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路19号危旧房改造 118户居民将搬离老楼

2012-10-21 07: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0月20日上午,66岁的居民韩淑华正在打包家当。



  

有着42年历史的金华路22号楼看起来很破旧。



  “盼拆迁改造盼了好几年了,真要搬走了还有点舍不得。”10月20日,在筒子楼里住了40年的66岁居民韩淑华一边打包家当一边感慨。当天,主城区首片危旧房改造项目——抚顺路 19号启动房屋征收 ,居民陆续搬家腾屋 。记者了解到,自9月15日居民们签订协议起,经过一个月签订协议率已达95%,房屋征收正式启动。从10月20日起到29日,居民将房屋腾空交出钥匙,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可领到搬迁补助费和奖励费用。

  盼望已久 确定要搬迁,激动得睡不着

  10月20日上午9时许,抚顺路19号靠近鞍山二路的一间屋子门口贴上了“交房”俩字,阜新路街道办的工作人员早就准备好接收钥匙。记者了解到,该片区的筒子楼有118户 ,其中114户居民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符合要求可以启动征收。“从10月20日到29日10天的时间居民搬迁,可领取1万元的奖励费用。”据阜新路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签订完拆迁补偿协议后就有居民开始搬家腾房,告别了50年历史的筒子楼。

  “这是我们家老一辈住的地方,老人去世后就租出去了。”从北岭山附近赶来的56岁的居民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和儿子儿媳住在50平米的房子里,一直盼着拆迁改造。“签协议的那天我们早上6点半就到了现场,才拿到44号。”高女士说,她儿子今年30岁 ,刚结婚不久还没有买房子 ,她盼着能赶紧拿到新房的钥匙。“我早就让租户把房子给腾出来了,也早就收拾完了,就等着交房呢。”高女士说,他们家看好了宜阳路59号的房源,想要个大点的房子 。采访中记者看到,像高女士这样早就腾房的人也不少。

  在67岁的居民刘志荣家中,记者看到床上早就打好了几个布包,地面上放着两个编织袋。刘志荣的妻子韩淑华正用自己制作的工具“穿针引线”将编织袋封口。“我们是第三印染厂的双职工,这里以前是单位唯一的职工宿舍。不夸张地说,我真是盼了好几年了,确定要搬迁的时候激动得几天睡不着觉 。”韩淑华说,等到真要打包离开的时候,看到每一样东西都能想起在这里的生活,心中特别不舍。

  “我们是在孩子出生后搬到这里的,当时这可是附近唯一的楼房,条件很不错了。”韩淑华说,孩子们的童年都在这里度过。“我们家一儿一女住在外间 ,俩人住上下铺,如今都结婚搬走了。”刘志荣带着记者来到外面房间 ,以前的上下铺还在,但只剩下了下面的床板,上面堆积着杂物。“我们都迫不及待地去新房那里看了,现在正在施工。”刘志荣说,他们看好的房子是在宜阳路52号中冶英郡小区1号楼 ,差不多再交12万元就能住上 78平方米的房子 。

  邻里情深 相处几十年,站在门口道别

  “以后过日子就不会再这么麻烦了,以前冬天洗衣服做饭多冷啊,都冻出冻疮来了。”韩淑华告诉记者,想起以前的日子真是不好过。“邻居们都用公用厕所,没有上下水,在屋里烧煤呛得慌,这样的日子可算是过到头了。”记者看到,即将告别筒子楼的居民们在走廊里碰到也都热情地打着招呼。“开始搬了?房子租在哪了?”在楼道里这样的问话时不时可以听到。

  今年90岁高龄的孙明林老人看着家中仅剩的几件家具有点留恋。“我在这里住了40年了,明天我儿子就把我接走了,今天有的东西也搬了一些。”孙明林说,老伴儿去年9月份去世,如果能活到现在跟他一起享福就好了。“现在我已是四世同堂,儿子要接我去他那里住,我再看看邻居们,大家在一起住了几十年不容易啊。”记者看到,孙明林家住在楼梯口,忙完了他就站在自己门口和来往的邻居们打招呼。

  “以后要是有缘分还能做邻居,你们想要哪边的房源啊?”记者看到,有人搬家大衣橱卡在门口不好搬,有的邻居就过去帮一把。他们的话语里既充满着欣喜,又有着不舍。记者了解到,抚顺路19号楼安置的房源有三处,其中四方区兴隆三路27号海湾花园(二期)为现房,留出装修等6个月时间 ,居民可以领取6个月的搬迁补偿费用;宜阳路59号中冶英郡小区1号楼为期房,临时过渡期限为10个月,居民可领取10个月的拆迁补偿费;海岸路2号海岸锦城小区23号楼为期房,预计临时过渡期限为20个月,居民可领取20个月的拆迁补偿费。每个月拆迁补偿费是1200元,10天之内搬走的有1万元奖励,此外选择安置房的还有6万元的奖励费用。

  ■相关新闻

  金华路22号危旧房改造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开签

  半岛都市报10月20日讯(记者 郝园园)  10月20日上午,四方区金华路22号危旧房改造项目启动,居民们开始陆续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有着42年历史的筒子楼终于住到头了。记者了解到,7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住户还可优先选房。

  据介绍,金华路22号筒子楼改造签订征收补偿协议的居民户数必须达到95%,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拆迁改造。评估机构经过现场勘察评估,该楼座的评估价格根据住户楼层、朝向的不同,确定为每平方米9500元至10260元。其中,选择房屋补偿的住户还可获得6万元奖励。金华路22号改造确定了两处异地安置房源,包括瑞昌路颐和广场小区和宜阳路中冶英郡小区,两处房源包括套一至三室两厅等不同户型,面积在63平方米至89平方米不等。根据规划,颐和广场小区的回迁过渡期为30个月,中冶英郡小区过渡期为12个月。

  “这次我们不是根据房子每平方米的估价来算的,每一户的价格都已经公示出来了。”据嘉兴路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被征收的有120户 ,房屋总建筑面积约3400平方米。“大部分房屋的建筑面积为30平方米以下,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方米。”据介绍,由于选房顺序会考虑到签订协议的先后顺序,此前有的地方出现过拆迁改造居民凌晨爬起来进行排队的现象,针对此举他们直到20日早上 7点半才将地址等信息贴到楼底下。

  探访 八旬老人最愁下雨

  四方小学不远处就是金华路22号,一楼的房屋很多被改造成门头房。记者从一处楼道走进去,里面却非常破旧。在四楼右边最头上,记者见到了82岁的高常英老人。“我自己在这里住,我儿子签协议去了。”看到记者过来,高常英将记者让进房间 。记者看到,整个房子内堆积着各种杂物。“啥也舍不得丢,都放在家里呢。”记者看到,高常英老人的卧室很简陋,一台电视机一个大衣柜,床上简单铺着报纸,床沿堆着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生活不方便啊,我下楼买菜都要小心翼翼的,冬天更难。”高常英告诉记者,她最怕的就是下雨天屋子漏雨。“房子潮湿不说,刮风的时候响得厉害,一点都不安全。”高常英说,她老伴儿去世了,儿子不和她住在一起,她在这里住了20多年也住够了,“不管自己住还是和儿子住,搬到新房就好”。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楼 抚顺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