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米呛进两岁娃气管 经手术将异物取出(图)

2012-05-06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小仝仝在等待透视。



  5日上午,即墨市西北关村两岁的小女孩仝仝独自在家门口外面玩耍时,有人给了她一小把生花生米,小仝仝在吞咽花生米时不小心将半颗花生米呛进气管里。在家里洗衣服的妈妈发现孩子被呛到后 ,赶紧打车来到青医附院。经过检查有半颗花生米进入到孩子左支气管内,通过手术才取出,所幸小仝仝并无生命危险。

  孩子脸色通红一直咳嗽

  “即墨市一名两岁大的小女孩吃花生时,半颗花生米呛进了气管里……”5日下午1时26分,市民李先生向本报热线96663反映,即墨市西北关村一名女童不慎将半颗花生米呛进气管,“孩子脸色通红,一直咳嗽,看起来情况很危险,现在青医附院耳鼻喉科治疗”。

  记者随即赶到医院,此时,女童已被家长带到医院影像楼等待接受透视检查。在影像楼二楼透视室门口,记者见到了这位名叫仝仝的小女孩及其父母。小仝仝正靠在椅背上,脸色发红,不停咳嗽,眼角还挂着泪痕。随后,小仝仝被带进影像室进行透视。一名王姓医生指着电脑屏幕告诉记者,“现在虽然看不清花生米的具体位置,但是通过孩子呼吸时左侧肺叶的活动,能确定花生米现在已经进入到左侧支气管。估计是一块没嚼碎的花生米,有半颗大小。”

  拍打喝水不见效赶紧就医

  “今天上午孩子她爸去上班了,我在家里洗衣服,孩子自己在门口玩。洗着洗着我忽然听见孩子在外面哭,边哭边咳嗽,就赶紧跑出去,看见孩子憋得脸通红,手里还攥着一小把花生米。”孩子妈妈董女士告诉记者,当时猜测是被花生米呛到了,就赶紧把孩子翻过来放到大腿上,不停拍她背部,希望仝仝把花生米吐出来。

  “拍了一小会儿,她吐出来一些花生米。”董女士回忆说,“我看不再往外吐东西了,以为全吐完了,就抱起来想给她擦擦嘴,但是摸到喉咙那个地方还有个东西鼓鼓的,而且她还是不停地咳嗽,我又给她喝水想压一压,也没管用,就赶紧给孩子爸爸打了电话,一起打车来了青岛。我不知道是谁给她的花生米,估计是路过的邻居给的。”

  手术顺利完成,孩子已脱险

  “孩子现在没有生命危险,但得尽快把花生米碎块取出来,不然容易引起感染,目前正等待手术的最佳时间。”一名医生介绍说,尽管孩子支气管内有异物非常难受,迫切需要进行手术将异物取出,但仍需等待6个小时让孩子的食道清空后再进行。“如果孩子手术顺利,做完手术在医院观察几天就可以回家了,医生说差不多需要4000多元钱。”董女士告诉记者。5日晚上9时14分,记者从青医附院耳鼻喉科获悉,小仝仝已经做完手术,呛入左支气管的半颗花生米被成功取出。

  “手术非常成功,这样再住一天院观察一下,没什么问题的话,就可以出院回家了。”一名护士介绍说。此时,小仝仝的父母也终于舒了口气。

  ■医生提醒

  孩子吃饭时不要逗他笑

  据青医附院耳鼻喉科李主任介绍,异物呛进孩子气管的情况并不少见,青医附院一年能接诊近200例,而且,以2岁内的孩子居多。

  “0~5岁的孩子缺少对危险事物的判断,容易被外物所伤。所以,家长一定要细心照看好孩子。”李主任介绍说,“很多家长喜欢一边逗孩子笑,一边喂他吃东西,这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千万不要这么做。因为孩子的控制能力还不好,他在吃东西的时候,一笑一闹,很容易被食物噎住或呛到。”李主任同时提醒说,如果孩子突然咳嗽得很厉害,之后又阵发性咳嗽,而且活动起来发出“呼呼”的喘气声,这时家长们就应当考虑是不是有异物进入,需要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医。

  “家长不要给孩子玩钮扣、钱币、玻璃球、橡胶嘴及较小的玩具,也尽量不要给他们吃整粒的瓜子、花生米、榛子、蚕豆等食物。如果想喂孩子,应该把果实弄碎再吃。另外,果冻也不能整个吃,应该切成小块再吃。”李主任说。 文/图 记者 徐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花生米 气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