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山科大研究中心 头戴天线活老鼠变机器人

2012-09-12 06:53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假肢机器人



操控假肢机器人的头盔



科大宝宝



    春晚的机器人街舞表演,想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小小的机器人闪转腾挪,身手不凡,除了左右摇摆之外,还会翻跟头,是不是让你觉得很神奇?在山东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也有这样一些机器人,有能说会跳的迎宾机器人,有听人话的活的动物机器人,还有假肢机器人,无不让人拍手称奇。9月7日,记者来到研究中心,替大家一探这高科技玩意儿的究竟。

    为迎宾而生的科大宝宝

    将近两米高的个头,蓝色的外衣,大大的眼睛,扁平椭圆的脑壳,上面还装了个天线,外形非常可爱,这可不是动画片里的“天线宝宝”,这是实实在在的机器人“科大宝宝”。“这不新学期刚开始嘛,我们要让科大宝宝去迎新,现在我们正在给它做调试。”实验室的孙同学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科大宝宝是研究中心制作出来的迎宾机器人,2011年开始研究制作,前后共花了一年左右的时间,科大宝宝的头部和腹部装有显示屏,显示的是一张方形大脸,安静的时候,显示屏上面的两只眼睛瞪得圆圆的,边缘还有睫毛。据孙同学介绍,显示屏上方安装有一个用来识别人脸的摄像头,脑袋两边鼓鼓的耳朵是机器人“说话”的扬声器。胳膊上有两处关节,和人的手臂差不多,可以做好多动作。

    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摄像头具有人脸识别功能,它会牢牢记住你的脸。如果将一个人的照片预先存储到机器人系统中,当机器人看到你的时候,摄像头会捕捉你的图像,然后作出判断,识别出站在它面前的是谁,进而作出针对性的回应。机器人胳膊里面装着电机,能弯曲,腰部也装有电机,这样它就会扭腰了。”

    随后,研究人员开始演示如何与科大宝宝进行互动。只见研究人员对它说“你好”,科大宝宝就回应说“你好”,研究人员说“做个自我介绍”,科大宝宝就非常有礼貌地做了一番自我介绍,最后还唱起了《我的未来不是梦》,而且边唱边跳,又伸胳膊又扭腰,像是在做广播体操。在说话的时候,科大宝宝还会挤眉弄眼,不时做出可爱表情,在回答提问时还会不时蹦出个流行词“必须的”。

    研究人员说,科大宝宝属于智能机器人,还会表演口技、朗诵诗歌,如果有人站在它面前,它还可以给对方拍照留念。不过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科大宝宝虽然已经具备了一些功能,但是实用性还差一些,比如它只能由外接电源提供动力,这样在没有电源插头的地方,它就不能工作。所以说,这款迎宾机器人离着投入市场还有一段距离,市场价格尚无从谈起。“价格没法说,但是它的成本是确定的,目前科大宝宝的软、硬件成本,加起来在20万左右。”

    活的动物也能成为“机器人”

    你可曾想过,活蹦乱跳的动物也会像机器人一样,听人的话?在动物机器人实验室,研究人员给记者观看了动物机器人的演示实验,这些动物可都是真的。

    只见在一个圆形盒子里 ,有一只老鼠,它的头部“粘”有一些线,线的另一端接在一台电脑上。打开电脑上的控制软件,操作界面有不同指令的按钮。用鼠标点击按钮,记者就看到了神奇的一幕。只见点击“右拐”按钮,本来在盒子里无规则活动的老鼠,开始不断地右转,之后点击“左转”,就见这只老鼠开始不停地左转。随后,鸽子机器人登场,与老鼠的有线控制不同,鸽子是无线控制的,研究人员操作仪器,鸽子就开始走方格。

    研究人员解释说,动物听人控制,是通过外部施加电流,刺激动物脑部实现的。因为动物的脑部分为不同的区域,各个脑区的功能是不一样的,比如有的脑区与动物恐惧、害怕的情绪有关,如果电击该脑区,动物就会因为恐惧想躲避,所以会向前移动。控制动物左拐、右拐,道理和控制其前进是一样的。

