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面孔冒充接待员 石油大学新生接连被骗(图)

2012-09-10 06: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身穿白色T恤的男子举着牌子,冒充中国石油大学的接待员。



身穿方格衬衫的男子在大巴车前等候 ,2010年8月底 ,也是他负责在这里接站。



大巴车拉着学生和家长来到一家宾馆住下。



2010年8月31日,本报曾曝光过这一假接待团伙。



  “我们今天去学校报到,结果被人骗到宾馆。”近日,记者接到市民举报,在火车站东出站口,有一伙人冒充中国石油大学接待员,将新生骗到宾馆后拿提成 。9月9日,记者来到火车站暗访,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原来这伙人是老面孔,两年前他们就在这里骗学生,打的也是中国石油大学的招牌(本报曾报道),时隔两年,他们的装备也“先进”了,雇了几辆破车负责接送。对此,中国石油大学黄岛校区接待人员提醒,学校的接待车辆全是新公交车,新生再碰到这伙人要赶紧报警。

  中国石油大学新生接连被骗

  “看到他们举着个中国石油大学的大牌子,我们以为是学校来迎接新生的,没想到竟带我们去宾馆了……”9月9日,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的薛先生向本报记者反映,儿子通知书上要求,9月11日 、12日正式报到,考虑家比较远,他们就提前两天过来了,结果一下火车就遇到了学校的“接待”。可是这几名“接待员”并没有提供贴心的服务,而是把他们拉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宾馆,二话不说就让他们住店,最后薛先生一家强行离开,又拖着行李返回出站口,这才找到了石油大学真正负责接站的几个大学生,在他们的带领下赶回学校。

  被蒙骗的远不止薛先生一家,来自吉林的王先生也打电话来诉苦,“我跟我妹妹坐的不是同一辆车,她提前来的青岛,结果被骗到宾馆了。”王先生说,这伙人也是打着“中国石油大学”的旗号,还声称黄岛没有宾馆,所以让学生们先住在青岛,第二天再安排车把他们送到学校。

  这帮“接待员”竟是老面孔

  9月9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火车站东出站口守候。据薛先生的描述,冒充中国石油大学接待员的有两个人,一个穿着白色T恤,一个人穿着黑色T恤,手里都举着“中国石油大学新生接待”的大牌子。到了下午3时许,一列由延吉开往青岛的火车到站,在拥挤的人群中,记者找到了这两名男子。

  “你们是石油大学的接待人员?”“对,你是来报到的新生吧,你们先到旁边等一会儿,人都到齐了我们统一坐车走。”这名男子显得很热情,还不停地帮这名新生拿行李。大约十几分钟后,新生和家长已经聚集了五六十人。

  “现在跟我们走吧……”两人一声招呼,便带着学生和家长朝火车站地下车库走去,并没有像其他乘客一样走东站口的扶梯。这时,记者兵分两路,一路直接扮作学生跟着队伍走,另一路在外围观察情况,穿过地下车库后,又出来几名男子前来迎接。

  记者一眼认出,其中两人是老面孔,两年前他们就曾在火车站冒充中国石油大学的接站员,再把学生骗到附近的宾馆,没想到两年过后,又故伎重演。

  冒充校领导大谈招生好

  “我们从今天早上5点钟开始接咱们石油大学的学生,到现在已经接了600多人了,今年学校招生比去年多了一倍,新生非常多。”在路上,一名男子一直以“中国石油大学领导”的身份不停讲解。

  当大家来到火车站东出站口对面的马路上时,一辆河南牌照的大巴车早早地停在这里,“快点上车,一会儿交警就来了。”其中一名男子冲着人群喊道。可眼前的这辆大巴车破旧不堪 ,前面的保险杠都快掉下来了,这时已经有学生开始质疑,“中国石油大学的校车怎么这么破,连个标识都没有,是不是真的啊?”大家正议论着,一名男子就极力催促学生上了车。

