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降雨缓解青岛旱情 各大水库已开始蓄水

2017-07-28 13:3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连日来,岛城出现较强降雨过程,河流形成径流注入各大水源地,让各大水库暂时解了渴。记者昨天探访了解到,原来已经干枯见底的胶东第一大水库——产芝水库,在连续降雨过程中陆续进水总量达到了800多万立方米,而莱西北墅、高格庄两座水库进水量也相对较大,三座水库累计进水2300多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莱西目前的干旱情况。据介绍,连续强降雨过程,让青岛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5047.9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2304.8万立方米。

  



  “根据预报,这几天都有降雨过程,3座水库也都会持续迎来进水。 ”莱西市气象部门26日发布的气象信息显示,27日莱西市有较强降雨。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冷暖空气共同影响,降雨主要集中在27日下午到夜间,27日夜间到明天白天,莱西市阴有阵雨或雷阵雨转多云。

  据介绍,莱西从2013年起,连续四年降雨量年年递减,今年1月至5月中旬,降雨量更是少得可怜,累计降雨量为98.5毫米,较常年平均偏少30.8毫米。所有农作物受旱,515个村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其中有132个村庄因水源严重不足基本处于停水状态,其余383个村庄采取限时供水。

  



  而就在几天前,库底出现严重龟裂现象的莱西产芝水库、北墅水库和高格庄水库,连续喜迎几场强降雨过程,这让缺水严重的莱西暂时解了渴。

  昨天,记者在莱西产芝水库看到,和半个月前相比,这里的情况有了很大变化,原来已经见底的水库库容已经蓄了一部分水。在高格庄水库,水库管理人员经过现场测算发现,连日来的降雨,让高格庄水库进水221万立方米。

  记者从莱西市气象和水利部门了解到,7月19日开始,连续两天的强降雨,是莱西3座水库进水量最大的一次。受本次降雨影响,莱西市三大水库进水647万立方米,累计库容1474万立方米。

  据测算,连日来的降水,加上近期持续降雨,产芝水库累计持续进水约800万立方米,北墅水库累计可持续进水约450万立方米,高格庄水库累计可持续进水约300万立方米。

  



  全市23座水库比去年多蓄水2000多万方

  记者从水利部门获悉,截至目前,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72.6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20.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6.7毫米;入汛以来,青岛市累计降水量171.2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33.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49.0毫米。受降雨影响,青岛市范围内23座大中型水库日增水71万立方米(包含引进客水),其中进水较多的水库:产芝水库27万立方米,崂山水库22万立方米,北墅水库10万立方米,石棚水库5万立方米;截至目前,青岛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5047.9万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少蓄17467.2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蓄2304.8万立方米。

  



  降雨明起暂歇 下周还会再来

  连续降雨既解了农田旱情,也让水库开始有了蓄水,持续的高温也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缓解。昨天,市气象台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明天开始,岛城将迎来短暂几天的晴天,期间个别区域还可能有阵雨,全市范围的降雨预计在8月2日前后再出现。

  根据市气象台统计,从前天晚上8时到昨天下午4时,我市大部地区出现雷雨天气,全市累计平均降水量13.3毫米,属于中雨量级,全市共有153站出现降雨,胶州市胶北镇降雨量最大,达到68.3毫米。各地平均降雨量分别为:市区8.5毫米、崂山10.1毫米、城阳28.3毫米、黄岛17.8毫米、胶州21.5毫米、即墨13.6毫米、莱西8.1毫米、平度4.1毫米。

  昨天我市市区最高气温为28.4℃,其他区市最高气温为黄岛30.6℃。预计今天我市天气为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转多云,北风3-4级,市区气温24℃-30℃,其他区市23℃-30℃。(记者 康晓欢 孙启孟 通讯员 吕文波)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水库 蓄水 解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