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碰紫薯瞬间脸变绿 专家:正常反应不必担心

2012-08-13 07: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煮熟的紫薯跟鸡蛋放在一起,鸡蛋竟瞬间变成了“绿鸡蛋”,这种变色的鸡蛋还敢吃吗?近日 ,网上传出,淄博一市民遇到怪事,吃完紫薯后再拿鸡蛋,白色的鸡蛋竟接着变了绿脸。因为此前曾发生过“染色紫薯”的事件,市民就担心是不是被染色的紫薯。8月12日,记者决定拿紫薯跟鸡蛋、苹果 、桃子做实验,发现不仅鸡蛋变绿脸、苹果、桃子也会变色。不过,营养专家表示,因为紫薯本身含有大量的花青素,发生变色属正常现象,并不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疑问:鸡蛋变绿还敢吃吗?

    近日,网上流行的一个事件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淄博张店一市民龚女士在家给孙子煮鸡蛋的时候,自己刚吃完紫薯手也没洗就去拿鸡蛋剥鸡蛋皮.谁料鸡蛋清竟然变成蓝绿色。紫薯碰上鸡蛋,鸡蛋立马变绿脸,这会不会产生有毒物质、这样的鸡蛋还敢吃吗?变色鸡蛋引来众多网友的关注。

    对于这个问题尚且没有结论,不过,网友把今年刚刚发生在合肥的“染色紫薯”事件翻了出来,据媒体报道,市民王女士在超市内买了散称紫薯干,吃了后上吐下泻,而且经水浸泡以后,发现紫薯干掉色,染色的紫薯到底是用什么染的,对身体会有怎样的损害?当地食品检测机构的相关负责人竟称,关于紫薯干的检测国家并没有立项,也没有得到授权,所以无法进行检测。

    是不是因为监管的空白导致染色事件的发生?而染色后的鸡蛋到底能不能吃呢?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决定做个实验。

    实验:桃、苹果也变色

    从南京路周边的农贸市场、超市内,记者采购到了生紫薯、紫薯干、鸡蛋、苹果、桃子作为实验的对象。在走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销售紫薯干的地方并不多,走了多个地方才在一家便利超市内购买到。

    备齐了材料,开始实验:第一步先分别将生紫薯蒸熟,生鸡蛋煮熟。同时将紫薯干放到开水中浸泡。第二步将蒸熟的紫薯分块,分别放在拨开的鸡蛋、切开的桃子、苹果上。

    接下来就是观察的时间,变色最快的就是鸡蛋,刚把紫薯和鸡蛋放到一起,不到10秒钟的时间,鸡蛋很快就变了绿脸,即便是没有碰到紫薯的地方,因为记者拿紫薯的手碰到了也很快变了颜色。而桃子、苹果的颜色变化较慢,大约过了两三分钟的时间,桃子、苹果开始变色,除了沾到紫薯的紫色调以外,还有些比较鲜艳的枚红色。而浸泡紫薯干开水已经变成了墨紫色。不过,紫薯干本身仍然是紫色并没有脱色。

    随后,记者把紫薯干分别与鸡蛋、苹果、桃放到一起,发现会发生同样的变色反应。

    专家:正常的色素反应,对人体无害

    紫薯碰到鸡蛋会帮其上色,苹果、桃等水果同样会变色,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染色后的实验品还敢吃吗?8月12日下午,记者咨询了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她跟记者说 ,这属于正常的色素反应,对人体是无害的。

    韩主任进一步解释说 ,紫薯本身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这种色素本身是可溶性的,用开水煮以后色素就会溶释出来,所以水一般都会变成紫色或者墨紫色。所以,浸泡的紫薯干即便水变成了紫色,但只要紫薯本身不掉色,证明它就不是染色过的。

    至于生鸡蛋会变蓝绿色的原因,韩主任说,花青素可随着细胞液的酸碱改变颜色。一般都是遇到酸性物质变为红色,遇到碱性物质变为绿色。鸡蛋清煮熟以后呈弱碱性,遇到紫薯中的花青素后就会变成蓝绿色。“不仅你实验的这几种,很多东西遇到紫薯都可能会产生色素反应,这都是正常的。”韩主任说,花青素属于天然色素,遇到变色的情况市民也不用担心会产生有毒物质,可以放心食用。

    文/图  记者 尚青龙 实习生 马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鸡蛋 紫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