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雨季拉开帷幕 一场大雨大中型水库仍不饱

2017-07-08 06:5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伴随着7月6日到7日的大雨,岛城今年的雨季也正式拉开帷幕。据青岛市水文局统计,7月6日8时至7日8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1.3mm,达到大雨量级。截至目前,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02.9mm,比去年同期偏多10.6mm,比历年同期偏少31.4mm。受本次降雨影响,全市大中型水库共增加水量24万方。

  

半岛全媒体记者 何毅报道 ▲7月7日,沿海一线虽有轻雾,但风景美不胜收。

 

  平度降水最多,崂山最少

  据市水文局统计,全市降水最大点是莱西市上柳连庄68.0mm。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平度市41.8mm,胶州市36.2mm,莱西市30.7mm,即墨市25.1mm,城阳区24.3mm,黄岛区23.6mm,市区19.5mm,崂山区13.3mm。  各区市最大降水量站点分别为:莱西市上柳连庄68.0mm,黄岛区胶河63.5mm,平度市吴家口63.5mm,胶州市里岔53.5mm,即墨市移风店48.0mm,城阳区山角底37.0mm,市区楼山后25.0mm,崂山区泉心河水库20.0mm。

  受本次降雨影响,李村河李村水文站7日4时05分,最大流量3.02立方米每秒;张村河东韩水文站7日8时00分,最大流量0.764立方米每秒。

  累计降水多于去年同期

  截至目前,2017年全市累计降水量202.9mm,比去年同期偏多10.6mm,比历年同期偏少31.4mm;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101.5mm,比去年同期偏多23.2mm,比历年同期偏少13.7mm。

  受本次降雨影响,全市大中型水库共增加水量24万方(包含引进客水),其中,吉利河水库5万方,挪城水库5万方,北墅水库4万方,石棚水库3万方,黄同水库3万方,陡崖子水库2万方,大泽山水库1万方,淄阳水库1万方。7月7日8时,全市23座大中型水库(不含棘洪滩)蓄水2142.5万方,比历年同期少蓄18186.9万方,比去年同期少蓄676.4万方。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孟达报道 ▲7月7日,西陵峡路上,雨后的积水倒映出海边的风景。



  岛城正式进入雨季

  说到这次降雨,市气象局副局长洪光介绍,这场降雨也标志着青岛的雨季正式开始了,这个时间接近常年,预计雨季到9月上旬结束,结束的时间较常年略晚。受副高摆动和大气环流异常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青岛的降水时空分布会很不均匀,强对流性天气出现频繁。

  那未来一段时间天气上会有什么变化呢?洪光介绍,历史上的7月10日到16日,青岛曾经出现过5次高温、3次暴雨、3次雷电,另外像龙卷风、冰雹、大风各出现过2次。“也就是说,我们将要度过的这个7月中旬,高温和暴雨是最主要的。”洪光说,另外,这个季节的降雨往往比较激烈,降雨过程中还会伴随有雷雨和大风,所以未来一段时间,在天气的防范上,要重点做好防暑、防强降雨和防雷电的准备。

  虽然这场降雨在7日早晨带给市民短暂的凉爽,但从7日下午开始,岛城开始变得又湿又热。据市气象台预报科首席预报员高荣珍介绍,未来三天本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9~10日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阵雨,南风3到4级,湿度较大。最低气温全市24℃~25℃,最高气温沿海地区27℃~28℃,内陆地区最高气温30℃~33℃。

  相关新闻--

  凌晨降大雨,50余抢险车出动

  市内三区未出现降雨引起的大面积积水情况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通讯员 张旭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7日讯 7月7日凌晨,岛城普降大雨,青岛水务排水公司全员动员,上岗上路,通宵奋战,保障市区道路排水畅通。

  7日凌晨雨势增大,排水公司启动防汛二级预案,道路视频监控系统、车辆巡查系统和重点地点值守系统全部启动,300名防汛队员全部到岗、上路,50余辆防汛抢险车全部上路。

  在排水公司防汛调度中心,工作人员一边联动气象台,了解雨势走向,一边通过泵站视频监控系统对瑞金路等5座雨水泵站以及市内三区23座污水泵站的排水情况进行即时监控;通过交警视频、防汛应急视频系统对重点路段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调动设备、车辆,指挥不同区域防汛人员进行处理。

  在青海路普集路口、辽宁路寿光路口等19处重点积水部位安排专人值守,提前打开雨水箅子,设置排水护栏;7日凌晨3时左右,孟庄路、兴隆路等铁路桥下由于瞬时汇水量大且受潮位影响无法排出,出现积水,抢险队员对桥下区域采取短时封路处理,并对过往车辆进行疏导指挥,保障车辆人员的出行安全。

  至7日凌晨4时左右,降雨逐渐减小,抢险队员克服通宵防汛的疲惫,依旧坚持雨后巡视,对顶盖、跑盖检查井进行恢复,发现积水区域及时查找原因,加速排水。至7日早6时,市区道路排水基本恢复正常,市内三区未出现降雨引起的大面积积水情况。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雨季 水库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