俩90后大学生夜抢独行女 多次作案被抓获(图)

2012-07-29 07:1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抢劫嫌疑人张某某(光头)和袁某被警方抓获。



  凌晨僻静小路独行女遭抢;女子银行取钱,钱包放柜台上被顺走;宝马车主忘锁车,车内物品被盗……案发后,市南警方迅速组织力量侦破,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犯罪嫌疑人一一抓获。目前,三起案件均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了解到,7月份以来,在“夏季平安行动”中,市南警方综合运用各种措施,连续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0多名。

  汕头路连发两起抢劫案

  今年7月中旬,市南区汕头路一带连发两起抢劫案件,几名男性犯罪嫌疑人针对凌晨时分单独出行的女性下手,抢劫被害人的皮包和钱包等随身财物。

  案件发生后 ,珠海路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周边进行搜查,并安排夜间巡逻民警加大巡逻力度 。市南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会同市局刑警支队成立了专案组,联手对案件进行侦破。经过对受害人的详细询问,民警确定两起抢劫案为同一伙人所为,随即并案侦查。

  由于案发时间在凌晨时分,案发地是僻静小路,办案民警没有找到案发时的目击者,便将重点放在了案发地周边的监控录像上。十几名民警在案发地周边沿路寻找临街的探头监控,并调取了案发时间段的监控录像,一共有20多个探头,几十个小时的录像。最终,在香港中路的一个探头上,民警发现了实施抢劫后逃离现场的犯罪嫌疑人的影像。通过受害人辨认,这两名男青年正是实施抢劫的犯罪嫌疑人,两人最后在香港中路搭乘了一辆出租车离开。

  走访夜班的哥寻找线索

  由于监控距离较远,看不清车牌号。专案民警立即到全市的出租车公司对夜班出租车司机展开了地毯式的摸排走访,通过两天的调查,最终找到了搭载两名犯罪嫌疑人离开现场的的哥。这名的哥告诉民警,两名男青年年纪都不大,打车到了浮山后某超市附近下车。的哥说,“其中一名年轻人的衣服挺奇怪的,有一条斜拉的条纹,我印象很深。”民警立即在两人下车地点周边区域展开排查,并查找周边的监控录像。通过附近的一个监控探头,民警发现两名罪犯嫌疑人还有一名同伙,三人会合后走进了浮山后辽阳西路附近的一片简易房区。

  从7月23日开始,20多名专案民警对这片简易房区展开了走访调查。经过2天2夜的守候,7月25日上午,专案民警发现了一名穿着斜拉条纹图案衣服的男青年,在跟踪这名男青年进入到一户住户后,专案民警又发现了两名男青年,符合犯罪嫌疑人的特点。随即,民警对三人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了两个女式包。经过被害人辨认,这两个皮包正是受害人被抢走了的皮包。

  三人中有两人还是学生

  经审查,张某某(山东菏泽人)、袁某(本市人)、侯某某(山东滨州人),都是90后。三人很快就交待了结伙抢劫的犯罪事实,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袁某和侯某某都是在校学生 。张某某是卖烧烤的。三人一起到张某某的烧烤摊上吃烧烤时认识的,张某某住在简易房区,三个人经常聚一起吃喝玩乐。由于手头紧,年龄最大的张某某就提出抢劫弄点钱,袁某和侯某某表示同意。于是,三人结伙在凌晨到汕头路附近,选择独行女性,共抢劫2人,抢得人民币 2500余元 、港币1000元 、越南盾4万余元及手机、银行卡等财物。

  ■相关新闻

  到银行办业务,把女子钱包顺走

  7月26日下午3时许,市民李女士急匆匆地跑进了湛山派出所报案,说自己的钱包被盗了。办案民警对李女士进行了详细询问,李女士说下午2时30分许,她到延安三路某银行办理业务,当时她把钱包顺手放在了柜台上,办完业务后,却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

  办案民警立即带着李女士来到了案发银行,并调取了受害人办理业务时的银行监控录像。监控显示,李女士办业务时,有两个人在她的身旁等候。当时李女士将钱包放在了自己右侧的柜台上。当她办理业务时,放松了对钱包的注意。这时,一名中年男子从右侧靠近了李女士,过了一段时间后 ,中年男子装作询问业务,用手盖住了李女士的钱包,随后慢慢地将钱包拿走,装进了自己的口袋。

  两名民警继续查看监控录像,又有了新发现,中年男子偷走钱包后 ,并没有直接离开,而是去了银行的卫生间方向。大约过了20分钟,男子从卫生间方向走出来,并再次来到银行柜台办理了业务后离开。办案民警迅速来到银行,查询到了男子办理业务时使用的身份证,通过受害人辨认,确定犯罪嫌疑人就是王某(男,41岁,本市人)。在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后 ,湛山派出所会同市南刑警大队反扒中队联手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展开抓捕,通过摸排调查,办案民警发现王某暂住在市北区某小区内。办案民警立即对王某的住处展开24小时守候。

  7月27日,8名民警分为两组在车上对王某家进行监控,天气闷热,为了不暴露目标守候民警不发动汽车,也不开窗,耐心等待王某出现。经过了近48小时的艰苦蹲守,7月28日一早,民警将准备回家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王某对盗窃李女士钱包一事供认不讳,王某说,他去银行办业务,正好看见李女士把钱包放在一旁,趁着没人注意,起了贪念,将钱包偷走。

  刚出狱又伸手,半小时落网

  7月27日晚10时许,香港中路派出所 110警车接报,南京路苏宁电器门口一辆宝马车车内物品被盗,嫌疑人已经逃跑。香港中路派出所1号110警车值班民警侯建军和李忠雷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案情。据车主张先生说,他将车停放在门口,上楼去办事,办完事很快就下来,前后不到十分钟,结果就招了贼。“我下楼的时候正好发现一个黑影从我车里出来,我吆喝了一声,黑影很快跑进了新贵都小区里。”张先生说。

  侯建军、李忠雷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对讲机与其他在街面巡逻的车辆、民警取得联系,通报了案件情况,并到新贵都小区展开搜查。由于小区出入口很多,香港中路派出所11号110警车与另外一辆巡逻车便围绕小区外围展开交叉环形巡逻,另外一组步巡民警与侯建军、李忠雷一起进入小区展开搜查。

  晚10时30分许,侯建军、李忠雷搜查到一楼栋拐角处时,突然发现一个黑影一闪而过躲了起来,两名民警立即跑过去询问,男子支支吾吾说不清楚。随后民警通过核录系统对男子身份进行比对,发现男子姓童,临沂人,今年29岁,有过盗窃前科,刚刚刑满释放。民警还在童某身上发现了信用卡、加油卡等物品,随即将男子带回派出所盘查。

  童某很快承认了盗窃宝马车内物品的事实。童某说,出狱后自己一直没工作,就靠小偷小摸度日。看见车主将宝马车停放后没锁车,就等车主上楼后,悄悄钻进车里,将车内的银行卡、加油卡及部分现金拿走,正准备逃离时,恰好车主返回,慌张中跑进了小区。

  本版文/图 记者 高丽 本报通讯员 仪铭 王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大学生 抓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