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争抢搜索"蛋糕"宣战360 出招或因资本胁迫

28日晚战事从“暗战”转为“明战”

2012-08-30 08: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继8月16日360低调推出搜索应用以来,百度与360之间的战争在8月28日晚开始引爆,两大互联网巨擘的战事从“暗战”转为“明战”。用户通过360综合搜索访问百度知道、百科、贴吧等服务时,将会强行跳转至百度首页。此后,360针对百度的反制行为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有分析认为,百度出招可能是因为资本受到威胁。

  百度“封杀”360综合搜索

  一向不喜欢先动手的百度此次一反常态,在28日晚,针对正式上线不足半月的360综合搜索进行的反制 ,使得当晚用户在使用360搜索页面新闻、MP3、地图等分项应用时,会直接跳转至百度首页。此外,百度还对360和搜狗浏览器进行了特殊处理。如百度对来自搜狗浏览器的访问,把搜索结果都做编码 ,无法直接抽取url。

  此后,360针对百度的反制行为做出了相应的调整,目前,利用360页面的进行搜索时,新闻、网页及视频等应用均为 360自行开发,不再带入其他合作产品,而微博、MP3、图片、地图 、问答、购物等其它细项 ,360全部未优先采用百度的产品,如 MP3应用,选用的是搜狗 ,地图应用,选用的则是谷歌,另外360还将搜索结果中所有百度产品页面全部引向其百度快照。

  360综合搜索后来居上

  2012年春节刚过,360就选定视频搜索作为进军垂直搜索领域的首个切入点,当时就引发业内对于“周鸿祎将重回搜索市场 ”的猜测。但当时,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拒绝承认会与百度竞争,称“搜索江湖无大战”。

  然而,未过半年,8月15日,360便推出综合搜索,并于21日将其安全浏览器地址栏,搜索栏和主页搜索框的缺省网页搜索由谷歌改为自身的综合搜索。而依托着其浏览器和杀毒软件的带入效应,半月内360综合搜索的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就达到了10% ,超越了谷歌和搜狗 ,后来居上。

  更没想到的是,百度会对360这个出生未至半月的“婴儿”进行反制,使得周鸿祎不得不食言接招,开启了中国搜索市场久违的“战国时代”。

  百度宣战或因资本胁迫

  占据中国搜索市场份额近八成的百度,着急“封杀”360搜索的原因到底有那些?对此,有分析师的观点认为 ,华尔街市场资本的异动,投资人态度的扭转,给了百度不小的压力。

  故事恐怕还要从8月22日开始说起。当日,在美国资本市场上,两只中概股的异动,引发了分析师们的关注。受益于新的综合搜索引擎的上线,奇虎360股价收盘上涨4%。而同日,百度的股价则大跌,创下10个月以来的最高跌幅。

  “投资者认识到,随着时间的推移,百度的净利润可能会由于来自奇虎360的竞争而受到重大的负面影响。”一位华尔街的投资人做出了如此预测。

  双方的交恶升级,纳市交易行情受到波动,截至29日早美股收盘,百度上涨3.21%,奇虎下跌6.22%。

  ■相关链接

  “3Q大战”闹上公堂

  腾讯QQ 和奇虎360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两个客户端软件。腾讯以QQ 为基础,向各个方面发展。以其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强大的客户群体,几乎人手一号的资源,不断发展吞噬着互联网各个领域。奇虎360是以安全闻名的企业。其360安全卫士永久免费的策略,使得以很短的时间,占有了绝大多数安全市场份额,也成为了继腾讯之后第二大客户端软件。2010年底,双方为了各自的利益,展开了前所未有的互联网之战。

  2010年11月3日晚,腾讯发布公告,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 软件。360随即推出了“WebQQ ”的客户端,但腾讯随即关闭WebQQ 服务,使客户端失效,事件仍在紧张发展。

  2010年11月10日下午,在工信部等三部委的积极干预下,腾讯与360已经兼容。

  2012年4月14日,腾讯和360纷纷对外宣称,将针对3Q大战期间对方存在的不道德行为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向对方提起诉讼。

  2011年9月29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宣布腾讯公司诉“360隐私保护器”侵权案的终审判决结果:北京奇虎、奇智软件以及三际无限的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三公司停止侵权;三家公司需要在本判决生效起30天内在360网站的首页及《法制日报》上公开发表声明以消除影响,并赔偿原告腾讯经济损失40万元。

  2012年4月中旬,腾讯360之争再升级,双方闹上法庭 ,互相诉讼索赔过亿元,案件于2012年4月18日一审开庭。宗禾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百度 搜索 宣战360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