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蛇年之宝典:过年那些事,你可要注意

2013-02-05 11: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邻居几个搭伙批发萝卜。



  过了腊月廿四左右,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碌起来,除尘迎新,采办年货,包括鸡鸭鱼肉、南北炒货、糖果糕点,还要准备过年时走亲访友赠送的礼品,大人小孩也要置办新衣服 ,置办烘托节日氛围的烟花爆竹等,为了助您过一个平安 、祥和的春节,记者就预订年夜饭、置办年货等方面咨询了相关人士,为市民提出了几点注意事项,仅供参考。

  关键词:年夜饭

  年夜饭是国人最为重视的一顿饭,如今许多家庭都把年夜饭的餐桌从家里搬到饭店。进入“春节倒计时”,记者发现都市星联等各大酒店年夜饭预订亦随之火爆起来 。为确保消费者能够吃上一顿放心、可口的年夜饭,记者就广大消费者在预定年夜饭时要注意的细节咨询了平度市消费者协会。

  “往年没遇到过因为预定年夜饭而投诉的,但就相关细节提醒一下消费者还是很有必要的。”平度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小刘提醒消费者在预订前,要对多家酒店相同档次的年夜饭质量和价格进行比较,看价格是否合理,然后做出选择。

  此外,消费者在预订时,注意区分“订金”和“定金”,订金是属于预付款性质,存在太多的不确定因素;而定金则是担保条款,如果商家违约,就要双倍返还定金,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则不再返还定金。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大型酒店推出了恭喜发财宴、合家团圆宴等不同价位、不同档次的年夜饭,对此,小刘提醒消费者注意签约时要尽量细致,对于一些饭店自行设定的1000元~3000元不等的包桌价格,要其提供明细菜单。此外,用餐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菜肴的实际用料情况,详细了解年夜饭菜肴名称的实际内容,不要被菜名所误导,避免花冤枉钱,用餐前最好过目一下自己所点的菜,尤其是鱼蟹类菜品。

  有些酒店在结账时会出现“算进不算出”的账单,单方面多增加几个菜肴或收费项目,对此消费者一定要养成“先看账单后埋单”的良好习惯。最后还需要保存好相关票据,以便出现问题后有据可循。

  关键词:回家

  春节,本是个普通人举家团圆的日子,很多夫妻却为该去谁家过年而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在国人传统观念里,儿媳回婆家过年天经地义。然而,随着独生子女夫妻群体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儿媳不再愿意“墨守成规”,而是提出了要回娘家过年的口号。时代变了过年的习俗也要与时俱进,如果夫妻二人再为去谁家过年而争辩得水深火热,并不值得。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对80后小夫妻,他们提出了能够解决此矛盾的折中方案。

  家住平度市安居苑的小吕结婚三年了,由于双方父母都在不远的范围,因此对于去谁家过年,她觉得这并不是什么难决定的事情,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团聚方式。“中午回娘家帮忙准备年夜饭,晚上回婆家享受年夜饭,夜里再回娘家陪在妈妈身边,这种办法两边的好处是互不耽误,不过耗在路上的时间也有可能让你错过郭德纲的相声,”小吕开玩笑说。

  对于两家距离比较远的小夫妻来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显然不合适,所以“轮流坐庄”就成了回家的最佳方案。“结婚第一年就跟老婆约定好了,一年回娘家一年回婆家,互不偏向,当然即便不能回家,礼物也要送到位,要让独自在家的老两口感觉到温暖。”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王磊表示,传统新年就讲究热热闹闹,如果条件允许,两家人团聚在一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夫妻俩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四位至亲心里一定充满暖意、双方父母也可以借此机会联络联络感情。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话蛇年 宝典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