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低没编制压力大 近半数幼师毕业生想改行

2012-11-13 07:19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每年都有约300名毕业生,这些毕业生一毕业就拥有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这些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在哪里工作呢?近日,记者以一个46人的毕业班为样本调查,其中有20人不打算当幼师,谈及原因,学生们大吐苦水。记者了解到,由于幼师待遇低 ,一大部分有资格证的毕业生毕业后去了车行或者商场工作,只有少部分才去幼儿园当幼师,而导致青岛市近6成幼师无资质的另一个原因,是幼师编制少 ,难考。可喜的是,从2011年开始,青岛市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教育部门表示,今后青岛市新建的幼儿园以公办和公办性质为主,今年的事业编招聘中,有195个岗位分给了幼师。

46名毕业生,近半不愿当幼师

    青岛幼儿师范学校是岛城幼师的培养基地,每年都有近300名毕业生,学生们毕业时就拥有了学前教育教师资格证,11月9日,记者以该校一个46人的毕业班为样本调查,发现其中有20人不打算当幼师,谈及原因,学生们大吐苦水,主要原因有两点:待遇低、编制少。

    学生小张告诉记者,自己毕业后并不打算当幼师,学校上几届的学姐们有去当幼师的,但基本上去的都是民办幼儿园,每年都有很多民办幼儿园来学校招毕业生,但刚去的时候工资一般都是一千多块钱,“这点钱对于90后毕业生来说太少了,这点钱要让自己在青岛生活也太难了。”小张告诉记者,自己认识的学姐里有不少当了幼师后,又跳槽去了车行卖车,或者去商场做销售和文员,还有一些可能继续上学。“每年招的‘带编幼师’都很少,而且条件很高,比较难考。这么多毕业生肯定不能指望这个 ,几率太小了。”

    小张对记者说,即便是没编制,若是幼师的工资能涨点,自己可能还愿意去当幼师,毕竟自己是学这个专业的。“我感觉现在的工资太低,根本没法培养出我们的积极性,北京民办幼儿园的幼师最低工资都是2600元,这些还不包括保险。我认识的师姐就有去北京的。”

    教育部门的一名负责人称,目前青岛市幼儿园总量约有2000余所,但由于政府多年未兴建新的公办园,导致如今民办园数量占绝对优势,财政拨款的公办园数量仅占幼儿园总量的12%。市内四区幼儿园共有176所,完全可满足市区3万适龄儿童的需求,但公办园只有22所,只能容纳6000个孩子就读,1个公办园的学位会有5个孩子争抢。正因为民办园自收自支,幼师的工资发不出来,所以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真正去从事幼师职业的少之又少,这是导致岛城幼师约6成没有资质的一个原因。

    6成无资质,主要问题还是钱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没人当幼师的原因不少,首先,幼儿园一直没有执行相应的教育编制标准。2001年中央和省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新标准时,并没有涉及到幼师这一群体 。由于聘用一名公办教师所花费的成本要远高于非公办教师,因此相关职能部门便严格控制公办幼儿教师数量,造成近10年以来幼儿园编制只出不进、只减不增的状态。一些原有的公办园教师编制缺口越来越大,只能临时聘用老师,大量民办幼儿园教师和公办幼儿园不在编的教师,根本没有职称晋升的途径。而现在的年轻老师,很看重专业发展机会,缺乏发展空间导致一些年轻教师愤然离开 。由此,幼儿园以合同工形式招聘师资也就成了一种不该有的常态。另外,青岛的民办幼儿园办园经费主要依靠托幼费,各类幼儿园因为经费缺乏,从根本上没法改善办园条件,更不用说提高教师的待遇了。

    教育部门的一名负责人称,实际上现在6成幼师无资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钱的问题。“近十年的时间,学前教育上的投入少之又少,大部分幼儿园都是自收自支,没有钱就纳不到编制里来,没有钱就没有吸引力,没有人愿意去从事这个行业,有人能来干就不错了。而且编制也是对于公办幼儿园来说的,近10年左右青岛市就没有批过公办幼儿园,没有增加公办幼儿园,自然就没有增加的编制。今后慢慢地幼儿园都变成公办幼儿园了,编制也就多起来了,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岛城近十年没有新建公办园,因此就没有再招“带编幼师”,近几年进入公办园的幼师多是合同工,月工资仅1千多元,除了“带编幼师”外,一万多名幼师几乎全部没有公积金。正因为工资待遇低,工作辛苦,愿意从事幼师行业的人少之又少,民办和农村幼儿园只能招到无资质的“幼师”。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