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超售导致舱位满员 乘客被滞留获赔300元

2012-07-29 07:4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有机票却无法登机,张女士很无奈。



    “手里有机票,怎么还上不了飞机呢?”7月21日,青岛市民张女士和朋友一行七人,计划从成都乘飞机飞往西藏林芝,未料登机时出现波折:虽然机票在手 ,但由于国航超售导致机舱座位满员,与工作人员协商后,五人被安排登机先行飞往目的地,而张女士和一位朋友则在机场“等候消息”。最终,张女士二人在航空公司方面每人三百元的补偿协议上签字后,才被安排于次日转乘其他航班飞往拉萨。由于耽误了一天,两人的林芝之旅泡了汤,这次旅程也不顺心。

    飞机满员有票也不能上

    7月28日,张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7月20日上午,张女士和朋友一行7人,一起买的国航的联程票,先从青岛乘飞机到成都,再去西藏东南部的林芝。但没想到中间会出现周折,七人一同出发,却在成都被迫分开。

    “从青岛乘坐CA4512次航班,20号下午两点半多到了成都,然后等21号上午八点半飞往林芝的飞机。”张女士称,21日上午,由成都飞往林芝的CA4253次航班晚点,约两个小时后终于接到了登机通知,但工作人员说只能上四人。张女士和朋友颇感意外,为何手中有票,却无法登机?询问机场说是机票超售,飞机上没座位了。

    无奈之下,四人先行登机飞往林芝,另有一人在工作人员安排下换乘其他航班飞往林芝,而张女士和一名朋友无法成行,只能留在机场等候。

    滞留一日致行程缩水

    “给我们找了个旅馆住下,条件差就不用说了。”张女士说,直到21日晚,她和朋友接到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通知,让在22日5时许到机场候机,但不确定一定能顺利登机。当时张女士就急了,因为根据提前安排好的行程,21日和22日两天将在林芝以及附近景区游览,这样看来两人已经无缘林芝之旅,如果22日还无法登机前往,那么此次行程可能全都要“泡汤”。

    张女士两人考虑行程,林芝去不成了,只能到拉萨跟另外五个朋友会合。在张女士的极力要求下,国航方面终于在21日晚给出答复:可乘22日早上8时由成都飞往拉萨的航班,但前提条件是必须签下一份补偿协议,否则只能继续等候通知。“每人补偿300元钱,当然接受不了,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只能签了先上飞机。”张女士无奈地说。

    终于,张女士和朋友在22日上午10时许到达拉萨,林芝的旅程耽误了,剩下的只有23日的拉萨市内游。“行程安排得挺好,飞机却不给力,再美的风景也没心情看了。”张女士遗憾地说。

    航空公司称可适当超售

    因机票超售导致耽搁旅客行程,每人就给300元补偿?7月28日下午,记者就此致电国航热线95583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听取情况后表示需要核实,很快对方给出答复:这种情况需要“服务部门”进行解释。随后,工作人员将电话转接至该部门,但电话迟迟无法接通。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相关内容显示,“超售”是指超过航班最大可利用座位数的销售行为,“我们可能在部分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航班上采取适当超售的方法,以保证更多的旅客搭乘理想的航班”,如果航班发生超售,会先征求旅客意见,在没有足够的自愿者情况下,可拒绝部分旅客登机。

    对此,张女士表示,如果当时买的票属于超售,那么应该提前告知旅客,以便做好心理准备。文/图  记者 王晓强

■链接

机票超售不少见乘客缺乏话语权

    类似于张女士及其朋友的“被超售”的遭遇,记者发现,在网上有更多实例,不少情况下,航空公司方面都是以每人300元的补偿了事,绝大多数情况下,作为乘客,在因机票超售导致的乘机纠纷中几无话语权。

    有媒体报道,2007年4月,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对南航机票超售案作出判决,乘客肖某获赔违约金1300元。法院审理认为,超售行为应当向乘客进行明确告知,而不能将其看做是航空公司内部的管理手段而不予公示。据报道,截至2011年9月,川航、深航、春秋航空、海航、山东航空5家公司已经发布超售服务条款,现金补偿最高不超过经济舱全价。

    “民航主管部门应采取相关措施进行管理,航空公司超售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不能让乘客埋单。”市民张女士呼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国航 机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