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市委副书记:海洋经济新区开发潜力巨大

2012-06-27 17: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登市委副书记、市长  栾波



  威海南海新区位于文登市南部,南临黄海,东邻韩国、日本,拥有156公里海岸线以及大面积可用于建设的盐碱荒地和浅海滩涂,发展蓝色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巨大的开发潜力。2011年,国务院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南海新区被列为重点建设的三大海洋经济新区之一,软硬环境不断优化,蓝色产业加速聚集。

  为加快南海海洋经济新区建设,威海市提出了“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 ”的目标要求,将其列为全市“两轴支撑、环海发展”的重要节点,进一步强化政策、科技、人才等支持。突出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已累计完成投入60亿元,路、水、电、气、暖、通讯、排污等“十通一平”设施基本到位 ;启动了南海深水新港建设 ,一期两个万吨级泊位即将投入使用;联通城区与南海新区两大板块的圣海路竣工通车,南海疏港铁路及威海新港至南海新港连接线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南海新港的集疏运体系,打通陆海统筹的大通道,有效带动蓝色经济发展。突出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引进了北京交通大学科教城项目,建设集教学研发、技术孵化、成果转化等于一体的大型科教创新园区;开工了云计算科技园 ,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转化基地;与中科院、中物院进行了合作,建设技术转移中心文登分中心,为发展蓝色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保障。

  目前,南海新区已有15家世界或中国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进驻,90多个过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初步形成了以世界500强企业——韩国现代重工总投资8亿美元的风力发电设备项目为龙头,包括大唐风电、龙江重工、金太阳光热发电设备等覆盖风能、光伏、光热产业链条的海洋新能源产业;以总投资50亿元的天润曲轴南海产业园项目为龙头,包括威力新型环保设备、鸿通海洋石油管材等项目的海洋先进装备制造业;以总投资50亿元的香港世威国际旅游度假岛项目为龙头,包括卓达香水海、深宝安江南城等项目的滨海旅游度假产业;另外,还有以瑞霖医药为龙头的海洋生物制药产业,以国能精细化工为龙头的临港生态化工产业,结合港口,逐步壮大的海洋运输物流产业等,初步构建起了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蓝色经济体系。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