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宝马套牌"鲁K88888" 被青岛交警查获(图)

2012-09-16 07: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9月14日,一辆套牌宝马车在福州南路被查处。



    一辆价值200多万元的宝马7系轿车,挂着数字8的五连号,然而就是这样一辆豪车在福州南路被交警拦下检查后发现,不仅车牌是套牌,驾驶员也出示不了车辆手续和证件。9月15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在查获的假牌套牌违法行为中,违法车辆绝大多数都是动辄百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型。随着交通违法数据全国联网,一直“潜伏”的异地套牌车逐渐浮出水面。

    五连号宝马套牌奔驰

    14日下午3时许,市南交警大队宁夏路中队套牌假牌缉查小组的民警在巡逻至福州南路时,发现一辆黑色宝马轿车情况可疑,随即将其拦下进行检查。这辆黑色轿车是宝马750Li,新车市场价值超过200万元,而其悬挂的“鲁K88888”黑色号牌看上去似乎比这辆宝马轿车还要抢眼。可这幅车牌并不属于这辆宝马轿车。民警发现,该车没有悬挂后车牌,而前车牌轻轻一拉就取了下来。经过数据库信息对比后发现,号牌为“鲁K88888”的车辆是一辆威海的奔驰轿车,显然与眼前的这辆宝马对不上号,该车系套牌车辆。

    面对民警询问,驾车的女司机无法出示该车手续和行驶证,自称驾驶证也没带。“我自己有车,这辆车是开朋友的,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司机解释说,自己的车送去维修了,临时开朋友的车出来,自己的驾驶证找人拿去年审了。最终,该车司机拿出了身上带着的护照。经过调查,这辆套牌车在青岛有数起交通违法记录,目前已被录入套牌车管理系统。

    民警随即将该车依法暂扣,驾车司机被处以罚款2000元、记12分的处罚。

    各有自己的“小算盘”

    自8月28日交警部门启动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以来,查获涉牌涉证违法行为1310起,其中涉及到套牌、假牌车辆,绝大多数都是身价不菲的豪华车。

    据民警介绍,买一辆100多万元的豪华车显然需要有较强的经济实力,而个别人员打起了歪主意,以远远低于正常市场价格,购买非正规渠道来源、盗抢车等来路不明的车辆,再通过不法手段取得假牌、套牌,让车辆非法上路行驶。

    一些老旧的车辆被查获使用假牌套牌的情况仅次于豪华车型。市南交警大队宁夏路中队中队长李信钢介绍说,老旧车辆已无法通过年审,而为了能够让这些车辆继续发挥“余热”,违法车主就会使用假牌套牌。

    此外,普通中低档车型也存在使用假牌套牌的现象,但所占比例较少,通过查处的情况来看,这些违法驾驶员目的往往比较单一,就是为了逃避处罚。

    全国联网终结异地套牌

    据民警介绍,通过查获的套牌车情况来看,异地套牌这一“潜伏”的违法行为,目前正在逐渐露出原形。以往由于各省市交通违法数据库并不互通,受地域空间限制,很难发现此类行为,但是随着目前全国交通违法数据库联网,车主能够容易地查询到自己车辆的违法记录,异地套牌车的生存空间受到极大挤压。

    记者在统计交警部门查获的套牌假牌违法车辆情况时发现,“克隆术”是套牌假牌违法车辆中最为集中的一种方式,而差异化的套牌假牌车辆极少。

    在套牌假牌背后实际上有一套暗藏的交易、制伪模式,不法分子通过各种途径在窃取了大量车主的车辆信息后,这些信息实际上一般会在外地使用,在某车主想使用套牌假牌时,不法分子就会按照其车型,来伪造相应原车车型的号牌及相关手续,提供给套牌假牌车辆使用。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对个人及车辆信息注意保密、不轻易透露,是防止自己车辆号牌被套用的有效方式。

套牌假牌车成移动“暗器”

    尽管套牌假牌车辆的违法似乎只是一幅号牌和一辆车的问题,但实际上套牌假牌车辆违法就像是一枚在马路上的不定时炸弹,由于其发生危险、肇事等情况都是不特定的,因此其危害绝不低于酒后驾驶。

    “从违法者的心理上来说,酒后驾驶往往是一种侥幸心理,但套牌假牌违法就是纯粹的主观故意行为。”李信钢介绍说,两者的共同点都是威胁到不特定对象的安全,并且套牌假牌车其本身所套用的车牌,还有一定的损害特定对象利益的情况。酒后驾驶违法司机,通常是自认为喝酒开车不会被查到,或是不会发生事故,但套牌假牌违法者,就是为了违法上路、违法驾驶,否则不会使用套牌假牌,这些车辆的危险性也是针对不特定对象,此类车辆一般都是没有任何保险,也没有任何登记信息,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也无法得到保证,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危险情况,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逃逸后,就会直接损害受害者的利益。

    从法律上来说,使用套牌假牌属违法行为,不仅是对其他交通参与者的不负责任,违法司机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切勿为一己私利违法,同时发现此类现象、行为,应当立即向交警部门举报。

    文/图 记者 刘鹏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宝马套 豪华车型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