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镇促生态重民生 聚力打造蓝色硅谷核心

2012-08-27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走进温泉镇,屹立在凤山上的一个个“大风车”在旋转发电,成为温泉镇一道美丽的风景;位于东部的国际博览中心,则像一艘艘巨轮,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再看一个个乡村,街道整洁,花草环绕 ,每个乡村都掩映在翠绿花草中,到处呈现出一片生态之美。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即墨市委、市政府“站在高起点 、谋求新跨越,建设开放型现代化新即墨”的总体发展思路和打造“蓝色硅谷核心区”的战略部署,科学谋划,埋头实干,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增长较快,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半年已过,该镇均超额完成半年工作任务,实现时间、任务超过半。

  齐头并进,半年生产总值6.4亿元

  记者从即墨市温泉镇政府了解到,今年1~6月份,该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2%。地方一般性财政收入1.33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1%。农民人均纯收入6900元,完成全年计划的 52.6%。全镇实际利用内资 13.6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 61.8%。实际利用外资1790万美元,完成全年计划的 51%。均超额完成半年工作任务,实现时间、任务超过半。

  今年以来,温泉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四、三、二、一”的总体思路,用心把握,用心落实,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四即四山”分别是钱谷山、四舍山、红庙山和刘家山。据悉,将重点在这四座山上建设运动、休闲设施,打造户外运动基地,与温泉片区和岭海片区互为补充,丰富温泉旅游内涵。“三即三园”分别是温泉主题公园、五尖山公园和刘家山公园。依托三个公园优美的环境,增加健身娱乐设施,打造休闲旅游景点。“二即两区”,分别是温泉片区和岭海片区。这两个区域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发展空间,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大项目建设已经确立了基本框架。温泉片区将重点打造旅游、休闲、养生小镇,岭海片区将着重建设会议、会展度假中心。“一即一社”,引导该镇群众成立农民合作社,把传统的农副产品包装成质量好又安全的品牌农副产品,端上宾馆和酒店的餐桌,也成为游客带回家的旅游产品,促进群众增收。

  6000余万打造生态文明

  按照即墨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城乡同治、全域共美”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要求,开展“大干60天,三项重点工作集中整治”活动。目前,该镇共投资6000多万元,硬化村庄街道、胡同6.1万平方米;建设垃圾中转站155个,配备垃圾清理车400辆,清理垃圾8000多吨;粉刷外墙33.22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20.8万株,绿化主要道路48公里;治理家乡河8条,疏浚河道11公里,新建板涵桥5座、漫水桥7座、拦河坝7个,镇村环境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走进温泉镇掖杖村,每一条道路两旁都郁郁葱葱,路面都得到了硬化。看到村庄的喜人变化,村民都很是高兴。记者了解到,温泉镇掖杖村现有村民119户、373人。今年以来,该村积极筹措资金,进行了“五化“建设。据介绍,该村投资13万元对村中主街及进出村道路绿化,栽植樱花、紫叶李各类苗木570棵;投资29万元新修建290平方米健身活动场;投资3万元,清理村西及村前排水沟河道600米;投资5万元将村内一散养鸡户迁入村西北小区内,保证了村内无畜禽养殖情况。今年又投入9万元完成了村庄卫生网格化管理,村庄共划定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由5个专职环卫工人不间断清理看护,村11名党员每人负责村中一段主街道或一条胡同,同时监督各村民门前三包履行情况。目前,全村形成了“村庄党员带头、群众自觉参与、专职人员维护”的环境卫生维护长效机制。

  此外,为切实保障民生,便捷村民出行,不断下力气完善基础设施,该镇投资500万元完成了麒麟北路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投资270万元完成了荆疃、西扭、前海东三个村庄的休闲娱乐广场建设;投资262万元在后海东、东皋玉、西皋玉、北小峨和丁戈庄村打造以农业采摘、观光、花卉、海产品、特色农产品为主要内容的农业观光园;投资100万元整修温泉市场 ;投资320万元完成了新卫生院附属用房置顶、主体工程地基、混凝土浇筑、支护和消防水池工程建设……

  社区化管理,3000户以上社区有4个

  根据即墨市委、市政府开展“三新”活动的要求,该镇创新开展了三项亮点工作。充分利用行政服务大厅,认真办理民生问题。投资50余万元配备了最新的办公设施,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镇经管审计统计中心、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民政办、镇村建设服务中心、国土资源所等职能站所在大厅设置窗口,为群众办事提供“一条龙”服务,大大缩短了办事流程,提高了效率。另外,还在大厅设置劳保窗口,为群众办理保险业务,受到一致好评。同时,该镇坚持“每月一讲”活动,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学习内容,举办了计划生育、公共礼仪和蓝色经济等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干部素质。继续开展“四百工程”,上半年,全镇机关干部捐助钱物共计3万余元。

  与此同时,温泉镇针对自身实际情况,立即积极开展社区化建设工作。今年年初,该镇组织村庄支部书记、村主任赴城阳西田和后田社区实地考察社区化建设情况,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成功经验。并邀请了专业设计公司,根据温泉镇实际,对社区进行了规划,将全镇划分为3个聚集型社区和1个中心村服务型社区,每个社区的总户数都在3000户左右,总人口在10000人左右,现在规划已基本完成。同时,做好调查摸底工作。该镇前一阶段以管区为单位,对每个村庄的建成区面积、宅基地、人口、户数等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对社区建设进行了广泛的调研,为社区开工建设打好基础。

  文化旅游会展项目遍地开花

  大力发展温泉旅游度假及会展等高端项目。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镇已先后引进建设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天泰山海泉综合开发、温泉芭东小镇、海信温泉王朝、青建橄榄树等投资过亿元高端旅游项目18个,签约总资金近300亿元。

  其中温泉国际会展中心总投资200亿元,博览中心、五星级酒店以及城市商业中心配套区占地895亩,首期住宅组团约占地1100亩。博览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拥有10个独立展馆及一个多功能展馆,具备展览、会议、餐饮、购物、办公等功能。可以承办大型国际、国内展览,也包括超大、重型机械展,还可举办马术、网球等国际体育赛事及演出,为宣传文化事业提供出了一个强大有效的平台。博览中心功能是互补的 、规划客房数500多套的五星级酒店以及大型多功能国际会议中心、综合康乐、健身等配套设施,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市最高端的会议、商务、休闲度假区;博览中心配套的特色滨水城市商业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配套包含集中型商业设施、零售型商业、四星级公寓式酒店、生态型写字楼、城市会所等。

  记者了解到,温泉镇有接待能力的酒店共11家,总房间数为3000个。随着温泉旅游业和会展业的持续发展,现有的酒店将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特别是旅游旺季。从今年开始以鳌山湾新城城市规划和温泉镇详细性规划为依据,定向引进国际知名酒店,把高端的酒店管理品牌和温泉特有的地热水资源相结合,提升温泉的接待档次。同时,高标准、高质量引进娱乐及商业项目,提升区域承载力。大项目建设事关全镇经济发展,目前该镇继续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加大推进力度,不遗余力地为大项目服好务。

  与此同时,该镇的食品文化也突飞猛进发展。琴岛温泉泥电热敷宝、大海南豆腐、海东虾皮、七沟虾酱、东崖芹菜等一批体现地域特色的食品文化产业层层突起。钱谷山绿茶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精益求精的加工工艺造就了“钱谷山”牌绿茶、红茶、青茶、保健茶、茶食品等10多个系列,50多种产品。

  文/图 记者 王颖颖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鹿璐]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