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违法有望网上缴罚款 青岛交警部门正调研

2012-10-22 06:4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1日讯(记者 刘鹏) 处理交通违法,除了到交警队,还得再跑一趟银行缴罚款,来回跑不说,还可能在银行排队。这种情况有望改变。21日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目前驾驶员当中年轻群体越来越多,而且网上银行越来越普及,交警部门拟研发交通违法处罚自助缴费和网上缴费系统,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目前相关系统工程正在调研中。

  有了交通违法行为 ,跑交警队处理,再跑银行缴罚款,这一常规流程让不少市民感觉有点儿不方便。“现在网上银行这么普及了,能不能开个网上平台缴纳罚款?”有市民建议。

  由于临近车辆年审,市民孙先生在19日把自家车上的三起交通违法行为一次全处理了,处理起来挺快,程序也不复杂,就是过程颇为“费劲”。孙先生介绍说,他先到交警队里处理了交通违法记录、领出了罚单,然后又拿着罚款跑到银行,排了10多分钟的队后,才把三次违法的罚款缴上,来来回回,一上午啥也没干,就只有来回跑腿和排队了。

  孙先生认为,现在网络早已普及,网上银行也成了很多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资金交易工具,如果处理交通违法、缴纳罚款也能在网上办理,不仅节省了驾驶员的时间,也能减少交警部门的工作量。

  孙先生的这一想法距离实现可能不会太远。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网上支付功能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使用网络来购物、通过网上银行来处理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收支;目前,岛城驾驶员中年轻人的比例越来越大,这些人群使用网络、网银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而不少中年驾驶员实际上也已经在使用网银。针对这种情况,为了给市民提供方便,减少市民跑腿的麻烦,目前交警部门正准备研发交通违法处罚自助缴费系统、普通网上缴费系统,以方便市民办理相关业务。

  据了解,目前相关系统正在进行调研,初步调研报告已经完成,由于系统涉及数据对接、网络安全、硬件设施改进等众多方面,因此,系统何时启用、通过何种具体的流程、途径、方式来进行实际操作等问题,暂时还无法确定。近期,交警部门将对网上缴费系统的可行性、实际操作性、细节流程等各方面的问题进行调研和论证。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