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青岛:天津路等街道的房子全是刘子山的

2012-12-18 10:58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甘肃路上的房子全是刘子山的



  

老二中是刘子山捐款建的



  

武定路上的洋房都是刘子山所建



  成为青岛首富的刘子山资产到底有多少?不知道。除了银行,他还投资房地产,武定路上的洋房是他建的,无棣二路等整条街道的房子也是他的,因为房地产太多人们称他为“刘半城”。随着财富积累刘子山越来越多投身慈善公益事业,捐款建学校建剧院,掏钱为居民建“廉租房”,现在的青岛育才中学(老二中)也是他建的。不过也因为家产太多经常受到威胁,他的三弟就曾被绑架过。

  刘子山所建房子砖瓦上有他的名字

  如今的武定路,自儿童医院搬走后恢复了往日的平静,马路两侧的房子风格截然不同,一边是平整普通的楼房,而另一侧则是一栋栋风格一样的别墅。土黄色的外墙、深绿色的窗户还有宽敞的小院。今年57岁的宋先生打小在这住,“这栋房子有100多年了,是当时的首富刘子山建的,都是用木头砖瓦建的,非常结实,砖瓦上还有刘子山的名字呢。”别墅共有三层,里面面积足有300多平方米,每一层的房间都是贯通的,宋先生小时候就在这些房间里跑来跑去,但还是抵不过岁月的沧桑,“年久失修,很多地方都破了,像这样有纪念性、历史性的建筑真希望有关部门能来管管,不然真是可惜了。”

  武定路上的这些别墅样子都是一样的,而与武定路平行的甘肃路上的房子则另有特色,建得更大更精美。李大爷因家里拆迁搬到这边来住,他指着房子上的大石头、指着门上精细的花纹跟记者讲:“这房子太结实了 ,光这一块块的大石头多厚啊,而且你看这窗户护栏上也刻着花纹。”

  除此之外,还有天津路、肥城路……这些地方的房子虽然部分被居住者改装过,但基本保存完好,他们曾经都写着一个人的名字:刘子山。那时拥有巨额资产的他一方面投资建成了银行,另一个想法便是投资房地产,政府批地他来建设,拥有天津路、肥城路、武定路、甘肃路、无棣二路等整条街道房产。刘洪祥(刘子山的侄孙)说:“一些当时没有被开发利用的土地,政府把这些地方批给刘子山,让他去盖房去建设,比如西镇的平民院就是他捐助5万元建的,这是青岛最早的廉租房。”刘子山的房产还不只是在青岛,上海、天津、济南等大城市也都有房产。其房地产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足以让人们称他为“刘半城”。

  刘子山盖的房子中大部分属于廉租房,是政府出地、刘子山出钱盖的平民老百姓居住的“大院房”,房租十分便宜,有的每月只收一个大洋(当时青岛市月均工资22块大洋)。抗日战争爆发后,刘子山对青岛的廉租房的房客做出了房租能交的就交、交不出的作罢的决定,让那些在日本统治下已经生活困难的平民,不再因交房租而增加压力。

  被绑匪盯上,兄弟被绑架

  有银行有数不清的房地产,刘子山这个青岛首富让很多人看着眼馋。人一旦有钱怕被偷被抢更怕被绑架威胁,这事就让刘子山碰上了,不过被绑架的是他的三弟刘锡山,而且是在掖县湾头村被绑的。绑架这事说起来还事中有事呢。

  刘子山兄弟四人中,唯独老三刘锡山不识字,起初一直在家里务农,有一天正在地里干活,眼前一黑、嘴巴一捂便被人扛着走了。之后刘子山接到了绑匪通知:“你的家人在我手上,赶紧准备钱来赎命,不然就要撕票。”刘子山一听一边备钱一边给省里有关部门说了此事。省里的人一查这事是刘子山家里一个叔伯兄弟刘云杉干的,下令赶紧抓了刘云杉来问话。官兵来村里抓人,抓来抓去却把刘合金(刘子山的侄子、刘子山大哥刘文山的大儿子)抓进去了。接到要判决的消息时,刘子山一听怎么还有自己的侄子啊。“问题就出在一个字上。”刘子山侄孙刘洪祥讲:“下命令时把绑匪的名字给写错了 ,刘云杉写成了刘云彩,彩与杉很相像他们给搞错了 。”刘云彩是谁?正是刘子山的大哥刘文山!那天官兵去抓人,刘文山不在家,他们便抓了大儿子。刘子山又四处托关系找到省里,把这事从头到尾交代清楚。

