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油价格半年疯涨两成 食用油价双节或再涨

2012-09-18 06:2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随着中秋、国庆两节临近,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的销售开始逐渐加热,记者9月17日针对岛城的粮油市场展开了调查,在节假日各大商家推出优惠促销的大背景下,岛城的食用油价格却呈现逆市上涨的状态,连续半年的时间,有些品牌花生油持续“疯”涨了两成。

    5升装半年涨了30元

    “从去年开始,花生油价格就开始慢慢地往上涨,年初的时候,5升装花生油的价格也就是120块钱左右,现在要到一百四五了,确实是涨了二三十块钱。”9月17日,善于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刘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9月17日探访了香港中路一家超市。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不光花生油,临近“中秋”“十一”双节,一些生活必需品比方说面粉、调味品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与这些生活必需品相比,花生油的价格涨得可能要多一些。”记者在现场看到,5升装的花生油,长生、喜燕、鲁花、胡姬花等几个品牌的价格在120元~150元不等。

    成本涨价是主因

    记者从山东省物价局了解到,受花生价格上行影响,上半年,油脂价格环比累计上涨3.0% ,同比累计上涨8.5% 。

    “受花生、大豆价格上涨推动,7月份每500克花生仁价格为7.14元,较上月上涨0.1% ;大豆2.88元,上涨0.3%。5L桶装花生油(一级,鲁花牌)134.25元,较上月上涨4.3% ;每500克散装花生油11.46元,上涨1.7% ;每500克散装大豆油5.43元,上涨0.6%。”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进入9月,山东省花生油的批发价格依然持续上升,价格涨幅创下自2008年3月以来的新高。

    “现在我们还没有接到继续涨价调价的通知,上半年刚传出涨价消息的时候,很多市民都过来超市这边购置花生油,一下买两桶的现象还挺多。下一步如果我们接到关于食用油的调价通知,超市只能是同步。”香港中路超市导购员告诉记者。

    双节涨价压力仍存在

    据青岛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信息,岛城上半年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57.75亿元,增长15.8%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十一”双节,岛城粮油消费逐渐开始升温。“一方面是成本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是节假日需求的升温,食用油价格压力依然很大。”业内人士分析说。

    据山东省物价局发布的最新价格运行情况分析显示:“当前,影响经济、物价运行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特别是近期国际油价、粮价大幅反弹,国内自然灾害增多,加之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加大,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物价仍面临较大反弹压力。”

    据介绍,纯压榨油中花生的出油率一般在40% 左右,相当于2.5斤花生出1斤油。“现在种花生波动比较大,而且一旦遇到天气问题,可能产量就会存在影响,相对于小麦、玉米来说,花生的机械普及还不够高,这也是个问题。”业内人士介绍说。记者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花生油 食用油价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