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阳光百富榜"榜单 百人坐拥亿元烟青领衔

2012-06-27 17: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在半岛财富论坛上,由半岛都市报和青岛规模最大的券商——中信万通证券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半岛地区上市公司市值百富榜正式发布 。南山集团的宋作文掌舵的南山村村民委员会控制着南山铝业49% 的股份 ,宋作文因此以51.21亿元的市值荣登“半岛阳光百富榜”首位。汉缆股份的张思夏以39.61亿元的身家成为入选“半岛阳光百富榜”的青岛首富。据统计,“半岛阳光百富榜”中的百人(包括家族)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达到671亿元之多。

  半岛百富持股市值671亿元

  蓝色经济造就蓝色财富,近年来,蓝色经济迅猛发展,半岛地区的诸多企业家借力启航,近百家上市公司劲舞资本市场。在本届半岛财富论坛上,中信万通证券有限公司和半岛都市报联合发布了第一届上市公司“半岛阳光百富榜”。南山集团宋作文掌舵的南山村村民委员会控制着上市公司南山铝业49%的股份,宋作文因此以51.21亿元的市值荣登“半岛阳光百富榜”首位。来自登海种业的李登海以46.20亿元的上市公司市值排名第二位。

  汉缆股份的张思夏以39.61亿元的身家成为入选“半岛阳光百富榜”的青岛首富,在半岛阳光百富榜中排名第五位。据统计,“半岛阳光百富榜”中的百人(包括家族)所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达到671亿元之多。

  十大富豪烟青领衔

  有意思的是,“半岛阳光百富榜”的前十大富豪当中,被来自三个城市的企业家瓜分,其中烟台占据了5人,青岛享有4席,潍坊也分得一个名额。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巧合,在半岛蓝色经济区当中,烟台、潍坊、青岛三个城市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均超过了20家,特别是近年来,民营上市公司越来越多,因此造就的富豪也比较多。

  盘点一下“半岛阳光百富榜”的前十大富豪,来自烟台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占了5席。比如排在第二位的是登海种业董事长李登海,他的籍贯是烟台莱州,今年63岁,凭借46.20亿的上市公司股权市值排在了第二位。此外,在半岛阳光百富榜当中,排名第四位、第六位和第七位的三位企业家均来自烟台上市公司杰瑞股份。

  汉缆股份的张思夏以39.61亿元的持股市值成为入选“半岛阳光百富榜”的青岛首富,但仅排在“半岛阳光百富榜”当中的第五位。

  10位富豪属于“70后”

  盘点一下“半岛阳光百富榜”的榜单可以发现,蓝色经济区的富豪是“老当益壮,少而弥坚”。记者统计发现,上榜的富豪当中,70后富豪共有10位,其中最年轻的富豪是来自潍坊的李晓楠,今年仅有34岁,凭借其在美晨科技中的股份,以1.91亿元的身家位列百富榜当中的第60位。同样是来自美晨科技的张磊,今年只有35岁,以4.70亿元的股权市值排在“半岛阳光百富榜”中的第34位。东方铁塔的韩汇如今年36岁,以19.49亿元的身家排在第9位。在70后富豪当中,年龄最大的是赛轮股份的孙戈和华东数控的李壮,两人均为41岁。

  在“半岛阳光百富榜”当中,年龄最大的企业家是来自烟台龙口的张乔敏,今年 73岁,其持有上市公司隆基机械644669685股,以6.45亿元的股权身家排名第29位。

  资本市场频演造富神话

  近来,资本市场IPO 盛行,岛城企业华仁药业、海立美达、东方铁塔、恒顺电气,潍坊企业山东矿机、日科化学、得利斯等企业陆续上市,催生了一大批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比如2010年汉缆股份上市时,张思夏身家超过50亿元,副董事长陈沛云,董事张立明、张承勤、张学欣,监事会主席张论业,监事张作江,总经理张华凯,副总经理张林军、徐洪威、张立刚、张思华等人身家均过亿。只不过后来由于资本市场不景气,多数上市公司股东身家缩水。

  “民营企业上市越来越多,“造富神话”屡见不鲜。虽然这些财富仅是纸上富贵,但这些富豪往往还控制着其他许多财产,因此,半岛股权财富百富榜反映出来的,并不是完全真正的半岛富豪财富数据,但具有比较大的参考价值。”青岛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张宗强说。

  半岛阳光百富榜榜单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