  从那以后,刘子山对绑票深恶痛绝,更害怕再次发生,所以从1927年起,他就不长住青岛,而是往来于青津沪之间,行迹飘忽。

  老二中是刘子山建的

  不过在离开青岛之前,有了财富积累的刘子山可是投身多项慈善事业。太平路上的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青岛育才中学)因它独有特色的教育方式成为家长们心中大为称赞的好学校,前海之滨的特殊地理位置也为它增色不少,这里是老青岛二中,最初叫私立青岛中学,是刘子山开办的。青岛著名文史专家鲁海与刘子山一家也有多年的缘分,他的父亲曾与刘子山相识、他与刘子山的女儿女婿做了多年的邻居,所以他对刘子山的事情也特别了解。

  “那时青岛的很多学校都是教会开办,1923年刘子山开办的私立青岛中学成为第一家由中国人创办的私立学校。第一年只招收了一个班学生40人,老师6人,第二年招收学生4个班,全校学生近200人,老师20余人。”不过好景不长,1924年青岛建立私立青岛大学,聘请刘子山为大学董事,刘子山捐款2万元,并将他的私立青岛中学改成了私立青岛大学附属中学。“对于这件事刘子山并不认可。古代,绅商人家为本族后人办学,学校只招本家族子弟,但因富有可以聘请高水平、道德学问均佳的老师任教。刘子山办学也是办这类的学校,但归入私立青岛大学后这一初衷并没有实现。再加上当时教师由校长来聘任,刘子山没有任命权,之间便产生了矛盾。”

  直到1925年,私立青岛中学作为“青大”附中迁往了俾斯麦兵营,太平路上的校址空出,刘子山又在这里开办了私立青岛女子中学。之后这两所学校全部停办。1930年,青岛二中的前身青岛特别市市立女子初级中学便搬了过来。不过如今再看现在的青岛育才中学,鲁海说:“曾经私立青岛中学的那些房子有的已经拆了,很多是后来新建的,但位置还是那个位置,院子还是那个院子啊。”

  矗立在海边的私立青岛中学曾给女作家石评梅留下深刻印象,他来参观后还写下了一段文字,记者选取了其中几句:“青岛私立中学,为刘子山先生所创办,地址与经费皆刘先生所捐助。校舍建于海滨,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学生在此读书,诚不知几生修到?……此校虽系初办,但职员异常热心。青岛(中国人)中学,仅此一处。”

  现在的育才中学、曾经被誉为全国第二的永安大剧院(现为青岛群众艺术馆),这些都是他建的,青岛十大藏书家、青岛市博物馆原副馆长王桂云对刘子山投身的慈善事业做了列举:“给农民提供低息贷款的青岛农工银行资本不足,刘子山拿出15万元填足了差额;出资20万在东莱银行二楼、三楼办起抵制日货的国货公司;捐款兴办济南孤儿院,投资兴建私立青岛大学等高校;还先后捐款20万元疏浚小清河,出资50万元修筑烟潍公路路基……”据刘子山的侄孙刘洪祥回忆,刘子山修桥铺路、建学校等就贡献出了两三百万现大洋。

  他用“匪气”打败日本人

  东莱银行作为青岛最早的民间资本私营银行,打破了当年外国银行的垄断局面,刘子山功不可没,但好景不长,日本横滨正金银行取代原由德华银行青岛分行经办的代收关税和铁路运费业务,成为青岛金融业的新霸主。为了对青岛实施经济侵略,正金银行又用利率发放了大量贷款,支持日商在青岛开设工厂,不仅如此还操纵外汇、控制海关、发行货币、吸收存款等不正当经济手段。

  这些经济侵略手法让刘子山看在眼里,他决定就算自己亏本也要制止正金银行的这种金融垄断。于是他想了个办法,给全体员工放假一天,让他们拿着正金银行发行的巨额钞票去兑换银元。忽然有这么多人来兑换银元,正金银行的高层一下慌了神,一下子肯定是拿不出这么多银元的。于是一条“正金银行要破产”的消息在大街小巷被迅速传遍,听到消息的人们担心自己的银元拿不到,也纷纷走出家门聚集在银行门口。正金银行老总不得不亲自出面去找刘子山,请他高抬贵手,日后一定会收敛。在日本当局统治之下,想一下子让正金银行破产是不可能的,刘子山只是想通过这个方法告诉他们,中国的银行也是有实力的。之后山东屡经战乱、政局不稳,刘子山将东莱银行总行搬到了天津,之后又搬到上海,在天津、济南、大连、青岛设立分行。

  抗日战争后,刘子山住在天津法租界,拒不与日伪合作,并派儿子刘少山赴上海,召集东莱银行同仁,传达他的指示:“国难时期,宜闭关自守,紧缩业务。本人自愿不再提取股息,以维同仁生计。”东莱银行在日占期间度过了近似休眠的8年。

  文/图  城市信报记者 宫岩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林永丽]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街道 房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