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山后500孩子入学难 市北音乐室舞蹈室改教室

2012-05-23 10:4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坊间一直流传市北区浮山后区域近500名适龄小学生入学难的事。5月22日,市北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高波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浮山后区域适龄儿童入学难的情况确实存在,为了让这500名孩子有学可上,市北区将把浮山后附近小学的音乐室、舞蹈室等暂时挪出来,改成普通教室让适龄儿童先入学。

    音乐室改成教室让孩子先入学

    21日上午,市北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高波做客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针对市北区浮山后区域近500名适龄小学生入学难的坊间传言,高波副区长坦言:浮山后区域适龄儿童入学难的情况确实存在 。高波坦言,自己压力非常大,近几年市北区的教育水平、教育质量一直都在提升,但随着浮山后区域城市的开发建设,大量的人口涌入浮山后,而该区域的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造成浮山后区域的孩子入学非常难。高波说:“据初步统计,有500名左右的孩子不能够正常入学。”

    记者了解到 ,浮山后区域目前有5所小学,2所中学,却有近40万左右的人口,入学压力非常大。对于今年500多个孩子不能按照正常程序入学的情况,市北区副区长高波表示,将把浮山后附近一些学校的专用教室比如舞蹈室、音乐室等暂时挪出来,改成普通教室,让浮山后区域500名左右的学生先入学,“今年基本上能满足周边孩子上学的问题,但这些孩子不一定能就近入学,市政府将想尽一切办法让500名孩子能够入学。”高波坦言,短期之内这个矛盾还是会存在,浮山后不仅有小学入学难的情况,幼儿园入园也是个问题,对此市北区也有长远打算,在市北区的三年教育规划里明确规划,今后市北区每年将办3所公办幼儿园,缓解入园难的情况,每年新建1所到2所公立中学,以此缓解入学难;今年市北区新增2所幼儿园,浮山后区域的徐家东山小学将争取今年完工,明年争取开始招生。

    同一小区的孩子,分不同的学校

    家住辽阳西路恒苑小区的一位市民表示,住在恒苑小区一期邻居的孩子上小学,划片分到了家门口的桦川路小学,而今年自己的孩子入学,却要被划到离家较远的学校,这位市民家住在恒苑小区二期,为啥同住在一个小区,入学划片却分到了不同的小学呢?

    对此高波做出了解释,高波说,还是因为近几年浮山后区域人口越来越多,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却没有跟上。市北区小学生入学一直是实行划片入学,2007年以前,恒苑小区一期的适龄儿童划片划在了桦川路小学,但由于2007以后,浮山后区域拆迁改造,大量的人口涌入 ,适龄学生也越来越多,二期居民入住时桦川路小学已经饱和了,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市北区将恒苑小区二期的适龄儿童安置在富源路小学。

    其他三个区暂时没发现此问题

    市内其他区今年有没有学生难以入学的情况?5月22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市南区 、四方区和李沧区教育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表示,由于目前招生工作还没有开始,有没有这种情况还难说,不过,各个区均表示近年来对于学校的建设加大了投入 。

    在市南区今年的区办实事里,为推动全区教育均衡发展,市南区今年将开办3所公办或公办性质幼儿园,完成16所中小学校舍加固,此外,今年市南区将开始对基隆路小学、青岛5中的重建项目。四方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四方区东部的博文小学正在进行最后的建设,今年将建成启用。区办实事里,四方区还将改善区属中小学办学条件,完成3所学校主体建设,完成5所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完成2所中学升级改造,提高学校教育技术装备配备水平。同时,记者从四方区2012年工作安排中了解到,四方将完成14所学校维修改造,新开办两处公办幼儿园,加快河西中学等5所学校建设,博文小学建成启用。李沧区教体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李沧区近年来的外来务工子女越来越多,学生人数不好统计,但李沧区户籍的孩子一定有学可上,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也一样有学可上。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李沧区实验小学原地重建工作正在进行,铜川路小学的主体建设也已经完工,李沧路小学今年新建的教学楼秋季也即将使用。记者 王荣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浮山后 入学难 市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