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民就医环境改善 今后5年建62个医疗项目

2012-10-22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妇儿医院病房环境温馨整洁。



新妇儿医院儿科病房比以前敞亮了不少。



    “现在医院条件比以前可好多了,不仅每个病房都有了卫生间,而且还有专门的配餐间。”10月19日,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一名长期住院的患者说,住进新病房之后,他们的心里舒坦多了。去年,新市妇儿医院、国医堂 、市中心医院陆续启用,让市民的就医环境得到了改善。明年新的三医即将竣工,2014年市妇儿医院二期竣工,届时患者的就医环境将得到更大的提升。

    医院门口不再堵

    19日上午,记者在市妇儿医院血液科病房见到了住院治疗的亮亮(化名),亮亮的父亲王波称,儿子亮亮今年8岁,去年9月份确诊为白血病,由于孩子体质比较弱,担心回家后会感染 ,所以除了过年之外他们都住在医院里。

    说起就医环境的变化,王波深有体会。王波说,亮亮从小体质就不太好,平时生病住院就去老的市妇儿医院,搬家之后他们又跟了过来。“这个科室搬家的前一个月我们就住进来了,搬家的时候我们正好去北京看病了,搬完的第二天我们又住进了新病房。”王波说。

    “医院没搬家前,每次去都愁得慌。”王波说,以前医院里边地方太小了,而且医院周边的路也都特别窄,每次去走到包头路的时候就开始堵车,往武定路更是走不动。“以前打车去医院的时候,司机一听要去那都不想去。”王波说,现在搬家之后,路好走多了,虽然现在车还是挺多,不过已经缓解很多了,而且他每次来看儿子的时候都能停下车。

    病房都配卫生间

    “现在病房里边环境也好了,环境好了,我们在这心情也好。”王波说,以前那个病房破旧不说,楼道里边加了不少床,每天看病的、住院的挤得满满,本来孩子住院心情就不好,看着外边熙熙攘攘的心里更烦。“你看现在这走廊上多清静啊,我们住着心情也好了。”王波称,现在病房里边也宽敞了,以前都是四人间,病房里边挺拥挤的,现在每个病床周围都有窗户,他们将帘子拉上之后就是一个单独的空间,比以前好多了。

    让王波感触最深的就是现在每个病房里都有卫生间了。“以前病房每层就一个卫生间,每次去都得排队。”王波说,那个时候住院部里能有六七十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有两个家人照顾,孩子小,可以在病房里解决,他们大人每天就得排队上厕所 。“每天早上为了上厕所都得早起。”王波说,一般早上7时左右人最多,多的时候排队就得排个二十分钟。“那个时候我都是到外边去找厕所。”王波说,现在好多了,不仅每个病房都有卫生间,每层楼上还有个公用的,比以前方便多了,这样也干净多了。

    说起这个问题,住在海慈医院的张女士也是深有体会。张女士称,她母亲今年71岁了,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已经二三十年了,每到天气变化的时候就会胸闷、憋气,这不,这次降温又把老太太“放倒”了。张女士称,他们家离着海慈医院近,所以每次住院都是来这里。“现在搬进国医堂之后环境比以前强多了。”张女士说,医院里以前的病房也是没有卫生间,晚上老人上厕所的时候都很不方便,老人本身就生着病,去上厕所很容易冻着,现在新的大楼盖起来之后,不但病房里的环境好了,就连上厕所也方便了。

    分科细便于治疗

    说起就医环境的变化,王波称,新院区到处四通八达,办理挂号、就诊、检查、取药和住院手续非常方便,不像老院区,光儿童看病就分两栋楼,有的时候得来回跑,很麻烦。“现在不光环境改善了,医院里边的分科也详细了,以前我们就住在内科病房,病房里还有感冒的发烧的。”王波说,他孩子是白血病,本身抵抗力就很差,很容易被感染 ,现在医院里把病房分的更详细了,有了专门的血液科病房,孩子在这住院他们心里也踏实了。

    据介绍,医院搬家之后,分科更细化了,把外科门诊分了心外科、普外科和骨外科,内科分了呼吸道、消化道、血液系统、内分泌、心脏、神经科、康复门诊、老专家门诊。另外,针对小婴儿,还特意安排了小婴儿门诊,三个月内的婴儿就可以在这个科室就诊。而老院区由于地方有限,科室没有分得这么详细,到了新院区之后是按照专科化管理,病房和门诊是一体的,每个科室病房负责该科室的门诊。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