搁浅中苑号倾斜超20度 船体附近成"游乐场"

2012-08-06 07:2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长年停靠在中苑码头的大型游船中苑号被吹离码头,搁浅在数百米远的八大峡岸边。



游泳的、钓鱼的、潜水的,船体附近成了"游乐场"。



一人游到船边挖海蛎子。



中苑号游船倾斜已经超过20度。



    8月3日早上,受台风“达维”影响,长年停靠在中苑码头的大型游船中苑号被吹离码头,搁浅在数百米远的八大峡岸边。5日下午,记者发现搁浅的中苑号船体已经发生倾斜,倾斜角度超20度,岸边堤坝在碰撞中出现损毁。现场很多居民不顾危险,纷纷结队到裸露在海面上的船底挖海蛎子。目前,专业人员已进行潜水探摸,未发现船体破损,并将于海水低潮时进船排水。

旅行团专门来看搁浅船

    5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西陵峡路看到,搁浅的中苑号挺立在岸边,与两天前不同的是,此时的中苑号已经出现严重倾斜,据现场工作人员测算,倾斜角度已超20度。船体右舷后侧甲板已经浸到海面下,虽然此时海上风浪不大,但海水冲击船体溅起的浪花还是不断地进到船舱里。“3日凌晨漂过来的时候海平面最高,船体几乎是垂直在海面上,但是退潮搁浅后,由于堤坝的地势,这两天船体越来越倾斜。”家住八大峡的居民辛大妈介绍道。

    不少游客赶到这里参观这一不多见的“胜景”,并纷纷与游船合影。“我们是从栈桥那边赶过来的,专门来看看这条搁浅的大船。”河南来青旅游的秦先生一家三口看到搁浅的中苑号后说。“这里快成旅游新景点了,这两天不少旅行团从码头游览完后专门过来看看这条游船。”辛大妈说。

船底海蛎子成了抢手货

    除了岸边游览拍照的游客,船体与岸边之间的小海域也俨然成了大伙的游乐场。游泳的、钓鱼的、潜水的,大家自得其乐,其中最为另类的是一群打捞海货的,只见他们三个一群两个一伙,配合着到船体底下挖海蛎子。其中一对夫妻档最为高效,丈夫游到船边挖到海蛎子,每挖出一个就抛给岸边的妻子。不一会儿,两人就收获了满满一袋子的海货。

    “这条游船早就不能开了,原来一直停在中苑码头上供游客参观游览,所以船底下附着了很多海货,最多的是海蛎子。”居民赵先生说,由于之前船体停靠在码头,海货基本都浸泡在海面下,所以只能望“蛎”兴叹。

    “万一这船要是动一下,这些人就可能有大麻烦。”不少人还是对他们的举动感到担心,“再说这些海货都附着到船底很长时间,这么多人去挖对船底的牢固性也有影响。”据现场一工作人员称,他们曾多次劝阻却收效甚微。

岸边堤坝遭冲击破坏

    除了倾斜的游船和挖海蛎子的市民,最让附近居民担心的还是岸边堤坝的安全问题。记者注意到,靠近船头位置约十几米长的堤坝石块出现破损和移位。“这都是被这艘大船撞的。”居民张先生说。除了当时靠岸时的猛烈撞击外,船体搁浅前在海浪的作用下,不停地与岸边堤坝礁石发生碰撞,这些都导致堤坝礁石出现破损。

    “我们在3日早上就觉得楼在震,后来才知道是大船撞上堤坝。”附近楼盘的居民向记者反映,“现在真担心这处堤坝的安全,万一要是撞裂了,海水很快就能把岸边的地质侵蚀了。”这位居民的担心得到了大多数居住在西陵峡路居民的响应,“ 刚一漂过来还觉得很新鲜,但是时间长了还是担心,大浪一来,这大船跟着就不断撞击堤坝,不尽快解决的话,早晚得出事。”

潜水探摸船体未破损已提出两套救援方案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在附近路段设置了警戒线,据周围居民介绍,靠岸搁浅后的这两天里,不时有工作人员前来测算商讨施救办法。

    “台风能把船吹过来,怎么咱们就不能找船把它再拖回去啊?”对于居民们的疑问,记者咨询了青岛海事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由于中苑号搁浅位置海下地势复杂且水深较浅,如果贸然派拖船施救,很可能会连累拖船搁浅。

    记者随后了解到,截至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将部分救援设施运送上船,5日上午11时许,专业人员专门进行了潜水探摸,经海上及海下勘探,专业人员确定中苑号船体未出现破损。这一好消息也极大鼓舞了救援人员成功拖走该船的信心。

    据青岛海事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专业救援人员将在5日晚海水低潮期上船,将船舱积水尽快排出,随后再协商进一步的救援措施。目前已提出两套救援方案:第一,依靠海水涨大潮时中苑号游船自行浮起,然后乘此时机派遣拖船拖离搁浅地;第二,在搁浅地搭建临时泊位,工作人员上船拆解分割游船上层的沉重建筑设施,以减轻船体重量,然后趁高潮时用拖船拖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事部门在涉及到有人员海上遇险的救援当中起主导作用,然而此次事发时中苑号游船上并没有人,且无人员因游船漂移遇险,因此此次救援行动完全属于商业救助范畴,整个救援活动以游船所有方为主,政府主管部门为辅,承担协调各方参与救助的事宜。

链接

中苑号游船曾风光无限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搁浅的中苑号游船全长120米,上下六层,船上面积8000多平方米。船上原本设有豪华套间、标准间、三人间客房54套。原来设置的海洋风格的各式餐厅能容纳600人就餐。

    中苑号游船原属俄罗斯舰队的海上浮动兵营,是士兵的休闲场所。1994年引进,1999年开始运营,当时船的装修花费达数千万元人民币。

    据八大峡附近居民回忆,中苑号上的各色美食应有尽有,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烤加吉鱼,吃着美食,品着美酒,听着船外的海浪绝对是一种享受。“当时很多外地游客慕名前来,想尽办法也要到船上的豪华客房里睡一晚上,尝尝海上睡觉的滋味。”家住八大峡的居民赵先生说,这种享受对附近居民来说也是一种奢侈。

    然而,随着政治、经济中心逐渐东移,再加上游船经营季节性强,对外地客源依赖性太大,游船经营成本高等种种原因,导致游船盈利日渐困难,加上运营成本的增加,2004年曾经风光一时的中苑号游船最终关门歇业了。 文/图 本报记者 景毅(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搁浅 中苑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