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传染病病房 护士工作累还要克服心理压力

2012-09-05 09:5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日中午休息时间,肝病4区护士长芦静正在洗手消毒。这里的护士每天都处在被传染的风险中,消毒工作非常重要。



    “我觉得传染病医院的护士们很不容易,对于传染病咱们躲都来不及,她们要天天跟患者在一起。”9月4日上午,市民刘庄明给本报“我的城市,我的精神”栏目写信,赞扬了传染病病房的医护人员 。当天中午记者也来到了青岛市传染病医院探访了这些需要承受更大心理压力的护士们。

感染随时可能但无人退缩

    9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了青岛市传染病医院肝病4区的病房,见到了利用休息时间正忙着对病房和走廊进行消毒的护士们。“我们这个科室除了收治肝病患者外,还接诊腮腺炎、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疟疾等消化道传染病,还有艾滋病、狂犬病、肾综合征、出血热等大病,每天都要接诊很多患者,护士们每天都处在被传染的风险中,尤其是一些特别容易传播的呼吸道传染病,所以消毒、预防工作非常重要。”肝病4区副护士长韩丽娜告诉记者。

    肝病4区护士长芦静也告诉记者,在传染病病房工作的护士们,需要承受比普通病房护士更大的心理压力,有时候都不敢告诉家里人自己接诊的是传染病患者,怕家里人担心,“我们病房有不少80后90后的护士,有些甚至刚入职,也会怕的,但虽然心理怕,这些护士们还是非常尽责,需要顶上去的时候二话不说就顶上去。”

忙时一天喝不上一口水

    韩丽娜告诉记者,凌晨一两点接急诊是很常见的事情,“所以护士们也称我们这个科室叫‘小急诊科’,就是每天也要有急诊的任务。”

    “我们医院是青岛市唯一的一家专门接收传染病患者的医院,病号很多,尤其是遇到一些集中发病的传染病时,病号一多,忙得一天都没法坐一会儿,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韩丽娜说,有一次遇到出血热高发期,每天都有十几个患出血热的病人,回到家累得一句话都不想说。

    “记得有一次,我们接诊了一名重症的艾滋病患者,当时患者昏迷不醒,家人也找不到。院领导指示不要管钱先治病救命。这样不仅医疗工作,连病人给病人喂饭喂水等生活护理都落到了护士的身上。但护士们都没有怨言,而且干得非常好,最后通过各方联系到病人的家属后,病人家属非常感动。”韩丽娜说。

照顾病人需要更加耐心

    “很多人患了传染病后就不太喜欢见人,不想让人知道自己的了传染病,因此对外人非常抵触。对这些病人的医疗护理,就需要更有耐心才行。”韩丽娜告诉记者,因为接受的病人非常复杂,护士们忙不过来,有时候患者或者家属不满意了说话特别难听,甚至是无理取闹,这时候护士们都是有委屈也往肚子里咽。有时候事过之后,病人家属冷静下来还会跟护士道歉,这个时候护士也都是笑一笑就过去了,不会斤斤计较。

■行业之语

耐心和爱心,一个都不能少

    做好医疗行业需要具有什么样的精神呢?

    耐心和爱心是来信、来电中市民提到最多的两个词。“我觉得做好医生和护士其实不容易,生了病的人情绪都有波动,有些护士还要面对脏臭的工作环境,如果没有耐心和爱心,很难做好这项工作。”曾经住院半个月的市民赵先生就自己的亲身感触谈了一下医护工作。

    “看着她们来回忙我都替她们觉得累,但是她们还是一直坚持着。”患者家属高女士告诉记者,接触中她发现每个护士都特别可爱 ,就算是有的患者和家属说话不好听,她们也能笑脸相迎,脾气特别好。“我觉得她们不仅是白衣天使,更是一群可爱的人。”

    “我觉得急诊科的护士一切都以病人为中心做出发点,不知道‘大爱无私’是否能体现涵盖其精神。”谈起急诊科的护士们,青医附院急诊科副主任修红告诉记者,不管是对什么患者他们都真诚对待,并且毫无保留地奉献。“科里的护士没有一个掉队的,都争着抢着做好本职工作。”

    “我父亲前段时间腹泻去海慈医院看病,一名叫于平的大夫不仅服务态度好,还主动给我留电话,让我感动不已。”9月4日上午,市民杨宁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在就医时遇到过很多医生,像这样细心的医生还是头次遇到。“当时那个医生不仅尽职尽责的帮我父亲看病,还对我父亲的其他疾病进行询问并且叮嘱。”杨宁说,他觉得这样的精神值得宣扬,医护人员应该心里想着患者,患者也应该理解医生,这样医患关系才能得到缓和。

    “现在中国的医疗行业从业人员如医生、护士等,收入不高但工作辛苦,而且承受的压力非常大,一些生产企业如果出了问题顶多是赔点钱,但医生护士直接对‘人’,容不得半点闪失,尤其是现在社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医生护士承受的压力比以往更大。”市人大代表、三医妇产科主任苗华艳说。

请您说说行业精神

    自从8月29日本报刊出《病人投诉本成了感谢留言板》报道后,不少市民致电本报称,服务行业群体精神代表的也是青岛精神。

    为此,本报联合市政协文史委等单位发起“行业之语 ”征集活动。同时,本报开始征集反映行业精神的故事,市民可以发送短信至 13863957407、18661668823,或发送电子邮件至408235167@qq.com与我们联系。

    同时,“我的城市  我的精神”征集活动继续展开,我们在半岛网上开通“我的城市我的精神”专栏,市民也可登录半岛网半岛社区(http://club.bandao.cn/)参与讨论。

    文/图 记者 高亮 郝园园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