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副市长张波:以科技创新促产业发展(图)

2012-06-27 17: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威海市副市长  张波



  威海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近千公里,约占山东省的三分之一,近年来,面临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的双重机遇、近海资源衰竭和海洋生态保护的双重压力、转方式调结构与惠民生促和谐的双重任务,我们坚持以政府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以园区为载体 、以人才为保障 ,进一步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驱动蓝色产业发展,奋力推进转型跨越,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海洋经济保持了年均 15% 以上的增幅,2011年,海洋产业增加值达到67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

      注重政策引领打造创新发展优势

  我们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连续四年实施了“自主创新年”活动,并围绕蓝色经济区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深度整合各方面资源,有效激发各方面活力,切实增强蓝色经济的动力。

  一是健全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机制。坚持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先后出台《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 威海市科技奖励办法》等多项科技扶持政策 ,设立了科学技术最高奖和自主创新特别贡献奖。

  二是健全产学研合作对接机制。先后与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4家高校院所结成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建立了互相支持、共赢发展的稳定合作关系。

  三是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设立了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对新建的技术转化中心给予启动经费补贴,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扶持,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给予奖励。

      激发企业活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走科技兴企之路,不断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以海洋科技创新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长点,加快构建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一是推动海洋资源开发内涵发展。围绕打响“威海海珍品”系列品牌和建设海洋商品国际交易中心,全市海产品加工正加速实现从原料型向即食型、由低端化向高端化、由速度型向效益型转变,成为集海洋食品、海洋保健品、海洋药品等海洋“三品”为一体的多层次复合型产业。

  二是推动海洋制造业高端发展。围绕提升海洋装备制造水平,积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设计研发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威海成为全国首批“国家船舶出口基地”,极大提升了海洋装备工业竞争力。

  三是推动海洋新兴产业突破发展。按照“传统产业创品牌,新兴产业抓集群”的思路,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植上取得新突破。为培育海洋勘探、海洋生物、数字海洋工程、游艇制造等海洋新兴产业 ,鼓励和吸引100多个海洋新兴产业项目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集中布局,利用高新区相对集中的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助推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强化载体建设,实现产业聚集发展,坚持把园区作为蓝色经济集约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通过完善体制、科学规划、招商引资等途径 ,培植壮大主导产业 ,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将海洋特色园区建设作为蓝色经济区的核心骨干区,将高端产业聚集园区作为蓝色经济区的辐射带动区。

      发挥人才优势助推蓝色经济发展

  在发挥人才优势方面,一是积极引进高端人才。设立了每年500万元的市级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建立了蓝色经济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暨重点岗位需求信息库 ,2011年,通过柔性引才机制,引进各类人才1.1万人,全市人才队伍总量达到41万人,完成国外引智项目62个,留学人员企业达到45家。

  二是全面培养专业人才。积极鼓励山大威海分校等驻威院校重点建设海洋动物、海洋生物制药、海洋科学、船舶工程等涉海学科,积极建设海洋职业学院、海运学院,为海洋经济发展培养大批高级技术人员。

  三是充分用好科技人才。到2011年底,已有11家企业被确定为山东省院士工作站 ,设立了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了良好平台。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