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印量10亿印张以上 半岛印刷厂四年蝉联第三

2012-05-30 09: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发布了2011年度全国报纸印刷总量统计结果。今年印量调查的包括中央各报、各省市自治区、各计划单列市及部分地市报印刷厂,共计145家。这145家印刷厂总印量为 1174.86亿印张,占全国报纸总印量的70%。报纸印刷量前三名分别为广州日报社印务中心、广东南方报业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印务分公司、半岛都市报社印刷厂。记者了解到,从2008~2011年,半岛都市报社印刷厂连续四年排在第三位。

    年印量10亿印张以上印刷厂36家

    与去年相比,本次调查的印刷厂的范围有所扩大,共计145家,其总印量占全国报纸总印量的比例为70% 。以此计算 ,2011年度全国报纸印刷总印量为1678亿印张,较2010年的1613亿印张增长4.03%。全年耗用新闻纸377万吨 ,较2010 年的 363 万吨增长3.86%。

    从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年印量在 10亿印张以上的印刷厂为 36家,比上年度增加3家;年印量在5亿~10亿印张、2亿~5亿印张的印刷厂分别为34家、31家,都与上年度持平;年印量在 1亿~ 2亿印张的,增加了4家,为22家。报纸印刷量前三名分别为广州日报社印务中心、广东南方报业传媒控股有限公司印务分公司、半岛都市报社印刷厂。

    从具体省市区年印量来看,相比而言,增长的省市区较多且增长幅度在10%以上的不在少数,增长主力主要在西北地区。而负增长的有4个,分别为上海、广东、湖北、辽宁,下降幅度都较小。从调查中可以看到,华东地区拥有印刷厂最多,为43家。山东地区7家印刷厂报纸印刷量中,半岛都市报社印刷厂和山东大众华泰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列前两位。

    “十二五”期间年印量仍将增长

    据中国报业协会印刷工作委员会马开悟分析,在“十二五”期间就中国报业而言,报纸的年印量仍将呈小幅增长态势,整体幅度维持在5%以内。

    他认为主要原因在于,近几年,数字化媒体以及阅读终端虽然迅猛发展,但从报纸的印量情况来看,并没有给传统报纸的发行量带来明显冲击。数字化媒体的“初次效应”减弱之后,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呈现多元化,每人每天接触的媒体种类不下三种,再加上传统报业已经意识到自身有待改进,积极转型升级,增强互动,搞营销活动,挽回了部分读者。

    此外,读者阅读习惯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70后是消费的主力军,具有极高的读者价值,使得报纸的生存时间与空间得以延续。而报纸本身拥有的公信力、权威性,使得报纸在庞杂的网络信息汹涌而来之际,可以继续站稳脚跟。就目前看,数字化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远远无法与传统媒介相提并论。

    据《中国报业》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修相科]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