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姜哥庄社区旧村改造 五六年过去房子光拆不建

2012-06-18 07:5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日,一位市民反映,自己男朋友家所在的西姜哥庄社区的旧村改造已经启动很久了,原本想等回迁房盖好以后结婚,可五六年过去了,还没开始建,两个人无奈只能一直在外边租房子住。

  房子拆了却长时间拖着不回迁,就有许多拆迁户在网上反映同类问题。“我是崂山区沙子口办事处西姜哥庄社区的,我这儿开始旧村改造并拆迁已经五六年了,房子一直没有盖起来,更别提安置了,我想问问这么多年了,房子为什么还不盖?”一位居民发帖反映说,自己结婚的时候是在外面租房子,现在小宝宝马上要出生了,还在外面租房子。

  近日,记者乘车来到西姜哥庄社区。在原先设立的村碑附近,一位姓王的81岁老大爷正坐着马扎乘凉,拿手一指说,前面用围栏挡起来的旧房子就是他们原先的村子。

  记者看到,围挡上打着开发商的广告语,围栏里面还有不少原先的旧房子,有的已经拆了,有的房子里面仍然住着居民。王大爷说,现在还得有四五十户居民是没有拆迁的 ,仍居住在自己的老房子里。

  说起西姜哥庄社区拆迁的历史,王大爷算是个“知情人”,他跟记者一步步介绍说,西姜哥庄社区一共不到600户居民,1997年的时候村里自己进行旧村改造,当时是分批拆迁的,第一批一共200多户居民的安置楼已经盖好,现在都住进去了。

  “我们是第二批,也有200多户,拆了有五六年了,到现在房子都没建。”王大爷说,这200多户居民只能在外边租房子住,而且按照拆迁补偿协议,拖得越晚拆迁过渡费应该越高,可费用多没多不说,过渡费已经将近一年没发了。

  是什么原因阻滞了旧村改造的脚步呢?王大爷说,不清楚。随后记者又到社区里询问了多位居民,大家都摇头说不知道。

  记者为此咨询了沙子口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宣传工作的工作人员跟记者介绍了一下情况。

  据介绍,该社区于1997年以村委为主体启动改造工程,全社区共572户,已拆迁493户、安置270户。后来,由于姜哥庄片区规划调整,土地使用手续同时停办,旧村改造工作无法继续进行,致使部分拆迁居民无法回迁。

  2009年,崂山区将该片区纳入全区旧村改造工作计划,编制完成四姜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于当年12月报市政府获得批准。2010年,市政府将四姜片区列入市“两改”重点项目。崂山区为此还专门成立了四姜片区改造指挥部,于2010年12月确定土地招拍挂时间。

  东姜、西姜、南姜、北姜四个社区简称“四姜”,是沙子口的核心区域之一。“四姜片区列入了市里面的重点两改项目,将会进行统一的规划建设,来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滨海小镇。”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年重点工作是南姜片区的拆迁改造,对于西姜片区预计最快年底之前就可以启动建设。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