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女大学生刘姝汶求职 投一千多份简历无人看

2012-06-11 06: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对于求职路的艰辛,刘姝汶早有心理准备。但当失败一次次袭来的时候,她还是有些难以抵挡。在历时半年多的求职之路上,刘姝汶投递了 300余份纸质简历,2600余份网络简历,共面试5次,截止6月10日晚记者发稿时,刘姝汶仍未找到工作。

  ■新闻回放

  她是谁?

  刘姝汶是山东枣庄人,目前是青岛科技大学英语系大四学生。刘姝汶因在出生8个月时得了小儿麻痹症,一直靠双拐走路。但她身残志坚,不仅凭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而且在校期间 ,每年都拿到学校的奖学金,是青科大的自立标兵,还拿过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1年 9月25日,刚上大四的刘姝汶主动联系到本报记者,希望记者能全程报道自己的求职路,从而给更多残疾人追逐梦想的勇气。当时,对于即将启程的求职之路,刘姝汶虽知肯定要比正常人有困难,但仍非常自信,“我不是弱者,我只是双腿不方便而已”“我不认为自己比别人差”“无论怎样也要让自己的梦延续下去”。

  2011年9月27日,《“请拍拍我找工作的过程”——青岛科技大学大四生刘姝汶:希望更多人借此关注残疾人群体》一文在本报刊发后,多家单位即向刘姝汶抛出绣球。对此,刘姝汶非常感动 ,但她在表示感谢的同时,考虑到要准备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一一予以婉拒。

  过了英语专八还是没找到工作

  刘姝汶所在的班级一共有31名学生,其他人几乎全部找到工作。“我负责的这个班有23个同学找到工作,6个考上了研究生,1个要继续考研究生,确定只有刘姝汶没找到工作。英语专业就业面还是比较宽的,她没找到工作肯定有客观原因在里面。”刘姝汶的辅导员陈兵老师告诉记者。

  6月5日,刘姝汶打电话告诉记者自己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而系里2008级英语专业中有六分之一的同学还没有通过,这也是刘姝汶对自己能力的证明。“去年(即2011年9月27日)报纸报道之后,很多企业想给我工作,我当时说离毕业还有一个学期,想先通过八级考试,这半年我没荒废。可是自己找了一圈发现,专八过了照样没工作,学了计算机专业的双学位也不行。”

  在让记者跟拍找工作过程时,刘姝汶的定位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残疾学生找工作的不容易,“很多人以为残疾人就应该去开残疾助力车、进工厂做工艺品。我学了这么多年,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也不是最差的,为什么大家在表面上不歧视,但实际上还是很在乎我的残疾呢?我靠自己的能力找工作就是想证明自己 ,可能我太不现实了 。”

  与普通大学生相比,刘姝汶面对的压力显然更多。“父母养活我这么大,连工作都找不到,有时候很自责 。学校让我们先网签工作(在网上先与用人单位签一份就业意向),班里就我没签,感觉拖后腿了。”但是刘姝汶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后悔,“找工作真的锻炼人,以前因为行动不方便很少出门,现在坐公交去应聘也不迷路了 。虽然受到一些打击,但是每天在网上投简历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我学会了坚持。”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