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特071"将赴韩联手清油 是我国唯一参演船舶

2012-05-10 10: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特071"号艏门开启,正在收油。通讯员 乔海强



    半岛都市报5月9日讯(记者 王元孔 通讯员 乔海强 )  9日上午9时许,中国最先进溢油应急回收船“海特071”缓缓驶离八大峡前海码头,在青岛海域前海锚地先“收了回油”。据悉,此次预演习包括三个项目 ,分别是溢油回收设备演练、消油剂喷洒演练和围油栏收放演练。预演习结束后,“海特 071”将参加5月16日至18日在韩国举行的2012年中韩海上联合溢油应急演习。

    当天上午9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海特071”号溢油应急回收船缓缓驶向了青岛海域前海锚地。此次预演习首先进行的是溢油回收。“收油启动在10分钟以内就能完成。”“海特071”号船长杨永禄介绍。此时,“海特071”号前方的艏门已经缓缓开启,扫油臂被缓缓放下,海面上的溢油就是通过扫油臂扫进船舱里的搜油模块内的。据介绍,“海特071”号不仅可以回收海面溢油,还可用于收集包括浒苔在内的水面固体漂浮垃圾,浮油回收舱舱容为639立方米,最大浮油回收能力达每小时200立方米。当天上午9时45分,溢油回收设备演练顺利结束。

    “喷洒消油剂这个环节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了。”当日9时50分,杨永禄船长带着记者来到船艉,指着正在喷洒消油剂的喷洒口说,“此船配有1套消油剂喷洒装置,主甲板艉部左右舷各设一个喷洒臂,长6米,平时收回置于主甲板船舷两侧。”而使用的消油剂就好比是平常老百姓家里的“洗洁精”,在化学反应下可以将溢油顺利“溶解”,“海特071”号可以容纳近4吨的消油剂。

    随后,“预演习”进入了最后一项——围油栏收放演练。“围油栏储存集装箱和布放装置、操纵台和充气机都布置在船艉主甲板处。”杨永禄船长说:“全船一共有围油栏400米,分2个工作单元储存,各200米,充气布放100米围油栏大约需要60分钟时间。”随着围油栏收放演练的完成,此次预演习正式宣告结束。

    记者采访获悉,预演习结束后,“海特 071”将赴韩国参加联合演习。“5月14日凌晨就从青岛前往韩国,一共有14名船员跟船出发。”杨永禄说,此次演习叫做“2012年中韩海上联合溢油应急演习”,演习地点在韩国丽水,时间为5月16日到18日。此次联合演习正值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开幕,联合演习还将作为世博保障演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此外,据山东海事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溢油应急演习是2008年中韩两国在中国青岛成功举办中韩联合海上溢油应急演后的第二次携手,也是西北太平洋行动计划成员国(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之间组织的第四次区域溢油应急演习,“海特071”轮船是此次演习中,中国派出的唯一一艘参演船舶。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特071 清油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