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接到诈骗电话 两记者假扮郭靖黄蓉反忽悠

2012-05-07 07:3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邮局提醒:你的包裹派送失败,请与邮局联系,电话是89891354。”记者接到一则来电语音提醒。电话打回去,对方自称是邮局的,“你的包裹里有毒品,请拨打公安局电话报案,电话是:66658193。”拨通“报案电话”后,虽然两名记者分别谎称自己名字为“郭靖”和“黄蓉”,但是“警察”还是称记者的账户涉嫌贩毒,需要到ATM机上操作一下,按他们的要求进行账户转账……

    诈骗电话:“邮局有你的包裹”

    5月6日上午11点,记者接到了一个来电显示为“+85219010127”的电话,接通后是一则语音提醒,“这里是邮局,你有一个包裹没有成功派送,请你拨打电话89891354联系。”

    记者很快就判断出来,这是一个诈骗电话,不过,为了揭露他们的详细诈骗方式,记者还是拨通了“邮局”的电话。电话拨通后,一个南方口音的女子在电话那头说,“我这里是邮局,你有什么事吗?”当记者表示,有个包裹派送失败后,她向记者索要了姓名和电话。为了证明这是骗局,记者谎称自己的名字为“郭靖”,并随口告诉了她一个电话。

    “你等一下,我帮你查一下,你不用挂断电话。”女子说完后,就没有了动静,大概半分钟后,电话那头再次有了声音,“你的确有个包裹,是从云南昆明寄来的,里边有违禁物品,被案件部门查下了。”当记者追问里边是什么物品时,他告诉记者里边是毒品和两张银行卡。

    “如果包裹不是你的,我建议你马上报警,现在我们已经把案件交给公安机关了。”电话那头告诉记者了一个“警方”的电话,“青岛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电话:66658193。”

    “郭靖”“黄蓉”都贩毒了

    按照这位女子给的电话把电话打往“公安局”。同样是一个南方口音,是个男子,“这里是刑侦大队,你有什么事?”当记者告诉他包裹的事情时,这位“警官”马上严肃起来,“你涉嫌贩毒。”

    听到他的话,记者表现出紧张的情绪,“不可能,包裹不是我的。”“那可能是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了,不过你的账户里现在有一大笔钱,你可以去查看一下,为了破案你需要把你自己的钱转出来。”“警官”马上告诉记者,“转账时你不能用自己名下和你家人名下的任何账户。”“警官”又表示,先让记者按照他的方式去查询,但经记者了解,这其实就是让记者转账给他,所以记者并没有按照他的要求去做。

    在记者拨打完电话半小时后,之前一位女记者再次拨打了“邮局”的电话,虽然她并没有接到“包裹提醒”。电话接通后,仍然是那位南方女子,当女记者说自己的名字是“黄蓉”的时候,她仍故技重施:“黄蓉”也有一个毒品包裹被查,说女记者涉嫌贩毒。不过,那名女子好像从女记者的调侃式口气中,听出了什么,匆匆挂断了电话。当女记者再次拨打“刑侦大队”和“邮局”电话,电话也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记者反忽悠,骗子漏洞百出

    记者在“反忽悠”过程当中,也发现骗子的手段其实是非常拙劣的,有非常多的漏洞。首先,语音电话里给出的号码,记者通过114进行查询时,发现这个号码是个“保密号码”,而邮政部门的业务电话都不是保密的。第二,记者报出了假名字、假电话,女子都没有询问名字是哪几个字就进行查询,根本不符合逻辑。第三,他们给出的电话也不是警方的电话,警方的电话一般是“665”开头。

    对此,警方提醒说,电话诈骗一般在外地,一旦市民被骗往往不容易追回损失,“所以,我们经常发出警方提示,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同时,警方提醒说,无论如何都不要听信电话上要求转账,以及到ATM 机查询的谎言,“警方也没有任何‘安全账户’,更不会向市民索要银行密码。”

    记者 王磊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