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后500孩子入学难 市北明年将统一入园时间

2012-05-23 07:3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入学的日子,一家长给孩子拍照留念。(资料图片)



    5月22日,市北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高波做客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时,入园难、入园贵成为百姓反映最集中的问题。高波表示,市北区明年将统一幼儿园入园报名时间,以就近入园、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针对“浮山后500名左右适龄小学生入学难”的坊间传言,高波表示将把浮山后附近小学的音乐室、舞蹈室等改成普通教室,尽最大努力让这500名左右的孩子有学上。

500名孩子上学成难事

    “压力非常大!”一听到浮山后区域500名适龄小学生入学难的问题,高波坦言此事确实存在。

    高波表示 ,近几年市北区的教育水平、教育质量一直都在提升 ,但随着近几年浮山后区域加快城市开发建设步伐,人口大量增多,而该区域教育配套设施却相对滞后,直接造成浮山后区域的孩子入学非常难。高波说:“据我们初步统计,今年在浮山后区域,有约500名左右孩子,不能够正常入学。”

    高波介绍说,市北区将把浮山后附近的一些小学专用处室,比如舞蹈室、音乐室等暂时腾出来,改造成普通教室,让500名左右难入学的孩子入学。“我们将想尽一切办法,让这500名孩子都能够正常入学,但不一定能够紧靠着浮山后区域,我们将尽可能找到合适的学校进行安置。”高波说。

徐家东山学校争取今年完工

    据介绍,市北浮山后区域目前有5所小学、两所中学,但却有近40万左右的人口 ,入学压力明显要高于其他区域,致使出现了500名左右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短期之内这个矛盾还是会存在,浮山后不仅小学入学难,而且幼儿园入园难问题也很突出,为了打造均衡教育发展,市北区有着长远规划。”高波说,根据市北区三年教育规划,今后市北区每年将办3所公办幼儿园,减少周边居民入园难压力,每年新建一到两所公立中学,缓解周边小学或中学入学难问题。

    高波还透露,徐家东山学校争取今年完工,明年开始招生。

将新增两所公办幼儿园

    有浮山后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从半岁就开始报名,但直到现在也没有报上公办幼儿园。据高波介绍,今年市北区将在浮山后区域新增两所公办幼儿园,一个在杨家群附近,一个在错埠岭附近,将对浮山后入园难问题有所改善。

    高波认为,入园难、入园贵是普遍存在的现象,“这里面有几个原因,许多幼儿园把入园年龄从三岁改到两岁,占据了很多入园名额。幼儿园阶段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属于自主招生,是面向全市而不是面向个别区市招生。第三个原因是幼儿园招生政策与小学不一样,招生时间不统一,招生政策不透明。”高波说,在加快“低价优质”公立幼儿园建设的同时,市北区政府将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尽可能降低民办幼儿园收费。

明年市北统一入园时间

    一位居住在洪山坡的女士说,自己有个1岁10个月大的孩子,附近3所幼儿园都报不上名,“孩子不到1岁的时候,我到一所幼儿园去打听,本来答应登记入园,但后来再去咨询 ,结果却报不上名了,这个过程也没有任何公示。”

    对于这位市民反映的问题,高波首先向她表达了歉意,他表示 ,幼儿园报名时间不统一、不透明,的确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不便,“从明年开始,市北区的幼儿园将像小学一样,集中时间进行报名入园,幼儿园老师在答复家长的时候应该明确、负责任 。”

    幼儿园报名过程如何公正、透明?“为了保证幼儿园报名公开、透明,市北方面专门研究了政策,市教育局也针对学前教育研究了政策,今年入园已经结束,明年将推行新政策。”高波表示 ,就近入园、公开透明是基本原则,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和公示是努力方向,从明年开始,市北区幼儿园将在规定时间内集中报名,报名信息将及时向社会公示。记者 单俊楠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浮山后 入学难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