  “这辆大巴装不下了,你们上这辆小车。”就这样,大巴车被硬塞进了约50人,还有十几个人站在过道上,而记者被分配到一辆核载10人的面包车上。

  进宾馆时竞争同行来拆台

  另一路记者从火车站周边商户了解到,这辆面包车都是专门在火车站周边附近拉客的黑车 ,主要跑城阳和即墨,“中国石油大学接站人员”有时候也雇这些面包车拉客,而那辆大巴车都是已经淘汰的黄标车。

  9日下午3时40分,记者乘坐的面包车穿过费县路,又拐到汶上路,最终来到范县路与单县路交会处停了下来,旁边是一家名叫鑫丰园的宾馆。这时,几名学生越发怀疑了,“这里是中国石油大学指定的连锁宾馆,里面住的全都是学生和老师。”一名男子称,石油大学的开学日期是9月11日,但只要在这家宾馆住宿,9月10日下午2时就有专车来接学生,“同学们,你们刚来青岛,对这里还不熟悉,石油大学校区在黄岛,要穿过一条隧道,很不方便,而且学校附近根本没有宾馆”。

  正当记者准备进宾馆登记时,一名男子走了过来,他自称是附近饭店的工作人员,“你们不用住在这里,像这样的宾馆下面多的是,什么中国石油大学的指定宾馆,都是骗人的,人家根本就不认识他们”。

  宾馆房间酸臭人住满遭倒卖

  为了探明情况,记者以学生的身份到前台登记,宾馆工作人员说:“三人间每天158元,双人标间128元。”

  记者跟着一名周同学来到4楼的一个三人间,刚出电梯门,就看见很多墙皮已经脱落,房间内地板已经凹陷,门锁也坏了,一进门就闻到一股酸臭味。“大哥,咱家满了,车上那些人怎么办?”这时,一名穿着黄色短袖的男子大声喊道,大巴车上还有20多名学生和家长没有下车。“没事,走吧,你开你的车,我们送到另外一家宾馆。”

  记者向刚才拦住记者的另一家饭店工作人员打听情况,得到了这样的回应:“快别听他忽悠了,他们房间住满了,就把这些人卖给别的宾馆,那里条件更差,价钱更高。”

  随后,记者在火车站找到了真正负责中国石油大学的接待人员,这几名学生还向记者出示了学生证。“我们一直纳闷,怎么来找我们的人那么少,原来都被人骗走了。”几个学生恍然大悟。

  “绝对是冒充的,我们学校今天并没有安排车过来接学生。”小高同学说,新生报到日是9月11日和9月12日,今天所接待的学生都是他们带领到附近的公交车站,乘坐隧道公交回学校,10日才会派车来。“学校派来的接待车都是崭新的公交车,一共12辆,而且接待人员会有接待证和学生证,如果学生和家长再碰到他们要赶紧报警。”

  年年都在骗到底谁来管

  “先住我们店吧,明天才有车过来接学生,他们几个都是冒充的,刚才还有几个学生投诉他们了。”记者刚要离开时,一名女子不停地“指责”几个学生,而几名家长竟然真跟她去住宾馆了。大约半小时后,记者再次见到这名女子,她正和另外一名拉客女子炫耀,“刚才那几个学生让我整了一下,我骗几个家长说那几个学生才是骗子,没想到还真信了。”说完后,两个人相视而笑。

  “那不是去年接我的那个人吗,今年怎么又接人,而且还接到了同一个地方。”在火车站,一名学生看过记者拍的照片后,忍不住大声喊了出来。这名同学姓王,现在是中国石油大学化工学院大二的学生,2011年9月8日,他同样被这伙人接到宾馆,每人收了240元的住宿费。

  对此,一些学生家长建议,被冒充的大学生应该站出来,联合火车站、公安、交通等部门一起来清除这些行骗者。

  文/图 本报记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