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长寿秘诀:每日三顿不离蒜 吃饭七分饱

2012-10-21 07:4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万老太跟儿子、儿媳妇一起生活了40多年。



  “我家有老,无价之宝”。在市南区有这样的一位百岁老太太,一天三顿大蒜不离口,衣服自己洗,还能编网兜。19日,记者来到贵州路16号万秀云老人的家中,见到了这位精神饱满、和蔼热情的103岁老太太,也见证了这个家庭的温馨和幸福。

  从没跟人红过脸

  19日,记者来到贵州路16号万秀云老人的家中。老人精神很好,见到记者忙不停地打招呼。“吃糖,吃糖。”一边说,一边拿糖块朝记者手里塞。

  万秀云的儿子崔振诚说,1971年,他就把母亲从农村接到了城里,四十多年,他一直和母亲住在一起。“我今年75岁了,也算是一个老年人了,但因为家里有这么一个百岁老人,总是拿我当孩子,因此我感觉自己很年轻。”

  崔振诚说,老人至今闲不住 ,就愿意干活,自己洗衣服、缝被褥,还能择菜、补袜子、衲鞋垫儿等。“我最喜欢编网兜,小嫚,送你一个,出去旅游盛水杯子用。”万老太太热情地拿出网兜送给记者。

  崔振诚说母亲性格非常随和,自己常说“一辈子没跟别人红过脸”。

  每日三顿不离蒜

  万老太太的饮食最有特点的便是顿顿吃大蒜。“每顿饭她都喜欢将大蒜捣成蒜泥,拌上香油和甜酱,蘸着菜吃。”崔振诚说。

  崔振诚说,母亲生活也很有规律。六点多起床,晚上八点多睡觉,“中午的午觉是无论如何少不了的。”而且,万老太太吃东西从来不暴饮暴食,常嘱咐家人“再好的饭菜也不要吃撑,吃七成饱”。

  青岛市中心医院赵伟涛医生称,保持适度的饥饿感可以控制血糖,还能唤醒身体的吞噬细胞的战斗力,提高身体的免疫力。不过“七分饱”不是让人挨饿,而是理智地控制饮食。

  ■征集

  关爱老人祝寿重阳

  重阳佳节将至,本报即日起发起“关爱老人,祝寿重阳”的活动,如果您家有身体健康的百岁老人愿意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养生之道,或者您愿意在重阳节以各种方式慰问百岁老人,给他们送去温馨祝福 ,都可以拨打电话15589893667、80889465,或者发邮件 bandaolst@126.com联系本报。

  文/图  本报见习记者刘姝婷

  记者 肖良华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郭新举]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长寿秘诀 七分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