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等名校录取爆冷 "平行志愿"方式引家长吐槽

2012-08-19 07: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开篇语

    8月17日,2012年山东高考落下大幕。从6月7日夏季高考的开考,到最终的闭幕,“烤季”持续近两个半月。首次实施春夏季高考,允许考生可以两者兼报;山大等名校的录取爆冷,使得平行志愿的实施,再一次被推到风头浪尖上;录取期间分数段的公布,使考生和家长惊讶地发现,原来有那么多人放弃报志愿……2012年山东高考,有很多事儿要说,本报为您一一盘点,为今天的考生,也为今后的考生。

    “山大威海分校去不了,山大本校能去!上海大学去不了,上海财大能去!”今年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后,网上出现了这样的吐槽段子。今年,一批高出一本线三四十分都不敢报考山大的考生,做梦都很难想到,今年只要到一本线就可以被山大录取了。山大录取的遇冷,让近年来在山东热议的平行志愿问题,再一次被推到风头浪尖上,并且备受诟病。记者近日采访获悉,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市自治区高考录取中实行了平行志愿,山东坚持非平行,已经属于少数派了。然而,平行志愿录取中出现的考生分数“扁平化”问题,却也让不少高校担忧。

报志愿,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

    “山东高考报志愿,就是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今年山东省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后,不少考生和家长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今年,山东大学文科计划招收348人,仅投出311人,最低投档分只有574分,仅比一本线高1分;理科计划招收1841人,只投出1826人,最低投档分582分。

    今年山东省本科一批录取,最大的冷门来自于山东大学。2011年,山东大学文科最低投档分617分,理科最低投档分629分,分别比文理科重点线高出47分和62分,而今年山东大学文理科一志愿居然都没录满。“早知道这样就赌一把山大了。”投档结果出来后,不少考生悔得肠子都青了。

    这样的遭遇,不只在山大身上发生。中国人民大学文科计划招收42人,投出42人,最低投档分586分,只比一本线高13分;同济大学理科计划招收116人,投出124人,最低投档分584分 ,只比一本线高2分……这样的“奇迹”,近些年一直在山东高考录取中上演。2011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科在山东一志愿不满,到重点线就能去上;南开大学文科投档线571分,仅高出本科重点线1分。

“小平行”,啥时能换成“大平行”?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对高分考生来说太不公平了,山东填报志愿的方式怎么就不能改一改呢?”高考志愿填报每年必爆冷门,这让很多考生和家长受不了,网络上呼吁山东实行高考平行志愿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

    据悉,目前国内高考平行志愿的填报,分为“大平行”和“小平行”两类,所谓“大平行”志愿,就是从一志愿起就可以填报多个志愿,而“小平行”志愿,则是一志愿仍然只能填报一所高校,从二志愿或征集志愿开始,才能填报多个高校志愿,山东实行的就是“小平行”志愿。

    虽然同为平行志愿,但大、小平行志愿却有天壤之别,实行小平行志愿的省份,第一志愿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而各种博弈、赌博也就在这里上演,考生们都希望能在一志愿一击而中,觅得心仪高校,因为一旦错过了一志愿,后面再选择的余地就很小了。

    “山东这样的志愿填报方式,很容易造成高校招生的大小年,而且是不规律的大小年。”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娄雷说。据悉,2007年浙江等地开始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2008年湖南、江苏、上海、安徽、辽宁等省市试点,2009年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2012年,高考志愿填报中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已经屈指可数。

低分考生捡漏上名校?太难了

    对于非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家长和考生吐槽最多的就是:高分考生上不了好学校,但低分生却能捡漏上名校,那么,真正能捡着漏的考生又有多少呢?

    根据山大招办的统计,学校理科635分以下的考生,投档数量为95人,文科620分以下的考生,投档数量为35人,而理科635分 、文科620分是学校预估的录取线,这两条线其实估得并不低 ,分别比本科一批线文理高出47分和 53分 ,也正是因为这一过高的分数线预估,使得理科在635至645分、文科在620至625分区间的考生,多数不敢报考,以至于出现了生源断档的情况,文科620至625分的考生一共33人,理科在635至640分的考生数量只有35人,出现了严重的断层。这一区间考生的断层,给后面低分考生捡漏提供了可能。

    不过,根据统计结果,如此大的漏洞下,捡漏的考生数量也并不多,文科620分以下、理科635分以下的考生加起来只有130人,而真正刚刚到一本线被录取的考生,只有几人而已,而对于偶尔爆冷的省外名校,因为在山东只有十几个或者几十个招生计划,即使爆冷,博弈成功的考生也就一两个而已。

平行志愿好不如意的地方也不少

    “今年山大爆冷,省内对于平行志愿的呼声更高了,省招考院内部对于是否实行平行志愿,争论也很激烈。”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平行志愿是否真的好到非推行不可?中国海洋大学招办主任范其伟有自己的看法 。他说,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说是件好事儿,但从高校的层面来讲,平行志愿强化了分数的作用,分数的“扁平化”越来越重。

    范其伟举了个例子,海大在浙江的录取,当实行非平行志愿时,因为一志愿只能报一所高校,所以有些高分考生为保险起见,会选择报考海大,学校录取的考生中,高分和低分差得挺大。但实行了平行志愿后,几乎所有的高分生都会先冲冲那些顶尖名校,再留两所保底学校,这就出现一种情况,一所高校录取的考生,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分差特别小,连专业都不好分,因为报同一专业又同样分数的考生太多了。

    记者采访获悉,除少部分名校很支持平行志愿外,大部分的普通高校对于平行志愿并不是很热衷。

    平行志愿的另一个弊端 ,则是录取中的专业陷阱。从青岛考生近些年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考生重视专业的选择。但是,平行志愿对于考生的专业选择,却限制颇多。

    比如,一名考生一志愿同时填报了四所高校,四所高校中的第一所就投档成功,但这名考生对自己分数比较有信心,所以专业选择不服从调剂,但是碰巧他报考的所有专业都有分数比他更高的考生捷足先登,学校只能对他退档,而这时,他所填报的另外三所高校,也都已经完成了投档,不可能再录取他,这名考生就会落榜。

    “教育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高校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录取,没有特殊情况,投档考生都要录取。”范其伟表示,但是,若是考生专业不服从调剂,那退档就没办法了。

    因此,在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下,考生的学校志愿和专业志愿间,除非有很有竞争力的分数,否则很难两全。而且,平行志愿的填报,使得第一轮志愿填报时,差不多的高校都满额了,再等到二志愿时,无论学校还是专业,都没什么选择余地了。平行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更多是在学校的选择上实现了人性化,但专业选择却并不“人性”。

   记者 刘雪莲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志愿 高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