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剖宫产率达40%~70% 远超15%的警戒线(图)

2012-05-14 06: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5月13日讯(记者 李晓哲  韦丽丽) “生产”是成为妈妈的必经之路,而剖宫产率的畸高使这个环节留下不少隐患。5月13日母亲节,记者调查发现,岛城各医院剖宫产率从40%~70%不等,远超15%的警戒线。

    青医附院东院产科主任徐金娥最近又碰上了无奈的事情,“前两天一个孕妇家属来找我,说要做剖宫产。”这种情况徐主任经常会碰到,但这一次她特别气愤,因为孕妇怀孕才刚过30周,还没到预产期,剖宫产的危险很大,但是对方一直在坚持,说是选了个好日子。“我就说,这个手术我做不了,因为孩子太小了”。

    徐金娥跟其他产科医生一样,经常会碰到可以顺产但却偏偏要剖宫产的家属,“特别是一些做生意的人,特别在乎好时辰好日子。”她介绍,一般碰上8、6这些日子,选择剖宫产的人特别多,医生能忙一整天;而按照传统农历初一、十五则明显感觉人少很多。“我们也很无奈。”

    5月13日记者采访了岛城各大医院的产科病房,收到的信息让人咋舌和担心。据统计,市妇儿医院的剖宫产率在40%左右,青医附院东院的剖宫产率也为40%多,还有些医院的剖宫产率甚至超过70%。而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推荐的剖宫产率警戒线为 15%,从这方面来看,青岛几乎所有的医院都超过这一警戒线,有的甚至超过四五倍。

    徐金娥说,剖宫产只是作为生产的一种辅助补救手段,专门用于一些难产等情况,适时的剖宫产能合理降低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但大多数孕妇根本不需要剖宫产。“从现在情况来看,确实需要剖宫产的手术占到20%多,剩下的根本就没有必要。”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剖宫产 青岛 警戒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