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到外地求学父母遭遇"中年空巢" 专家支招

2012-09-18 10:51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儿子考上外地大学了,市民江女士却如同生了一场大病,茶饭不思睡不好,到了晚上还偷偷抹眼泪。近一个周时间,19岁的儿子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家去济南读书,江女士夫妻二人还没老就已经体会到“空巢老人”的滋味了,用江女士的话说,她的心都被掏空了。

    9月5日晚上,在济南回青岛的路上,江女士坐在车里哭了一路。江女士19岁的儿子今年考上了济南的一所高校,孩子读大学本是件高兴事,但江女士却怎么都开心不起来。

    “孩子从小长这么大,这是第一次长时间离开我们,孩子去读大学了,我的心就像被掏空了一样。”9月17日,江女士在与记者电话沟通时就哽咽了,她告诉记者,儿子离开家的这十几天时间,她每天都在数日子盼儿子国庆节放假。

    回到家中,江女士发现,原本一家三口的生活已经完全变了样。现在每天早上江女士还会自然起床,想着给儿子做早饭,但一看到儿子的空房间 ,江女士这才意识到孩子已经不在身边了,她也步入了“中年空巢”的行列当中。“孩子不在家,一点动力都没有了,早上也不想做饭。”江女士说,家中就剩下她与丈夫两个人,下班回家后,晚饭也懒得做。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的姜桂兰医生告诉记者,像江女士这种情况的家长不在少数,甚至包括她身边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同事,在与孩子分离时也有过心理波动。“这是一种分离焦虑,不仅是孩子读大学,有的孩子要送进幼儿园或小学,有家长都不愿意,甚至有家长不想让孩子上学,他们希望自己教孩子。”

    姜医生说,如果家长因为与孩子分离心理发生异常,那不妨转移一下注意力。“与孩子分离后,注意力可以转移到夫妻二人身上。另外孩子不在身边了,有时间可以培养兴趣爱好,出门游玩,扩大交际圈子,丰富自己的生活。”记者 纪国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宋涛]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