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青岛办理二胎证流程 有市民盖6个章就办好

2012-06-11 06: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6月10日讯(记者 韦丽丽  李晓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双独家庭为办二胎证足足盖了30多个章,这让岛城想生二胎的夫妻心里直打怵。10日,记者从青岛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岛城办理二胎生育证没有那么麻烦,曾在两年前办过的市民称,当时他们只盖了6个章,前后花了一个月就办好了。

  “生个二胎真的那么麻烦吗?”家住市南区的孙女士说,最近她跟丈夫正商量着要二胎,不过看到北京这对夫妇为了办二胎生育证跑了这么长时间,她心里有些担心。

  “办二胎证确实有很多程序,不过没有北京这么麻烦。”市民赵先生说,他是在两年前办理的二胎证,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办理时首先要准备的就是“双独子女证明”,这个需要双方父母单位出具证明,同时,还需自己所在单位证明是初婚,再证明他们的孩子是独生子女,而且所有证明都需要原件,不能传真或使用复印件,“我们双方父母都在外地,所以这个环节办起来有些麻烦”。

  由于赵先生办理二胎证的时间很早,那时的证明还没有统一范本,着实让他跑了不少腿。“我拿着单位开的证明到街道办理时,工作人员觉得表述得不够清楚,需要重新开,就这样来回跑了三次,最终才符合要求。”赵先生说,当时办二胎证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没有像北京那样需要30多个章,他数了数一共盖了6个章就办好了。

  张先生是今年办的二胎证,在他看来也没有像想象中那么麻烦。“前期我们到街道咨询了一下,他们把需要的证件列成一张清单,我们照上面准备就行了。”张先生回忆,他当时办理二胎证所需要的证件和证明很多,其中包括夫妻双方的独生子女证原件;双方单位对其婚姻和生育的证明;双方及双方父母的结婚证原件;双方父母单位或社区居委会开具的独子证明等,另外还被要求到所在的市北区妇幼保健所做了一次B 超检查。“就是老人有些证件因为年代太久了需要补办,其他证件都是现成的,所以比较顺利”。

  岛城办理二胎证到底需要哪些材料呢?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夫妻应在妊娠前将相关材料报请女方户口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审核。需要准备的材料有双方的居民身份证、结婚证;双方所在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本人生育证明;夫妻双方符合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证明;生育二胎申请书。已收养子女的还应出示民政部门出具的收养证明。

  按照规定,乡镇人民政府或者街道办应自接到申请之日起20日内,将审核意见书和申请材料报县(区)级计生部门审批。县(区)级计生部门应当自收到申请材料之日起10日内给予批复。对符合生育二胎条件的,决定许可生育并发给生育证;对不符合条件的,作出不予批准的书面决定。不予批准二胎生育申请的书面决定应当载明理由及不服该决定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链接

  想生二胎须符合以下条件

  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经设区的市以上计划生育技术鉴定组确诊第一个子女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曾患不育症,依法收养一个子女后又怀孕的;夫妻双方均为少数民族;夫妻一方从事矿工井下作业连续五年以上,现仍从事该项工作,只生育一个女孩;夫妻一方从事外海、远洋捕捞作业连续五年以上,现仍从事该项工作,只生育一个女孩;夫妻一方为烈士的独生子女或者二等乙级以上伤残军人;夫妻一方因非遗传性残疾失去劳动能力,只生育一个女孩;再婚夫妻一方只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夫妻双方再婚前各有一个子女,均随前婚配偶,新组合家庭无子女。

  夫妻双方均为农村居民且以农村牧渔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具有下列特殊情形之一,经夫妻双方申请、县级计生部门批准可以生育第二个子女:男方到有女无儿家结婚落户,与女方父母共同生活并履行赡养义务的,且女家姐妹数人,只照顾一人;兄弟两人以上,只有一个有生育条件,且只生育一个子女,其他兄弟均已丧失生育条件并未收养子女的;在与内陆不连接的海岛定居的。只生育一个女孩,母女均为农村居民且母亲居住在农村连续五年以上,以农林牧渔业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办理二胎证 流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