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店靠活的哥染毒瘾 出租司机染毒后多成贩毒者

2012-04-19 0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8日的庭审中,出租车司机孙某因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半岛都市报4月18日讯(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焦祥葉 通讯员 王丽娜) 的哥常到夜店靠活,认识了吸毒的夜店保安继而学会了“溜冰”(即吸食冰毒),此后借助工作之便开始以贩养吸,18日,孙某被四方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三年有期徒刑。据四方法院统计,2009年以来四方法院审理的涉毒案件有新增长,其中出租车驾驶员涉毒案件数量显露增长苗头,2011年四方法院仅审理一起涉及出租车驾驶员的涉毒案件,今年截至目前已审理4件。

    4月18日,四方法院审理了两起涉毒案件,两起案件均与出租车驾驶员有关。其中一个案件中,被告人孙某是出租车驾驶员,2010年孙某夜班拉客常在市南某夜总会靠活,期间认识了夜总会一名吸毒的保安,孙某受其影响沾染上毒品。后来,为了筹集毒资,2011年3月开始,孙某多次贩卖冰毒共1.1克,法院当庭宣判以贩卖毒品罪判处孙某三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6000元。另外一起审理的案件,出租车司机宋某结识不良朋友沾染上毒瘾,后来几次帮朋友贩卖,涉嫌贩卖毒品罪被起诉。

    四方法院刑事审判庭王佳庭长说,从涉毒案件数量上看,近3年来呈现增长趋势,2009年四方法院审理涉毒案件20余件,2010年56件,2011年120件。从近年来涉毒人员的构成来看,一个新趋势就是出租车驾驶员贩毒案件有所增长,2011年四方法院仅有1起涉毒案件涉及出租车驾驶员,但今年截至目前已有4起案件涉及到出租车驾驶员。

    王佳分析,出租车驾驶员涉毒案件数量增加,主要是因为出租车驾驶员接触人群复杂,容易接触娱乐场所的客人,受到不良影响后,先是出于好奇吸毒,吸毒之后为了筹集毒资,继而利用工作之便贩毒,形成以贩养吸的恶性循环。

    王佳提醒,出租车驾驶员吸毒贩毒的危害大,可能会导致交通肇事,甚至威胁到公共安全,所以出租车驾驶员要提高自制力,严于律己,切不可图好奇染毒,一失足成千古恨。王佳认为,立法机关不妨学习醉驾入刑,让“毒驾”也入刑,是抑制驾驶员涉毒的有效手段。

    当天的庭审中,法院邀请了部分出租车驾驶员、高校学生及辖区市民参与旁听。旁听者凌建华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曾因见义勇为在2005年被评选为“感动青岛十佳人物”。凌建华说,他没想到同行里竟有吸毒人员,的哥的姐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的从业人员,有安全运输乘客的义务,吸毒是一种巨大的安全隐患,孙某等人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不过,凌建华也认为,孙某等人贩毒毕竟是个例,不会影响到青岛市出租车行业这张名片,的哥的姐们应该远离毒品,共同维护出租车行业的形象。

    拉毒贩买毒品被抓获

    48岁的孙某是青岛本地人,当的哥多年,4月18日,孙某因贩毒受审。庭审一小时内,孙某始终低着头。根据指控,2010年有一段时间,孙某上夜班时经常在市南区某夜总会前靠活,期间与夜总会的保安结识,这名保安吸毒,一来二去,孙某也沾染上了吸毒的毛病。2011年3月,孙某利用开出租车的工作便利,经毒友介绍,向吸毒人员金某贩卖冰毒0.3克,又于2011年9月、10月,再次贩卖毒品 0.5克、0.3克。法院审理认为,孙某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 ,对其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6000元。孙某表示认罪不上诉,会好好改造。

    1970年出生的本市人宋某也因贩毒受审。宋某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公诉机关指控,宋某生活中结识不良朋友染上毒瘾,2011年2月的一天,吸毒人员张某联系宋某购买冰毒,宋某拉着张某到青峰路,从彭某处买冰毒0.2克。2011年3月、4月,张某又联系宋某,到彭某处购买冰毒。

    2011年4月底的一天,彭某从吸毒人员金某处购买冰毒,宋某充当了贩毒的司机;2011年5月,彭某又一次找到宋某,宋某开车将0.4克冰毒带到长途站卖给吸毒人员贺某。2011年7月,宋某被四方警方抓获。

    法庭上,宋某及其辩护律师承认贩卖毒品,但提出,宋某前三次拉张某到彭某处购买冰毒,只是朋友间帮忙,并没有故意贩毒。当天,四方法院并没有当庭宣判,将择日再审。

    女性涉毒人员比例逐年增加

    当天庭审的宋某贩毒一案中,4名被告人中3人都是女性。王佳庭长介绍,近年来的涉毒案件中,最突出就是涉毒女性人员逐年增多,四方法院2009年审理涉毒案件共有9名女性涉毒,2010年增长到20名,2011年增长到56名。“女性吸毒危害更大,会影响到下一代的养育。”王庭长说。

    此外,以往涉毒人员多是外地无业人员,现在有收入有职业的人员比例却在增加,而且涉毒人员日趋年轻化,80后涉毒人员比例增长幅度大,占到涉毒人员的1/3,90后人员也开始涉毒。

    九成吸毒人员以贩养吸

    记者了解到,全市两级法院审理的涉毒案件数量整体均出现上升趋势,四方法院是本市审理涉毒案件最多的法院之一。

    王佳介绍,现在90%的案件涉毒人员既吸毒也贩毒,属于以贩养吸,另外10%的属于持有、容留介绍等类型。人在吸毒后会出现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等,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会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甚至家破人亡。吸毒人员还会为了筹集毒资铤而走险走上犯罪道路,提醒市民千万莫沾染。 文/图 通讯员 王丽娜 记者 张同顺 实习生 焦祥葉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出租司机 染毒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