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男子太极拳、螳螂拳大赛第二场预赛开赛

2012-08-27 10:5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8月25日下午,由城市信报和青岛市武术协会主办的青岛市首届男子太极拳、螳螂拳大赛第二场预赛在四方区海琴广场开赛,百名选手亮相。这场预赛的选手中,既有十几岁的青少年,又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熟能生巧,通过这场比赛,外行人都能看出,习武时间不同,存在的差距还真不小。

    高校武术教练亮相赛场

    8月25日下午不到2点,参加比赛的选手们早早地来到了四方区的海琴广场,选手们或躲在阴凉地切磋,有的选手所幸若无旁人地练习起来。比赛根据年龄不同分为两个场地,南侧场地面向的是中年选手,北侧场地则为青少年选手。不论年龄,选手们都统一着装,显得人很精神。每组选手两两上场,裁判一声令下开始比赛,选手们按照自己的套路练了起来。

    现场观众将比赛区域围得水泄不通,要说最受关注的 ,还是那些面孔有些稚嫩的选手,据介绍,儿童组的选手已经于8月18日比赛结束,而青少年组选手的年龄跨度从初中到大学。在比赛候场区,记者见到了启动仪式上的老教练孙德龙,这次比赛他和老伴再次前来坐镇,为自己的徒弟杜世豪打气,孙德龙说,当天的比赛他的徒弟只有杜世豪一个人参赛,提起这位得意门徒,两位老人赞不绝口,“他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上学,暑假回来参加比赛,他现在是学校学生会武术部的教练,带着二十多个学生练武术,有的学生暑假都跑到青岛跟他学习。”孙德龙说。

    一套螳螂拳打下来,杜世豪走到师傅身旁,接过一把长剑开始练习,“一会儿还有一场比赛,我先练习一下。”杜世豪告诉记者,他是趁着暑假回青岛参加比赛的。论起习武时间,杜世豪可绝对算得上是“老人”了,“我小学三年级开始练的 ,高考前学习忙断了一段时间,断断续续练了十年吧。”比赛时,孙德龙和老伴也格外关注这位爱徒的表现,杜世豪的表现也没让师傅失望,与一些练习时间较短的选手相比,杜世豪的一招一式把握得非常好。

    摄像机拍比赛回家揣摩

    比赛现场被市民和小选手的家长围满了 ,观众中除了撑雨伞的 ,最多的就是拿摄像机拍摄的了 。在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端着小型数码摄像机,认真地录下每个选手的比赛动作。这位老人名叫高明山,今年80岁的高明山习武有五六十多年了 ,当天他带了2名徒弟前来参赛,他要用摄像机记录下徒弟和其他选手的比赛动作,拿回去让徒弟慢慢消化。

    高明山老人所带徒弟的家长徐女士告诉记者,高明山带徒弟完全是义务的 ,“我家孩子学武术2年了 ,跟着高爷爷学习,老人教孩子习武不要钱,完全是抱着发扬武术的目的来教他们 ,只要想学他都教,每天晚上7点半高爷爷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广场上。”徐女士说,她的儿子今年上初二了,参加武术比赛还是头一次,在高明山老人的带领下,小区里很多七八岁的孩子趁着空闲也学起了武术。

    徐女士说,之前她儿子的身体算不上很好,但是练习了2年武术后,体质在同龄孩子中算很好的了 。

    4岁男孩赛场外跟着练起武

    选手们在赛场上激战正酣,赛场外观众也看着不过瘾,在人群中个头不高的小男孩俊俊格外引人注目,他在妈妈的陪伴下跟着选手们练起了螳螂拳。

    小家伙在妈妈的指导下伸出拳头抬起腿,还会耍个酷玩一下扫腿,俊俊今年只有4岁,而练武绝对不是闹着玩,而是出自武术世家,他的姥姥可是山东省唯一一个国际 A级裁判吴秀美,俊俊说他的武术都是姥姥教的 ,而问及姥姥是什么职业,俊俊开玩笑地说:“每天开会的 。”

    为了确保选手们比赛安全 ,青岛中大泌尿医院在当天仍然特意派来2名医生和1名护士为选手们保驾护航。第二场预赛结束,有一半的选手入围,9月9日第三场预赛将在李沧区开赛。

    文/图  记者 纪国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