    “利用电流对动物的脑区施加影响,主要有两个难点,一个是了解动物脑区的不同功能划分,刺激哪个区域会有哪样的反应,这个必须弄清楚,还有一个是动物顶部装置的安装问题。”研究人员说,在给鸽子安装控制器的时候,将鸽子头部的部分羽毛剔除,用粘合剂将控制器粘在上面,同时将微电极刺进鸽子头部。“微电极非常细,对鸽子几乎没有影响,控制器接收到信号后,会发电,通过微电极刺激不同的脑区。但是这种安装的方式并不牢靠,因为鸽子头部被剃毛的部位会长出新毛,慢慢的控制器就被顶开了,现在我们研究,将控制器做小,埋入鸽子的皮下,这是我们目前的研究方向。

    对于动物机器人的应用价值,研究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动物机器人仍处于攻坚阶段,具体的用途并不明确,这需要结合不同动物的特性,“以鸽子为例,它们可以深入一些人工飞行器都无法到达的地方,如果想勘探那些区域,只需要考虑在鸽子身上安装一个小型的探测仪器。之后给鸽子下命令,只要让它往那个方向飞,它就会一直飞下去,并不需要考虑动力等问题,也不需要考虑人工避险,这些状况它都会自己解决,这些优势是常规飞行器所无法比拟的”。

    假肢机器人,眨眼就能控制它

    对它说一声“抬手”,它就乖乖地把手抬起来。说一声“喝水”,它就慢慢地把手中的杯子放在嘴边,做出喝水的动作。这不是科幻,这就是樊炳辉教授研制的智能假肢机器人。

    在樊教授的实验室,记者看到一个身穿运动服、头戴感应器的假人。当樊教授发出“抬手”“喝水”等指令时,假人的机械臂慢慢地伸向工作台上樊教授激光定点的杯子,缓缓但平稳地把杯子握起来,从胸前放到了嘴边。这个可爱的假肢智能机器人,是樊炳辉教授研发的第二代假肢机器人。

    这款假肢智能机器人除了听从主人“吆喝”的口令之外,还会“猜测”主人心理,主人眨巴眨巴眼睛 ,它就知道主人要自己干什么。记者在实验室看到了一个类似于自行车手戴的头盔,不同的是这个头盔上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和精密的眨眼扫描器械,通过眼睛的特殊眨动,假肢机器人会做出伸手、抓握、喝水等动作来。

    除了以语音、眨眼睛来指控机器人之外,樊教授介绍,还可以“趾压”和“按键”的方式来指挥假肢机器人。现在这款假肢机器人总共可以通过4种方式来控制,满足人们在不同场合下的要求。趾压和按键的方式就是敲点樊教授发明的特殊键盘,让机器人去做自己想做的动作。

    这样的假肢机器人,力量是不是很大,如果安装在人身上,是不是会成为蝙蝠侠一样的人呢?这样的问题,或许是大家最为关注的。

    “没有那么科幻,目前主要是为了解决残疾人士单独生活的难题”,据樊教授介绍,目前市场上残疾人戴的假肢靠肌肉来控制移动,但是有很多残疾人他们的胳膊是整个从肩膀处切断的,这样就没有办法用断肢上的肌肉来控制假肢 。樊教授研制的这个假肢智能机器人不靠断肢肌肉控制,只要使用者嘴能说话,或者眼睛可以眨动,或者脚趾能动都可以控制智能假肢 ,即使胳膊整个被切断了,也可以控制假肢拿东西,喝水。

    做机器人研发,几乎没周末

    樊炳辉教授告诉记者:“为了研发这款机器人,我三年以来就一直带着研究生在做,不用说周末,其实只要有时间,我们都会呆在实验室里。”

    樊炳辉教授并不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研究机器人的,早在10几年前,他负责研发的863重大项目“大型喷浆机器人的产品化”获得了2001年山东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但在市场化的时候只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并没有对社会做出很大贡献,而且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喷浆机器人已经被其他产品所替代,技术上已经落后于社会的发展。樊教授认为:“就得不断地研发,和社会的形势结合起来。”

    在三年的研发时间里 ,樊教授还担任着教学任务,研究生们还有学习其他课程的学业任务,他告诉记者:“只要是不上课的时间,大家几乎都在实验室里做实验,算数据。”2012年的暑假,樊教授的研究生们都没有回家休假,基本上都在实验室里。

    智能假肢机器人问世,还只是第一步。“必须把它推向市场,才算成功。”樊教授说,“要不你就白研发了,花了那么多的心血 ,花了那么多的钱,如果没有对人们产生一点贡献,那就太遗憾了。现在不能休息,还得继续干,完善它、找企业合作、找相关批文争取让这个发明尽快派上用场”,樊教授说。

    文/图  见习记者 丁一  任波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