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病"真不少 十个老师中九个患有咽炎

2012-09-10 07:3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教师们组织查体竟有九成人都患有慢性咽炎。9月9日记者从海慈医院获悉,该院刚刚完成了为600名老师查体的项目,其中90%的老师患有慢性咽炎,而还有9成老师视力不好,胃病、颈椎病等疾病都困扰着老师这个特殊群体。医生提醒,教师节来临之际,老师们在三尺讲台上不辞辛劳的同时,也要注意保护好身体,防范这些教师“职业病”。

    小学老师发病率更高

    9月9日,海慈医院健康查体科主任林怡春告诉记者,8月底该院承担的对一批600名左右的老师查体中,查出550名左右有慢性咽炎,老师群体中慢性咽炎的发病人数超过了9成。

    “慢性咽炎就好象老师这个行业的职业病一样,发病非常普遍。”在林怡春看来,慢性咽炎发病,主要还是因为老师平时用嗓子过度造成的。“一般来说患有慢性咽炎的人我们都建议他少说话,但是对老师来说,这个建议就无法实现,老师不说话哪能行,也只能靠其他的方式调节了。”

    其他医院的调查也都显示出老师群体中咽炎患者多这一突出的特点,“很多,非常多。”刚听到这个问题,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永生就不无感慨地说,“患慢性咽炎的一般教师群体很多,特别是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他们几乎天天跟孩子们打交道,又是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的阶段,说话就更多一些,咽炎的发病率也就更高,其次是初中的老师。”

    颈椎胃肠都“遭罪”

    在海慈医院此次体检中,还检查出了其他教师易患的疾病,医生提醒老师需要特别注意。林怡春说,此次体检当中发现,90%以上的老师视力都不好,“几乎就没有裸眼健康的老师,都戴着厚厚的眼镜片。”林怡春说,这属于老师用功比较多,白天要给学生上课,晚上还要批改作业、备课,用脑、用眼都非常多,因此也导致老师的视力下降厉害。虽然不排除老师们在从事这一行之前就视力不好,但是教师工作量大必然是导致视力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林怡春介绍说根据他们之前对老师群体体检结果显示,在老师群体当中,胃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再就是颈椎病的发病率高,“都跟老师的劳累有很大的关系。”

    说到用嗓过度,徐永生说,有些老师还会患上声带小结的疾病。“老师用嗓过度,声带是最容易疲劳的,就会出现声带小结的疾病。声带小结其实就是一种长期用声不当造成的声带疲劳,相当于把声带上磨出茧子来。”徐永生说,声带小结目前并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可以治疗,做手术的效果也都不太理想,唯一的办法就是进行保养。“你像我孩子的老师才30岁,就出现了声带小结的现象。老师需要不停跟孩子说话,哪能按照我们要求的休息和保养去做啊,真是难为老师们了。”记者 李晓哲

    

■提 醒

泡杯养生茶保护嗓子

    不能少说话,老师只能从其他方面下工夫来保护自己的嗓子了。林怡春说,每次他们检查出老师患有慢性咽炎了,就会给他们很多的建议,像喝胖大海泡的茶,或他们医院自己配置的“双花茶”。

    徐永生建议,老觉得自己嗓子干的老师,应该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是否是慢性咽炎,慢性咽炎除了感觉嗓子干外 ,还会有轻微的疼痛 、痒的感觉 ,并且有异物感。“确诊慢性咽炎就要少吃一些刺激性的东西,例如辣椒等,还有干果等也适量少吃,吃太多的干果对慢性咽炎患者的嗓子也不好。此外就是勤喝水,不要长时间地说话。另外 ,老师感冒的时候更得注意保养嗓子,否则很容易患上慢性咽炎。”

    另外 ,徐永生还给出了一个中药方,老师们不妨按方给自己泡一壶护嗓养生茶。

    这个方子中包括:胖大海两枚,金银花 、菊花各5g,麦冬10g,甘草5g,泡水喝具有一定的效果。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职业病 教师 咽炎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