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自来水"身世"之谜 水库养鱼监测水质(图)

2012-05-13 08: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11日 ,河西加压站的水泵正常运行。



  

"我以为干自来水就是挖管道,进来后才发现打交道最多的不是水而是电。" --张胜杰



  即使住在高楼,当拧开水龙头时,也能哗哗地流出自来水。这些自来水的动力来自何处?5月10日、11日,在海润自来水集团的山东省首席技师张圣杰带领下,记者探访了自来水的“身世”之谜:在城市的供水系统中,水厂好比造血骨髓,输水管网好比血管,而之所以能输送到千家万户,主要靠全市的26个自来水加压站。它们就像心脏一样,给水的输送提供了足够的动力。而张圣杰就是保证“心脏”一刻不停运转的人。

  ■保障

  加压站为自来水提供动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岛城的自来水主要来自崂山水库、棘洪滩水库和大沽河三大水源地,海润自来水集团现有仙家寨水厂、白沙河水厂、崂山水厂、海润丰水厂4座水厂。以白沙河水厂为例,它从河水中抽取水经过净化以后,分四条管道流出,其中3条是直径为1米的管道,1条是直径1.2米的管道。

  “水从水厂出来以后,在管道里‘走’,慢慢就没劲儿了,所以需要再给它动力。”海润自来水集团的山东首席技师张圣杰说,青岛不像其他平原城市,由于是丘陵地貌,有上坡有下坡,管道里的水遇到上坡就没了动力,不能供应到用户家中。张圣杰说,如果把水厂比作造血的骨髓,把管网比作人体的血管,那么加压站就是整个系统的心脏,“进加压站的水管好比是静脉,出站的水管好比动脉,水经过加压站加压后,从‘动脉’喷出,输送到‘全身’”。

  据介绍,管道从水厂出来以后,其中一条1米粗的管道流向闫家山加压站,经加压后流到胜利桥、板桥坊等周边的用户家中;另一条1米粗的管道流向北岭山上的加压站,为北岭山周围的用户供水;最后一条1米粗的管道和一条1.2米粗的管道流向河西加压站,再为市南、市北及四方部分区域供水,供水面积占到整个市内四区的60% 。“市内四区一共有 26个加压站,这三个站是大站,还有一些小站,给从其他水源地流出的水加压。”张圣杰说。

  ■探访

  河西站10台水泵6台备用

  河西加压站位于重庆南路221号,之所以在这个地方选址是因为这里正好是上坡,水流到这里动力就不足了。5月11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张圣杰的带领下,来到了该站的配电室和水泵机室,了解了加压的过程和原理。

  河西站有两个水泵机室 ,其中机室一连接着 1.2米粗的水管 ,有 6台水泵,机室二连接着1米粗的水管,有4台水泵。在机室二,记者看到,4台水泵中有2台正在工作,上面挂着“运行”的牌子;另外2台没有开动,上面挂着“完好”的牌子。机室一内有6台水泵,也只有2台在运转。“没有工作的6台是备用的,在用水量多的时候就要打开。”张圣杰向记者介绍,加压的原理很简单,从水厂来的水进入加压站后,分别进入正在运行的两台水泵内,水泵将水压和流量变大,再输送到管网中,“就像赛跑中的接力一样,跑着跑着没劲儿了,就换个人接着跑。”

  据介绍,开的水泵数量多了,输入管网的水压力大,流量也大。但无论如何,必须保证有足够的机器在运转,否则部分用户家就得不到供水。冬天一般用水量小,只需开4台水泵即可满足需求;夏天是用水高峰,晚上至少要开6台水泵,有时候要开7台甚至8台。

  ■应急

  加压站若停止还有蓄水池

  有备用的水泵可以满足在有电的情况下 24小时加压,如果加压站的供电设备损坏了,是不是所有的水泵都无法工作了?

  “这不用怕,我们采用了双电源。”张圣杰向记者介绍,接入加压站的电缆有两条,供电公司向加压站供的是35KV的电压,经加压站内的变压器变压成6kv供给水泵。这样一来 ,即使一个电源出现了问题,还可以保证供水。

  “就算是加压站不工作了,用户家的用水也不会立即停止。”据介绍,全市有 26个加压站,其中在10多个加压站周边都有蓄水池,这些蓄水池大都在高处,比如北岭山、楼山、观象山等,水从加压站出来后,在供向用户的同时,多余的水则流向了这些蓄水池,如果从加压站流出的水不够市民用了,则水池中的水自动向下流 ,可以起到应急作用。平时,这些水池中的水则保持一定储蓄量,而且里面的水是时刻流动的,蓄水池每半年就会清洗一次。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水库 养鱼 身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