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调整亮化设施"工作时间" 5至10月每天都亮

2012-12-03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都市报12月2日讯(记者 马正拓) 今后一到旅游旺季,青岛的夜色将更加美丽。记者2日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为提高市民夜生活水平,亮化设施“工作时间”有变,以往逢周末 、节假日开启的亮化设施,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每天都会亮,其他时间,逢周末、节假日开启。遇重要活动或因特殊情况需开启亮化设施,由市城乡建设委另行通知。

  根据本市统一规划,按照“点、线、面”相结合及打造立体夜景亮化效果的原则,确定“一核、两带、五纵、六横、七区、多点”的夜景亮化提升框架,在青岛市区,包括北部城区,每个区都选择2~3个商贸区(休闲区),实施亮化提升行动,形成光亮璀璨、层次鲜明、精美大气的夜景亮化效果。

  岛城夜晚明亮的日子多了,大家可能担心光污染和能耗问题。据了解,本市已建成的亮化设施,基本采用低耗高效的灯具,通过统一控制启闭降低能耗。在亮化过程中,使用绿色环保节能材料,严禁在景观照明工程中使用强力探照灯、大功率泛光灯,及大面积霓虹灯等高亮度、高能耗、低效率灯具。

  本市的亮化建设注重人性化设计,做到实用性、观赏性、舒适性并举,生态节能环保并重,避免光污染;从选用灯具方面,推广采用LED 灯和太阳能风能等绿色照明材料;在政策规范方面,通过制定亮化技术规范,从规划设计、建设和日常维护管理等环节上落实低碳节能;在集中控制方面,对亮化设施进行智能化管理,实现市区两级亮化集中控制系统并网运行,达到“遥测、遥控、遥讯、遥视”功能。

  城市的亮化分为两种,一种是包括路灯在内的功能性照明,一种是景观性照明。在功能性照明方面,岛城城市建成区基本消灭无灯区,新改扩建的城市道路装灯率达100%。

  从2007年开始,市城乡建设委着手对路灯进行改造,截至2011年,市内四区市政道路(除未交付的)装灯率达100%。本市路灯在节能方面也做了很大努力,一是将市内四区既耗电、亮度又不好的老式汞灯更换为高压钠灯,共更换34000余盏。二是更换老化线路94000余米,降低线路能耗。三是在有条件的地方,推行LED路灯、太阳能路灯、风能路灯等节能灯具,如在市区将1800盏汞灯换成了LED 路灯。四是建设了路灯自动化控制系统,做到及时启闭。 记者 马正拓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亮化设施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