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房验收别忽视细节 尤其注意验证"两书一表"

2012-10-29 08:1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0月28日讯(记者 刘姝婷) 像商品房这样的大宗消费品,很多消费者一辈子只买一次,而交房是买房过程中最重要的一步,购房者到了交房日往往由于兴奋稀里糊涂签字收房,不会按照程序仔细验房,往往装修入住时才会发现房子存在的问题,使自己的权益受损。近日,青岛市消保委发布2012年第12号消费提示,从五个方面提醒消费者在商品房验收时要注意细节。

  首先,验收装备要齐全。开发商会提前告知具体交房的时间及需准备的资料,此时他们一般只会提醒您携带身份证、购房合同、付款收据等各种证件资料,而不会提醒您带工具验收。而验收不能只用眼看,还要用专业的工具来辅助检测,如有条件,请尽量准备直角尺、卷尺、纸笔、试电笔、数码相机或DV、小锤子、手电等。

  第二,要坚持“先验后收”,即购房者一定要先验收房屋,要先验房后缴费,按交楼标准查验楼房状况,之后才缴纳入住前的相应费用,确认无误后再签署收房文件。

  第三,“两书一表”最重要,不仅要齐全,还要符合规定。两书是指《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一表是指《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这三份材料是楼盘通过验收的标志,只有具备上述文件,才说明房屋已经具备交付条件。市民应重点查看“两书一表”的功能性,比如《竣工验收备案表》要仔细察看各个分项有没有都备案;《住宅质量保证书》要特别注意保修期限的提示;《住宅使用说明书》是否针对住宅的结构、性能和各部位的类型、性能、标准等作出说明。

  第四,验收要“细”。验房时需要检查很多项目,消费者千万不要怕麻烦。对于精装房的验收需要更加注重细节,精装房的检测应严格按照合同签署时约定的装修标准来检测。消保委特别建议消费者的是,不要忽视有关设施安全性能的检查,比如安全护栏。目前阳台大都是全封闭式的落地窗,虽然玻璃有一定的安全性,但是根据设计规范是必须安装护栏的,高度和栏杆距离都有标准。

  最后,一个令很多消费者忽略却非常有必要的过程就是“记”,就是要书面反馈记录结果。在验房后,应在验收单上填写书面意见,不要仅仅口头告知工作人员,因为只有书面依据方可利于日后维权。总之,交房时不要忽视细节,切忌怕麻烦,并且要有一定的法律意识,注意保存证据,以便在事后遇到问题时可以有理有据地维护权益。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