介绍说,青岛的樱花种类繁多,以单樱、双樱、绿樱、瀑布樱和山樱为主。

    记者 田歌颖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樱花"小组 花期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