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独臂小伙有一个"梦想"号 挑战环行中国海

2012-09-18 07:47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徐京坤在整理他的帆船



    青岛平度人徐京坤,曾是前国家帆船队队员,多年独臂航行在大海上。2009年,萌发了证明一只手也能航行的愿望,2012年1月14日,朋友赠送了一艘船,他开始一边组装船,一边训练。9月17日,他说:“18日早上,我要出发了。从青岛出发,沿海航行至北方的辽宁丹东,到时会有一个起航仪式,之后原路返回直至南方的南沙群岛。”

    9月17日,青岛奥帆中心,徐京坤的小帆船在海上轻轻晃动。徐京坤特别忙,上午去采购了很多材料,中午把锚、水、方便面等物品放到自己小船上,他告诉记者:“我明天早上就要出海了。”

    徐京坤的船叫做“梦想号”,船长是他,船员也是他。因为他要在这条长7米左右、宽大约2米的帆船上,完成单人航行中国海的挑战活动。徐京坤说:“比较顺利的话,我大概年底能返回。活动完成后将创下世界首次残疾人单人环行中国海世界纪录。”记者在“梦想号”船舷上看到了印着“世界首次残疾人环中国海”字样,船头标着大大的“梦想”二字。

    为什么要进行这次远航?徐京坤说:“在蓝天下享受阳光、畅想自由是每个人都有权拥有的生活,也希望鼓励更多的残障人士融入社会、享受人生。也希望引起人们对于海洋环境的关注。”

    “12岁的时候,我从外面捡回来许多燃剩的爆竹,自制‘礼花’,炸掉了左前臂。虽然是残疾人,但我一直是学校体育场上的活跃分子,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学校足球队队员,我也可以跟其他人一样。”今年24岁的徐京坤,曾经是山东省残疾人田径队队员,2006年入选国家队选拔的帆船队。经过2年的训练,2008年参加残奥会,他获得第十名的成绩。那是我国组建的第一支残疾人帆船代表队。

    残奥会过后,徐京坤所在的国家队解散了,他当过体育教练,后来又去东营做石材生意。但是从2008年之后,他出航远行的愿望一直没有泯灭,从2009年开始,他实施自己的计划:锻炼身体、继续寻找能帮助他朋友提供航海器具、参加各项比赛,等待机会再次远航。

    2012年初 ,在朋友的帮助下,徐京坤有了一条船,但是仅仅是简单的一条船,“船上各种设施都没有,有人对我说,这样的船能出海吗?”徐京坤和朋友们一起,开始慢慢的组装这条船。零件可以说是东拼西凑,在组装的过程中,他没有忘记训练。

    最后,徐京坤把这艘朋友赞助的近海比赛用船打造成可以远航出行的帆船,命名梦想号。徐京坤说:“梦想号在中国海疆万里行的每个站点都将免费邀请当地的残疾人朋友、青少年帆船发烧友等社会各界人士登船体验,普及航海知识。并且通过一个残疾人来完成这样高难度的记录挑战,来告诉大家,一个残疾人能航海,所有人都能航海。”文/图  见习记者 任波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