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委副书记:立足三重优势 建设蓝色枢纽

2012-06-27 1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孙永红



  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总体部署,胶州抢抓青岛被定位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域龙头城市的历史机遇,围绕“海陆统筹 、创新跨越,建设现代化幸福宜居新区”的奋斗目标,立足自身的区位、产业和环境优势,打造蓝色高端制造业基地,县域经济加速跨越。

  一、立足区位优势,突出区域带动,加快打造蓝色枢纽之城。胶州地处大青岛蓝色硅谷与西海岸经济新区之间,作为“三城联动”的关键节点,面对大沽河治理、新机场筹建等新的战略机遇,积极构建“一区一港一带”,打造蓝色枢纽,努力在全省率先建成海陆统筹发展先行区。一是整合提升滨海新区。加速产业新区 、少海新城、市经济开发区整合对接,构筑起130平方公里的滨海新区。二是大力发展国际陆港。打造山东半岛集疏运商务物流枢纽。三是构建大沽河产业带。按照“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要求,加快58.2公里河堤建设,打造青岛生态轴线枢纽。

  二、立足产业优势,突出集群发展,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胶州着眼加快优势产业发展、实现错位竞争,积极构建特色鲜明、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产业集群。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确保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聘请美国科尔尼公司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将市域划分为12个产业区 ,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重点。二是强化定向招商,坚持把大项目作为重点突破方向。三是强化重点扶持,确保优势产业做大做强。着力打造千亿级高科技机电产业链,培育家电、冷链、风电、数字化装备、锅炉及辅机、金属结构制造和生物医药等七个百亿级产业链。

  三、立足环境优势,突出创新保障,加快打造跨越支撑平台。胶州是一座“包容开放,创新和谐”的城市,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加速、提升、创新 、增效、落实,构建起跨越发展的强力支撑。一是强化产业高端突破的人才保障。二是强化产业高端突破的技术保障。三是强化产业高端突破的资本保障。同时,以企业上市融资为突破口,做好企业的上市培育工作,努力构筑胶州蓝色高端产业发展板块。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